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澳网没有李娜 中国网球就妄自菲薄?

[摘要]在中国内地,国人对网球的理解和关注仍停留“只看明星”“只看中国选手拿不拿冠军”的观赛品味中。这与网友们自身标榜唾弃的“举国体制唯金牌论”又有何两样?

特评:澳网没有李娜 中国网球就妄自菲薄?

彭帅不敌莎娃,中国金花在澳网(微博)全军覆没

撰文:王怡薇(微博)发自墨尔本

2014年1月25日,李娜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捧杯,达到个人职业生涯巅峰的同时也将中国网球带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年后的这一天,彭帅在2015女单第四轮不敌莎拉波娃,无缘8强,至此,中国金花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全军覆没。

“没了李娜,中国网球跌回人间”“中国网球后继无人”“日本有锦织圭,中国网球还有谁?” 在这样敏感的日子,无论微博上的网友还是国内媒体,一片唉声叹气。看到 张择赢下澳网混双首轮后,更有网友讽刺:“赢了场混双,就说中国男网首胜,是不是有点滑稽?人家锦织圭都已经是大满贯亚军了!”

的确,在职业赛场,明星胜者受到的关注度永远是最高的,纳达尔和尤奇-班布里(现世界排名317位,本次澳网从资格赛打入正赛排名最低的球员)中间差着100个张择。但李娜退役后,我们就真的要这样妄自菲薄、自怨自艾么?

一向好脾气的彭帅在屡次被问及“与李娜对比”的问题后直接黑脸呛声记者,到最后她都无奈感叹,李娜把中国网球拔到太高的高度,也让国人对后来者的期望更加浓烈;郑洁(微博)不解,自己年轻时能赢下一轮大满贯赛,大家就已经非常欢喜,为何如今对待“小朋友”们如此苛刻?

我们设想,如果李娜没有拿到过两次大满贯,大家是否依然会像今天这样苛刻?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李娜等金花才正式开始单飞,开始职业化网球的道路,距今不过7年。莎拉波娃9岁从俄罗斯前往美国尼克网校受训,十几岁时就签约国际知名网球经纪公司IMG,十几年间,欧美选手就如同莎娃一样被网坛职业化流水线生产出来。

而今天,尽管我们有了投资上亿、能够容纳15000人(与澳网罗德拉沃尔球场一样大)的武汉超五赛豪华球场,中网奖金连年破新高,WTA全年有7站赛事在中国举行,在中国内地,国人对网球的理解和关注仍停留在“只看明星”“只看中国选手拿不拿冠军”的观赛品味中。这与网友们唾弃的“举国体制唯金牌论”又有何两样?

李娜打球时,几乎所有媒体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她身上,而忽略了其他人的存在。这一次,李娜退役了,前方的记者终于能踏下心来,好好看完其他中国选手的比赛。“突然”发现:彭帅不再如以往那样状态忽高忽低,连续三个大满贯闯入女单16强;澳网青少年赛中,我们有了在青少年中排名世界第一的徐诗霖;同样在这一天,张择和中华台北选手张凯贞搭档闯入混双第二轮,创造公开赛时代中国男网在大满贯的首胜。

在成绩上,张择赢下混双首轮的确难与锦织圭打进美网决赛相提并论。然而网友忽略了一个问题,锦织圭和李娜一样都是几十年难遇的网球天才。在锦织圭前,日本男网排名最高的是松冈修造,他在92年创造世界排名46的“日本奇迹”,那时锦织圭还是个3岁的娃娃,等待锦织圭的“横空出世”,日本男网也等了22年。22年后,日本出了个锦织圭,我们就妄自菲薄,那咱们李娜风光的时候,人家日本女选手难道就该剖腹谢罪?本次澳网,日本女网也只有伊达公子(45岁)以及奈良久留美闯入女单正赛,且在首轮就都遭到淘汰。

时隔一年,回到罗德拉沃尔球场球场的李娜幸福宣布怀孕消息,走出球场的那一刻,属于李娜的时代正式画下句号。她在接受采访时始终表示“给小朋友们一些宽松的舆论环境,相信中国网球会越来越好。”连李娜教练卡洛斯都忍心抛下中国一姐,投身中国网球教育事业,你就知道中国网球青少年基础潜力有多大。

中国观众需要接受一个现实:李娜退役了,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可能无人再捧得大满贯冠军奖杯。就如同两个人分手,昔日爱人变成前女友,自此消失在你的世界里。这时候,你得靠自己关门,因为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看清并接受现实。

彭帅告别澳网  自言难当一姐截图

彭帅告别澳网 自言难当一姐

2'27''

117

腾讯视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