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敲钟祈福“臭棋”也好运 李世石闭关修炼

[摘要]昨天下午四点,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的第三局,在江苏省如皋市结束。刚刚还寂静无声的对局室,转眼被里外三层的棋迷挤满了。

柯洁敲钟祈福“臭棋”也好运 李世石闭关修炼

比赛图

昨天下午四点,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的第三局,在江苏省如皋市结束。刚刚还寂静无声的对局室,转眼被里外三层的棋迷挤满了。包围圈的中心,是柯洁、 李世石和两人之间的那盘棋。柯洁的幸运眼镜被放在一边。五番棋,2比1,在赢下梦百合杯决赛天王山一战后,柯洁可以摘下眼镜了。

一个登山祈福

此前两盘,柯洁与李世石战成1比1平,争夺赛点的第三盘,成为“天王山之战”。大战前一天,两人不同的选择,似乎反映了各自不同的个性。

根据赛程安排,两盘后比赛从南通移师如皋。不过柯洁没有急着转场。时值新年元旦,柯洁优哉地与大部队一起去游览了南通的狼山和山上的名刹广教禅寺。

狼山不高,广教寺很灵。上届梦百合杯决赛,芈昱廷就是打平之后游狼山,并得华学明一句“你一定要更上一层楼”的赠语,最终夺冠。这次柯洁不但登了山,还在山门前敲了新年祈福钟。“我倒没有许什么愿,就是因为新年所以敲钟。”柯洁说。

一个闭关修炼

柯洁趁着元旦好好玩了一天,李世石却把自己关在如皋酒店房间里一整天,连之后的欢迎晚宴都没有露面。

李世石在第二局读秒遭大翻盘后,在结束的当晚,就先行由南通赶到了如皋。第二天的欢迎晚宴,李世石也没有出席。“李世石是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调整。”韩方代表团这样解释。

这不是李世石第一次用闭关来调状态。在去年11月底的梦百合杯半决赛获胜晋级后,他就飞赴加拿大探望妻女。在加拿大期间,李世石关闭了手机和互联网,直至12月10日才返韩。

这段时间,柯洁说出“(李世石)决赛只有5%胜率”的言语。韩国记者多次致电,均未能联系上。等到返回韩国,李世石还是询问媒体,才知道了三星杯的决赛结果。远离网络,隐居生活,成了李世石的修炼。

两次倒在读秒声中

世事难料,在闭关苦思后,李世石在天王山一战,竟然又栽倒在时间分配和读秒问题上。

梦百合杯决赛规则是五番棋,每方3小时制,保留5次1分钟读秒。李世石曾坦言中国规则有压力。“就我来说,两小时比三小时好一些。还有就是执黑贴7目半,还是有负担的。”

第二盘赛后李世石表示,在读秒声中被柯洁翻盘是对他沉重的打击,而昨天李世石用时依然远多于柯洁。柯洁直到比赛下完还有将近2个小时的保留时间,而李世石早早进入了读秒,并再次在读秒声中走出昏招。

本局前半盘双方势均力敌,甚至李世石黑棋一度稍稍占优。但随着李世石进入读秒,在后半盘的战斗中,他接连下出“长相”怪异的问题手,还忍痛弃掉了一队棋子。但弃子之后却是柯洁白棋必胜的局面。后面的比赛,时间的分配和读秒的处理是李世石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百万浏览为“臭棋”

李世石投子认负后,柯洁的神色轻松了很多。2比1的大比分让聂老喜笑颜开,也让棋迷松了口气。但柯洁自己并不满意。

柯洁不满意,李世石更不满意。“这是今年下的最惨痛的一盘棋。”李世石明显没有从第二盘的大翻盘中恢复过来。

第二盘复盘时,柯洁就自嘲,黑101和103手是“业余5级的水平”,还说白118做活左上角之后,他已经打算放弃比赛了。柯洁对着领队华学明苦笑说:“(本局)如果是30秒的快棋,质量还说得过去……”

昨天的比赛再次证明“争棋无名局”,柯洁的后盘、李世石的后盘都有明显失误。当记者问柯洁“通过这两盘棋,是否对李世石有了新的认识?”柯洁回答说:“对他没有新的认识,对我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棋太臭了!”

有意思的是,虽然双方都承认下了三盘臭棋,两人火星撞地球的大碰撞,却成了围棋界一大盛事。据某网络直播平台透露,这三盘棋的直播浏览量稳步走高,已从首盘的60余万,一路来到过百万。柯洁与李世石的人气可见一斑。 两人第四盘较量将在休赛一天后,于1月4日进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_jyan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