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后锦织圭成新宠 澳网日本记者逆袭中国

[摘要]更残酷的现实是,因为这位帅气的小伙子崛起,国际大牌企业们迅速地将他抓住,填补李娜离去后,亚洲市场代言人的空缺……比起商业上面的算盘,资深网球迷更为关注的,是亚洲网球的力量对比。

李娜后锦织圭成新宠 澳网日本记者逆袭中国

一周前,澳大利亚辽阔的版图上,处处闪耀着中国红——中国男足小组赛三连胜出线,越战越勇的彭帅也取得澳网(微博)三连胜。而昨天,亚洲杯已经成为了别人家的通关游戏,澳网也随着彭帅的离开,成了无关紧要的真人秀。

一年前的1月25日,罗德·拉沃尔球场只有一个主人——李娜,第三次跻身澳网决赛的她,终于捧起了这座最爱的奖杯,将中国女子网球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年后的1月25日,彭帅被莎拉波娃送蛋横扫,止步16强,这也意味着中国金花提前结束了所有单打比赛,这样的反差让球迷心里不免有些堵,也让我们忍不住盘算,离开李娜的日子里,我们失去了什么。

失去了一面旗帜

李娜之后,彭帅“领不了军”

从罗德·拉沃尔球场望去,正值盛夏的墨尔本一片火烧云,这样美丽的夕阳下,彭帅和团队们已在打包行李。这片景色,不是他们不眷恋,而是不属于她:“(今年的澳网)没有好与不好,我来了,我努力了,我打了,然后我又走了。”

2015年的澳网,对于彭帅来说,自己的身份有了一个变更——跟在娜姐后面的那个贝贝,突然摇身一变,成为冲在最前头的人。每一场新闻发布会,媒体都会问及诸如此类的话题——“和李娜相比”、“想不想进前十”、“是不是领军人物”……对此,彭帅的答案是:“我觉得我领不了军,在球场上大家都在竞争,但很多时候还是希望自己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也尊重她的选择,祝福她,但属于娜姐的还是放娜姐那儿吧。”

简短的回答,你可以听出彭帅言语里的回避,但熟悉彭帅的马伟开,并不认为弟子是在逃避,而是没有做好准备——“有的球员就像一摊水,压力来了她自然就吸收了,但彭帅的性格却像是一个皮球,碰到就反弹。”所以,彭帅讨厌你管她叫“一姐”、讨厌你拿她和娜姐比,她并没有准备好承担起新身份所带来的责任,“其实我每天还是在训练、比赛,可能她退役以后,大家对大满贯冠军的 期许仍然非常浓烈,我相信每个球员都渴望拥有这样耀眼的成绩,但很多时候不是你努力了就可以做到的。”

这段略显无奈的话,真实地道出了彭帅的心声,也戳中了许多普通优秀球员的心。大满贯冠军,是每一个球员追求的梦想,但能圆梦的人,毕竟是少数。没有大满贯级别的球员来压阵,没有一位能对抗世界顶级球员的人来领军,这也是李娜离开后,中国女子网球的现状,至少,在彭帅坦然挑起大旗前,这种无奈将一直继续。

失去了一个卖点

李娜之后,中国体坛无巨星

昨天,还有一张照片,让中国体育迷们无比感慨:上海政协会议中,姚明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两位巨头,西装笔挺肩并肩,他们不时耳语,不时微笑。很多眼尖的球迷看得出,姚明的一脸胡子茬,刘翔依旧“青春”的脸上有了皱纹。曾经,他们是中国体育的面孔,是影响世界的巨星,是姚巨人,翔飞人。他们离开后,中国体坛顺利地迎来一位新偶像,比前面两位更有钱途,更有市场号召力的李娜。

去年澳网夺冠后,又有一批土豪渴望用钱砸开李娜代言名单,那时,李娜的商业总价值已经和莎拉波娃相差无几,都是千万美元级的天后。谁也没想到,去年9月李娜突然选择退役,这个决定摆在其他运动员眼里,绝对是疯狂又棘手的。无可限量的钱途面前,李娜主动叫停,这不失为一种疯狂,上亿人民币的合约在身,突然退役,遗留的问题,必然棘手。出人意料的是,李娜的影响力大到,即便退役也让赞助商无怨无悔支持——退役时,三个主要赞助商用新的广告和海报表达了和李娜共进退的态度;退役小半年,李娜受邀来到澳网,除了宣布自己怀孕的喜讯,其实,也是出席某品牌最新的代言活动。

退出江湖都依然不减风骚,足见李娜的功力。遗憾的是,即便是李娜也有功力消退殆尽的一天,更遗憾的是,放眼中国体坛,暂时没有看到一位新的偶像,能接过姚明、刘翔、李娜的接力棒,用一张全新的面孔,代表中国体育,站在世界的风口浪尖上。

相比李娜的商业价值,网坛新一姐彭帅可以用“弱爆了”来形容。按照国内体育商业价值方面的专家张庆的说法,彭帅的个人形象、励志的成长经历,其实都足以渲染出商业价值,唯一的缺憾是体育成就,而这是一个运动员拥有商业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单打大满贯冠军在手,或者说,四强、亚军之类的战绩,彭帅很难撑起李娜离开后的那片“金钱帝国”。

失去了一股力量

李娜之后,日本网球成新宠

彭帅离开墨尔本的同一天,男单四号种子锦织圭逆转晋级,连续第四年跻身澳网16强。稳定的发挥,再加上去年的美网的男单亚军,让这位日本少年成为了亚洲网球的新骄傲。他的出色发挥,也让澳网组委会松了一口气,毕竟,澳网是四大满贯中唯一标榜“亚大区的大满贯”,锦织圭的这张脸蛋,可以弥补李娜退役后澳网的尴尬。

更残酷的现实是,因为这位帅气的小伙子崛起,国际大牌企业们迅速地将他抓住,填补李娜离去后,亚洲市场代言人的空缺……比起商业上面的算盘,资深网球迷更为关注的,是亚洲网球的力量对比。伊达公子成为过去式后,有李娜在、有郑洁(微博)在,中国金花独步亚洲很多年,日本网球已经无法和中国网球抗衡。而锦织圭英雄人物般地崛起,也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亚洲网球的格局。

一个明显的例子,本届澳网,日本记者的人数全面压倒中国记者,在往年,记者新闻工作间里可随处可见老干妈身影,甚至说四川话的记者都有好几个。今年,日本转播澳网的电视台从往年的一家变成了两家,连不具采访资格的电视台也派出记者来采访,报纸、杂志等媒体派出的总人数达到了40人左右。

往年,中国记者那是香饽饽,很多无法深入采访李娜的欧美记者,都会先采访中国记者,摸摸情况。今年,前方中国记者无比惆怅地写道:“各路英美电视转播的解说嘉宾与媒体专家讨论的亚洲新势力全部是锦织圭的名字,而日本记者的待遇与受欢迎程度也水涨船高。”

锦织圭就是日本的李娜,而他势必会在日本国内掀起一波网球热潮,而李娜退去后,中国网球冷热交替的真空地带,正无比脆弱,让人不得不担忧。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记者视线

让人怀念的 是能一起做梦

时间面前,万事万物都是易碎品,这已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即便是“千年老妖”费德勒,也终究输给了自己的老腰。掐指一算,李娜澳网夺冠一周年;再往回看,法网决赛前一天,许多人都还觉得,这像是一场梦。

曾经,没有人想过,李娜会拿大满贯;也没有人会想过,她能拿两个;更没有人会想过,她的退役来得如此旋风般呼啸,来去都似一场梦。

李娜离开后,很多人都在想,她走了,中国网坛究竟失去了什么。终于,在彭帅吐出“我领不了军”的大实话时,我们似乎明白了,我们失去的是一种可能,一种总能有奇迹、总能带给人希望的做梦的可能。

从奥林匹亚山到如今,体育已陪伴人类两千年,它带给我们最丰盛的精神供养是——希望、奇迹、梦想。李娜用她20多年的职业生涯,诠释了这三个词语的全部意义,她不仅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还将同时代的我们带到了一个新高度——16强已经无法撬动我们的胃口,只有大满贯、决赛、四强才能勉强吸引注意。

网球,是最自我,最个人英雄主义的一项运动,一个巨星的诞生,往往可以滋养一大批出色的球员,比如,五六年前的那些俄罗斯红粉们。而往往一位巨星的退役,也会带走一股风潮,比如,格拉芙、阿加西退役后,德国女网、美国男网的凋零。

作为球迷,我们很害怕,李娜旋风般地离开,中国网球遭遇一个措手不及,幸好,昨天, 张择的胜利,让人看到了中国男网的影子——张择与中华台北选手张凯贞晋级混双16强,这是中国内地男选手在大满贯正赛赛场的首胜。

与此同时,南京青奥会女单冠军徐诗霖做到了李娜都没有享受过的待遇——澳网青少年组头号种子,大满贯头号种子,中国选手的第一次。

李娜夺冠纪念日,两位中国选手悄悄地更新了中国网球的新纪录,虽然,这些突破和李娜的澳网光环比起来,那么微弱不起眼,但谁能保证,下一个带你见证奇迹的人,不是徐诗霖,不是张择?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