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擦肩春晚 该失落的不是宁泽涛

【锐评】擦肩春晚 该失落的不是宁泽涛

宁泽涛(资料图)

得知节目被砍无缘春晚之后,宁泽涛的教练胡毛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小朋友有些失落。”恐怕谁遇到这样的事情,失落都是正常的。在上春晚这件事情上,和宁泽涛本人相比,更应该感到遗憾的应该是整个体育产业。

在2014仁川亚运会赛场蹿红的宁泽涛凭借着青春的面庞迅速征服网友,“泳坛小鲜肉”几乎一夜爆红,谦逊的形象也让他大有超越另一泳坛明星孙杨之势。上春晚事件让宁泽涛的人气值在亚运会之后再次到达一个巅峰。曝光在聚光灯下,对于宁泽涛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前辈孙杨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自从伦敦奥运之后,孙杨为媒体关注,而换教练、无证驾驶等事件让孙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对于体制内的运动员来说,少有人能享受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翔之队”的专业照顾。过往只在领奖台上接受镁光灯关注的运动员,往往无力应对在平日生活里也拿着放大镜关注自己的大众。

错过春晚,对于目前并无专门团队打理对外事务的宁泽涛来说,也是一种好事。正如他的教练叶瑾所说,这下正好解脱了,可以专心备战7月的喀山世锦赛。此前接到春晚邀请之后,宁泽涛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外界对于宁泽涛上春晚,也出现了各种声音。

另一方面,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如何推动是个很大的命题,具体到运动员,如何改变过往外界眼中一心扑在金牌上的形象,是否能够借着体育产业发展的大潮找到适合自己运动生涯结束之后的发展方向,是很切身的问题。

国人每每提到体育商业化的典范,一定把目光投向大洋彼岸的美国。尽管大部分中国受众还不接受,业内人士已经开始在研究NFL这个在美国的圈钱巨兽。提及NFL,往往称其为美国春晚。作为参照物的中国春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巨大。

过往能够登上春晚的体育明星,往往只能是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的,通俗点说,要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从1987年的 李宁 许海峰,到1997年的体操队,还有邓亚萍、刘翔、林丹(微博 博客)、杨威(微博),无不金牌加身。只有大球项目的外教施拉普纳和篮球运动员王治郅是例外。宁泽涛仅从竞技成绩来看,亚运会游泳冠军显然还不能和过往上过春晚的前辈们相比。能够候选春晚,宁泽涛更多依靠的是亚运摘金后在网络上迅速积攒起来的人气。这也恰恰表明了春晚这个舞台对于运动员挑选标准在改变。

如果宁泽涛能够登上春晚,如果他其他方面的潜力被更多发掘,如果他藉此能够完成跨界的华丽转身,如果他能够有专业团队的帮助,也许我们能够看到一个走出和刘翔、李娜不一样商业道路的体育明星。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宁泽涛无缘春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