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伊戈达拉:绝境救世主 总决赛再夺MVP?

文/浮香依旧

又是到了绝境,又见到伊戈达拉挺身而出拯救勇士

比赛时间只剩下2.9秒,汤普森抢断杜兰特,将球传给伊戈达拉,后者立马发起快攻,杜兰特仓皇犯规,时间只剩下0.7秒。本赛季罚球命中率仅为61.3%、经常挨砍的伊戈达拉竟然稳稳当当地两罚全进,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加时赛最后时刻,又是伊戈达拉抢下关键防守篮板,随后才有了库里扔进三分绝杀雷霆。这一战,库里再次封神。而伊戈达拉也再次展现自己的价值。顺境看汤普森,逆境看库里,绝境看伊戈达拉。坊间流传的这句话看起来是如此地契合。

他是肖恩-巴蒂尔眼中的现役“胶水人(GLUE GUY)”代表,做着许多琐碎的工作维持球队体系运转,也许是身体平飞出去救球,也许是扑倒在地争抢地板球,也许是张牙舞爪死死地贴住对方得分手,一切只为了帮助球队赢球。本赛季的安德烈-伊戈达拉数据平平,场均只得到7.4分、4.1个篮板和3.6次助攻,鲜有得分上双的表现。

但千万别认为伊戈达拉不行了。因为勇士的“胶水人”不过是在韬光养晦。32岁的伊戈达拉早就过了计较数据的年纪,他也见过太多的大场面,赢得过荣誉无数。普通的常规赛,他很乐意让年轻人闪光,自己退居二线。但是碰上硬仗,又或者遇到危急时刻,伊戈达拉绝不含糊。助教卢克-沃顿说,当球队需要的时候,伊戈达拉总能拿出最出色的表现。

队友快乐他也快乐

NBA历史上并没有太多人能像伊戈达拉这样荣誉满身,他获得过男篮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男篮金牌、NBA总冠军,他拿过新秀赛MVP、总决赛MVP,他入选过全明星、最佳防守阵容。他曾经是一位球队基石型球员,但是自从加盟勇士,伊戈达拉就完成了转型,一位原本场均得分可以在20分左右的得分手,变成了场均得分不上双的蓝领配角。

解读伊戈达拉:绝境救世主 总决赛再夺MVP?

伊戈达拉帮助勇士获得2015年NBA总冠军

2013-14赛季,勇士前主帅马克-杰克逊麾下的伊戈达拉场均只得到9.3分。从2014-15赛季起,伊戈达拉更被主帅史蒂夫-科尔调整到替补席,场均只得到7.8分、3.3个篮板和3.0次助攻。但是在季后赛他成了球队的关键人物,尤其是总决赛他不仅限制了詹姆斯,还扮演起了摧城拔寨的先锋,场均得到16.3分、5.8个篮板和4.0次助攻,力压库里和詹姆斯,加冕总决赛MVP。

这个赛季常规赛中的伊戈达拉其实整体状态还要好于上赛季,场均得到7.4分、4.1个篮板和3.6次助攻,得分略有下降,但是篮板和助攻均高于上赛季。此外,伊戈达拉的投篮命中率为47.9%好于上赛季的46.6%,三分命中率35.7%好于上赛季的34.9%,罚球命中率61.3%好于上赛季的59.6%。

“我的身体感觉棒极了,很高兴我的膝盖没有问题,”伊戈达拉说。2015年夏天,伊戈达拉曾经去了一趟德国治疗自己的膝盖,接受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他赶在球队训练营开始前完全恢复健康,一点都没有耽误球队训练。伊戈达拉的头上多了总决赛MVP的光环,但是他依然像上赛季那样服从球队的安排。

即便在主帅史蒂夫-科尔因病休战,助教卢克-沃顿担任临时主帅期间,他也没有索要多一点权力。要知道,沃顿可是伊戈达拉的挚友,他们曾在亚利桑那大学当过一年的队友。在大学的时候,伊戈达拉曾经以沃顿为榜样。

“卢克-沃顿不会相信的,但是他的确帮了我很多,我当时很年轻,球技有些生疏。我有潜力,但我不知道如何挖掘自己能量。后来,这个速度很慢的白人家伙每天都在训练中打败我,落好位,打得合理。我就像这样的状况——该死,又输了。这持续了一整个赛季,我吸取了经验教训,这都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帮助我提升。”伊戈达拉回忆说。

伊戈达拉在亚利桑那大学的菜鸟赛季,适逢卢克-沃顿进入大学的大四赛季。这位老大哥教会了伊戈达拉如何进行团队协作。“他打球很快乐,他愿意让其他队友也如此快乐,比赛就该如此,这是最好的方式。”伊戈达拉说。伊戈达拉眼中的老大哥进入NBA后,成为团队球员的代表之一,于2008-09赛季和2009-10赛季两度帮助湖人夺冠。

伊戈达拉在继续向沃顿看齐,尤其当他加盟勇士,而昔日师哥成为他的教练后,他更明白团队协作的意义。

现役“胶水人”绝佳代表

曾几何时,伊戈达拉被76人当做球队的基石来培养,他夺得了新秀赛MVP,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在“答案”艾弗森身边迅速成长,被称为“小AI”,而在艾弗森离开费城之后,伊戈达拉一度被扶上球队领袖之位。只是,伊戈达拉骨子里不是一位当领袖的料,他更适合当领袖的帮手。

解读伊戈达拉:绝境救世主 总决赛再夺MVP?

伊戈达拉曾接替艾弗森成为76人队老大

“伊戈达拉一直以来都是基石型球员,但是直到现在,他的能量才得到完全释放。”说这话的是已经退役的肖恩-巴蒂尔。巴蒂尔在职业生涯末期帮助热火两夺总冠军,他将自己定义为“胶水人(GLUE GUY)”,而伊戈达拉是现役的“胶水人”代表之一。巴蒂尔很为伊戈达拉在勇士的成功而兴奋。“伊戈达拉简直不可思议,他向世人证明了‘胶水人’也具备统治力。”巴蒂尔说。

出色的“胶水人”可遇不可求,是夺冠的重要拼板。巴蒂尔抓住青春的尾巴,在迈阿密发挥余热,成为热火三巨头身边可靠的帮手。热火在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两夺总冠军,巴蒂尔都功不可没。他是热火阵中的多面手,必要的时候顶到大前锋位置,他需要负责防守对手的外线超级得分手,他还屡屡投进关键三分球。现在效力骑士的詹姆斯很怀念当年在热火身边有巴蒂尔的日子。巴蒂尔替他干了太多脏活、累活,他可以更放心地专注于进攻。但现在詹姆斯身边没有巴蒂尔这样的球员。骑士曾经指望香珀特成为巴蒂尔那样的球员。但是香珀特空有出色的身体,却没有巴蒂尔的智慧和意志,前不久还传闻骑士管理层质疑香珀特的比赛态度。

库里要比詹姆斯幸运,因为他的身边有现役“胶水人”绝佳代表伊戈达拉。勇士可以放心地将防守对手外线得分手的重任交到伊戈达拉手中,库里、克雷-汤普森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当中。“水花兄弟”狂下三分雨的背后,是伊戈达拉一次次地与对手的外线得分手贴身肉搏缠斗。

当然,伊戈达拉比当年的巴蒂尔更有爆发力,他的技术更为全面,传球更出色,攻击手段更丰富。在必要的时候,伊戈达拉可以毫不客气地展现自己的能量。本赛季的勇士高歌猛进,向常规赛72胜10负的纪录发起冲击,伊戈达拉已经多次为球队保驾护航。

2015年11月15日,伊戈达拉在与篮网的比赛投进救命三分,将比赛拖进加时赛,进而帮助勇士以107比99击败篮网。2015年11月20日,伊戈达拉在与快船的比赛最后5分钟扔进两记三分球,帮助勇士在客场124比117击败快船,完成落后23分的大逆转。“当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总能拿出最出色的表现。”勇士助教沃顿这样表示。如今的勇士在继续高歌猛进,而伊戈达拉的心里很冷静:“我认为我们只会在6月份庆祝,我想你必须要让自己拥有一个成就和目标。”言外之意就是他和勇士要争取卫冕总冠军成功。

季后赛才是他的舞台

去年的总决赛,伊戈达拉捧起了总决赛MVP奖杯。他那8岁的儿子很高兴,勉励老爸明年再次获得这个奖杯。“我的儿子对我有着很高的期望,这是理所当然的,他说‘你要在明年再次赢得它。’他其实都没真正搞清楚。”伊戈达拉说。

总决赛MVP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伊戈达拉在去年总决赛力压詹姆斯和库里获得总决赛MVP,简直就像是一个童话故事。但这也证明了他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只是平时没有释放出来而已。

解读伊戈达拉:绝境救世主 总决赛再夺MVP?

伊戈达拉还在蓄力,季后赛才是真舞台

勇士阵中高手如云,伊戈达拉乐得在常规赛韬光养晦,只会在一些重要的比赛偶尔发威。不过,一旦到了季后赛,伊戈达拉肯定会大变样,就像上赛季那样。众所周知,季后赛和常规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到了季后赛防守强度将大大提升。这时候,伊戈达拉的能量可以得到更大的释放,他能攻能守还擅长传球。事实上在过去两个赛季,伊戈达拉季后赛的表现都要比常规赛出色。上赛季已经无需赘言,而在2013-14赛季,伊戈达拉在季后赛场均得到13.1分、4.7个篮板、4.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1.6%,三分命中率53.3%,表现非常全面、高效,只可惜那个赛季勇士内线缺少博古特,人员不齐整,球队苦战七场输给快船,首轮出局。

按照伊戈达拉的说法,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很棒,比上赛季还要好,可以预见,到了季后赛他又有望打得比常规赛出色。当然,到了季后赛,勇士更需要仰仗他来对付其他球队的外线得分手。伊戈达拉或许要去防守哈登、杜兰特、莱昂纳德,如果从西部杀出重围,他很可能又要去防守詹姆斯。

而伊戈达拉现在俨然成了詹姆斯的一个苦主,去年总决赛他将詹姆斯的进攻效率限制得很低,而今年常规赛伊戈达拉又两次让詹姆斯吃到苦头。圣诞大战,骑士83比89落败,詹姆斯虽然得到25分,但26投10中,正负值为-9。1月19日,骑士98比132惨败勇士,詹姆斯16投7中,只得到16分,正负值为-34,而伊戈达拉8投7中,三分球5中4,砍下20分。

勇士的“胶水人”如今正在韬光养晦,也许他时常只得3分、5分,但没有人敢低估他的能量,因为季后赛才是他大展身手的舞台。隐忍以行,厚积薄发,这就是伊戈达拉现在的特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