无障碍说明

杨毅:勇士最终还魂复生 一场关于信念的故事

最终的最终,赢的是卫冕冠军。

杨毅:勇士最终还魂复生 一场关于信念的故事

NBA历史上第10支1比3落后逆转系列赛的球队,在如同史诗般的西部决赛里,迈向了总决赛。带着常规赛73胜的历史,带着晋级之旅上血与火的历练,勇士的卫冕之路仍在继续。

这是一轮数年以后你依然会回味,会谈起的系列赛。双方超级明星在决战舞台上的交相辉映,超人能力的极致展现,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发挥,都让人经久难忘。但更难忘的是,是比赛跌宕的过程带给你的观感和启示。一支看上去即将被淘汰的球队,怎样最终赢得了系列赛。

如果你去回溯历史上那些1比3逆转的战例,那些领先后被逆转的球队或者实力有限,3比1领先其实有些侥幸,比如被太阳逆转的湖人;或者的确犯下了无可饶恕的错误,比如上赛季被火箭逆转的快船。但公平地说,雷霆并不如此。雷霆已经足够出色了,杜兰特和威少够棒了,他们的表演足够让他们赢得这轮伟大的系列赛,足够让他们淘汰卫冕冠军了。他们呈现出的决心和气势,他们的身体天赋、对抗能力,在很多时刻已经压制住了勇士队。他们打得并不差,在他们主场输掉的第六场里,他们一度让勇士无路可逃;在第七战里,他们在上半场一度领先13分,半场还领先6分。他们让自己处在很好的机会上,去重返总决赛。可勇士队就是更加神奇,他们用不可思议的方式夺回了比赛。

杨毅:勇士最终还魂复生 一场关于信念的故事

不可思议的方式,不止是那些疯狂的三分。当然,那些三分球,是还魂的利箭。克莱汤普森在第七战里开局7投0中,但接下来重现了第六战的故事,在球队落后13分的时候找到了手感,第二节连中4记三分,让勇士维持住了分差。克莱全场6个三分,而库里用12投7中的三分球扔进了36分,延续着在季后赛里得分过30勇士必胜的规律。他们的那些三分选择,不是机会的机会,对于普通篮球爱好者而言无法想象的投篮,在极致的防守下命中的投篮,体现了历史第一三分战队的神奇。他们全场三分球37中17,第六战43中21,在两场防守如绞肉机般的搏杀里扔进38个三分球,当他们在内线对抗吃亏的逆境下纯粹靠三分续命,再次提升了我们对篮球的认知。勇士老板拉科布在第六战后跪拜克莱,的确是不跪不行。

我说的不可思议的方式,是勇士队在最艰难的时刻,仍然笃信他们的信条,仍然坚持他们的信念——科尔仍然相信他的每一个运动员,这就是为什么勇士能打出73胜,为什么他们有整个联盟里最好的整体。在我心里,这比那些三分球更神奇。

第七战,其实我是略看好雷霆的。双方消耗到这个地步,体能都到了极限。我也讲述过,因为雷霆的运动天赋,我更看好他们的体能恢复状况,特别是在内线。亚当斯,伊巴卡都比博格特年轻,可能都比博格特更拼得动。如果雷霆能控制住篮板球,他们可能就能控制比赛。但科尔在比赛里的那些调整和出招,几乎每一次都让我惊呼:他还敢用!他还敢换!

科尔敢于把第五战和第六战已经透支的博格特拿下去,把之前上场效果不佳的艾泽利拿上来,让艾泽利在抢七里打了13分钟;当我们在解说里说到,这样的比赛,你应该不敢用斯贝茨了吧,因为在之前的比赛里,斯贝茨每一次登场就意味着防守和篮板被爆,可是他还敢用!当我们说到,像瓦莱乔巴尔博萨这样的巴西老将,在之前的比赛里已经证明,他们跟不上这个系列赛的强度和对抗,科尔立刻就在第三节把这两个人拿了上来,接下来就是巴尔博萨突破,瓦莱乔抛投,各得2分。这些让你无法想象的用人和得分,都是插在雷霆心理上的匕首。从那时开始,你能明显感觉到雷霆的急躁和慌张,他们无法想象在抢七里,你能这么用人。

最终在抢七里,科尔仍然用了11人轮换,而且11人全都得分。他们靠整体赢得去年的冠军,靠整体赢得73胜,现在靠整体完成逆转。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当比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世界上绝大多数球队,绝大多数教练,就会只信任他最值得信任的运动员,用他最有把握的方式去比赛。到了生死判定的时候,你还敢打你的第10人,第11人!这是怎样的信念。

杨毅:勇士最终还魂复生 一场关于信念的故事

在这个转折的系列赛的前半段里,我们讲述的是亡命徒式的教练多诺万,讲述过他20余年大学篮球执教的辉煌,讲述过他面对淘汰赛的敢死队方式。他把10人轮转缩减到8人,又把8人一度缩减到6人,用刺刀绝命的方式击败了马刺,然后赢得西部决赛3比1的领先。在雷霆打成3比1的时候,我们也曾经为多诺万的赌性鼓掌,也曾经说过,科尔是不是应该考虑同样缩减轮换阵容,因为像斯贝茨、巴尔博萨、瓦莱乔这样的替补,看上去实在对不上比赛的强度。但科尔就是坚持着他的信念。在抢七里,当多诺万全场只用了7个人,连弗莱也不再用,下半场干脆不让二少休息的时候,科尔依然恪守着他的常规轮换,他仍然敢让克莱和库里在应该休息的时间休息。

我们曾经说过,多诺万的宣言是,我就是在用大学篮球的方式跟你对赌!我曾经连赢过12场NCAA淘汰赛,赢得两个冠军!我们那里,弥漫的才是死亡的气息!我们那里,才是真正的赌命!而如今,科尔的回应应该是:可这里不是大学,我们并不是在打单败淘汰的比赛。在NBA,我就是有机会去实现逆转;我就是相信,在一个七战四胜的系列赛里,我会用更多的人击败你。是的,你已经踩住了我的咽喉,可是我活过来了。

我的意思是,多诺万也是杰出的教练,不然你看不到雷霆这个赛季里获得的提升,不然他们没法把勇士逼到死角,逼出现在这样的水平。科尔同样是杰出的教练,两个人都有赌性,而两个人坚持的理念不同。这就看你相信怎样的信念。科尔就是在他最艰难的时刻,继续坚持了下来。这就是关于信念的故事。

人世间的故事,往往都是这样。失败者往往倒在黎明之前,如果你能靠你的信念坚持下去,你的机会就来了。

这场抢七的分水岭,是上半场的最后6分钟。在那段时间里,克莱找回了手感。与此同时,勇士率先应变,祭出了死亡五小。而多诺万的策略,是坚持使用大阵容,希望用大阵容碾压内线和篮板。可克莱与库里的神准,勇士出色的整体进攻,让多诺万意识到他们可能防不住了。他令旗一展,也摆了小阵容。雷霆的小阵容,不是没打花过勇士的小阵容,但先前主动变小阵容和此战被动变小阵容,带来的气势和效果就不同。在半场演播室里,我们说到,雷霆是在跟着勇士队的变化而变化,此刻虽然领先,但看上去局面危险,就是这个含义。

坚持,坚持,坚持自己那些看上去马上就要崩溃的信念。这就是科尔和勇士给出的答案。

真的神奇。可这,就像一场洗礼。

杨毅:勇士最终还魂复生 一场关于信念的故事

雷霆没能重返总决赛的舞台,但我相信,这不是他们二少时代的终结。杜兰特将成为自由球员,他可以选择离开。但雷霆在这个赛季实现的提升,尤其是威少完成的蜕变,都能让他看到希望,让他有很多理由能留下来。留在俄城,留在这座他已经扎根的城市,在未来去竞争冠军的可能,并不少于他前往其他球队。失败虽然是失败,但这样失败的方式令人尊重,也给人更多的期待。

现在,勇士要再战骑士了。不再是詹姆斯孤家寡人的骑士,而是兵马齐整的对手。这一定会让总决赛比上赛季更加精彩。

明天,我和柯凡就会飞往奥克兰。我们将在现场,和腾讯的转播团队一起,给各位带来总决赛所有比赛的转播和解说。我也会力争,在总决赛期间的每一天都发出推送。

感谢各位,为我们已经目睹和将要目睹的伟大鼓掌。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亡命之徒多诺万 雷霆关张英勇更兼诸葛用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