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小花不是李娜的红利

彭帅告别澳网  自言难当一姐截图

彭帅告别澳网 自言难当一姐

2'27''

72

腾讯视频

深圳晚报特约评体育论员 谢明

做个大胆的设想,如果中国女网和中国男足同时走到了2015年1月的最后一周,这该是多么疯狂的一个冬天。但现实是我们不得不把目光从澳洲暂时挪开,投向更远的地方。

李娜穿着休闲鞋出现在澳网(微博),李娜的角度仍然是中国媒体澳网报道的主流——这不可避免地给中国女选手造成了一些困扰,我很能理解彭帅不想谈李娜的心情,因为李娜时代带来的红利并没有直接体现在其他女选手身上,而所谓的“后李娜时代”的压力,却要由这一批能力远不能和李娜相比的选手来承担,而不是李娜本人,实在强人所难了。所以,说中国网球进入“后李娜时代”有点站不住脚,网球场本就是一个更适合独狼生存、利己主义横行的地方,赛场上谁都沾不着谁的光,还是得自己来。在李娜最好的时代,所有中国选手还是以个人身份与她平行,而绝不会交叉,不管是国内的队友和对手,既没有谁会因为有李娜而战绩提高,也不会因为缺了李娜而战绩后退。从和她同一时代的郑洁(微博)彭帅,到晚点的张帅(微博),郑赛赛,再到勉强够上了李娜时代尾巴的徐诗霖,李娜所起的作用恐怕还是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

李娜带来的红利暂时无法体现在赛场上,那么这些红利究竟在哪里呢?由李娜引起的热钱(这些钱有相当大部分甚至还是来自纳税人),从未直接投放到其他选手身上,因为球场风波诡谲,风险评估不过关的事情,绝不会有人去做,大部分热钱都投向了赛事、场馆、广告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连李娜本人都愿意投资做一个网球学校,因为学校会有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硬通货吧,总比投放在其他中国选手身上要强。因此,在李娜之后中国女网的黯淡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

我由此更加钦佩那些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的体育经纪公司,只有他们才是这个行业既精明又有冒险精神的人,他们在以更有远见的利己主义精神推动着李娜之后的进步,也更敢于和职业网球彻底接轨。这是大部分功利主义和犬儒主义盛行的中国体育机构不能比的。随着徐诗霖的进步,在她身上进行豪赌的上海某经纪公司已经看到了他们想要的未来,而其他选手则远没有徐诗霖那样幸运——年龄越大的选手,未来的成就越容易估算。对于经纪人而言,老无所为的选手很没劲,因此她们能从李娜时代得到的红利微乎其微,赞助的价码没有因为李娜而水涨船高,所取得的小小进步也更容易被忽略。

以去年进步最快的张帅为例,她所能得到的奖赏也只是耐克、维尔胜和天佑德几个赞助商的续约,金额会略有增加,但绝不会有热钱投放到她的身上。教练刘硕所哀叹的请不起体能师之类的困境也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我们可以算一笔很天真的账:如果把修一个华而不实的大型场馆的钱投放到选手身上,她们该取得多大的进步啊,这可以同时养好几十个职业选手呢——谁都知道职业网球越穷越弱,越富越强的道理,中游选手很容易掉进越穷球越差,球越差就越穷的死循环里,很渴望有人拉她们一把。但这个道理永远战胜不了另外一个道理:越富就越强,越强就越富,所以热钱永远只会往最热的地方流,即使那个地方凉下来,大家还是那么依依不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