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钢铁小威如何炼成?也曾自卑过身材

【鹰眼】钢铁小威如何炼成?也曾自卑过身材

撰文:王怡薇(微博)发自伦敦

自2014年温网(微博)女单第三轮不敌科内特后,小威再也没让自己在大满贯赛场上输球。一年后的2015年温网,小威更是时隔12年后再次赢下“塞琳娜全满贯”。有意思的是,场上霸气十足的小威也曾因身材感觉自卑。

普及贴:啥叫“塞琳娜全满贯”?

2015年的温网赛场,塞琳娜-威廉姆斯无疑是最闪耀的明星。不论是7届赛会男单冠军费德勒、卫冕冠军小德还是本土名将穆雷,在发布会上都被记者提问关于小威能再度拿下“塞琳娜全满贯”的问题。

何为“塞琳娜全满贯”?其实这是指小威在2002年法网到2003年澳网(微博)一年间,拿下四大满贯。而在今年温网前,小威已经连续拿下去年美网、今年澳网及法网冠军,拿下本次温网冠军后,小威再度实现1年内收获四大满贯冠军,完成第二轮“塞琳娜全满贯”,而这一轮大满贯是在12年后再度实现,对于职业网坛女子选手来说,12年后仍保持如此稳定的高竞技水平,相当不易。

温网夺冠后,33岁289天的小威也超越纳芙拉蒂诺娃(33岁263天),成为公开赛年代最年长的女单冠军;而小威获得的大满贯数达到21个,距离追平格拉芙保持的22个大满贯冠军纪录只差1个。

“我猜,塞琳娜会在5分钟后开始思考准备要拿下赛季全满贯。”小威夺冠后,BBC担任转播嘉宾的罗迪克开玩笑的说道。的确,如果在接下来的美网中夺冠,小威将实现一个赛季包揽4大满贯冠军。

尽管对于拿下赛季全满贯笑而不谈,但小威豪言:“我觉得现在的状态比12年前还要好。”对于拿下赛季全满贯信心十足。

女王也有紧张时

自2014年温网女单第三轮不敌科内特后,小威再也没让自己在大满贯赛场上输球,在大满贯赛场上豪取28连胜,完成第二轮塞琳娜全满贯。而2014年温网那场失利现场有个细节,按照温网的规定,无论比赛胜负,两位比赛选手都必须一起离开现场。由于赢球后的科内特迟迟坐在那里庆祝不退场,小威只得气呼呼的上前拍了拍科内特的肩膀,提醒对方。今年温网夺冠后,有网友翻出当时的这一幕视频,更调侃称:“小威一生气,后果很严重!”

玩笑之余,其实,就算是职业生涯已经拿下过20个大满贯,在万众期盼再夺“塞琳娜全满贯”的期待中,小威的压力比任何时候都大。

在温网开赛后,小威拒绝了媒体再提“塞琳娜全满贯”的问题。每当记者们试图“打擦边球”时,小威都俏皮的摇摇手指“no,no,no,不能提全满贯哦。”可以看出,对于这个时隔12年的全满贯,尽管已经是20个大满贯获得者,在这样的时刻依然无法控制住紧张的情绪,外界的期待更是巨大的无形压力。

小威在决赛中的对手是21岁的西班牙小将穆古拉扎,尽管后者从未闯入过大满贯决赛,但在去年法网,正是她将小威爆冷出局。比赛中第一盘率先发球的小威更是发出3个双误,被对手破发;而在第二盘大比分5-1领先进入发球胜赛局后,小威更是莫名其妙地被对手两度破发,足见她的紧张程度。

“我感觉到她的紧张,她的发球质量在下降,有比平时更多的失误,但是她还是能找到克服紧张的方法,赢下比赛。”穆古拉扎这样形容场上的小威。

【鹰眼】钢铁小威如何炼成?也曾自卑过身材

“女王”也曾自卑过身材

小威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形容曾经场下的自己:“在赛场外,我总喜欢穿长袖衣服,这样就可以遮挡自己健硕的二头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难看出,就算是赛场上的女王,场下对于自己健硕的身材,小威也会不好意思。

的确,升高1米75、体重70公斤的小威比如今女子网坛的任何选手都要壮硕不少。同样的身高,相比之下,今年闯入温网女单四强的A-拉德万斯卡只有56公斤。“身体素质对于一名女子网球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但首先她也是个女孩。”拉德万斯卡的教练坦言,除了先天的身体素质,大部分女子网球选手都不愿意练成小威这样的身材。

不过这正是因为身体素质提供的强大爆发力,小威在34岁的年龄依旧保持高竞技状态。而随着冠军数量的增加,小威不再对自己的身材不自信,曾多次登上美国《Vogue》杂志封面的她,更被不少女性认为是美好身材的代名词。

小威的朋友圈

场上霸气十足,场下的小威则开搞笑,不论在网球圈还是娱乐圈都是称职的“社交女王”。

在女子网球圈,小威最好的闺蜜就是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温网开赛前,两人更是一起在海德公园参加闺蜜泰勒斯威夫特的演唱会,更作为姐妹团成员上场助阵。

女单决赛现场,除了母亲和姐姐大威外,“时尚女魔头”《Vogue》美国版主编Anna Wintour也出现在小威的球员包厢内。每次上场前,小威都会听加拿大饶舌歌手Drake的歌,而本次温网,Drake就出现在了小威的球员包厢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