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国队,欢迎回家准备过年

[摘要]这一次澳大利亚之旅,中国队已经让我们享受了满满的正能量。所以,中国队的本届亚洲杯之旅虽然谈不上完美,但小伙子们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

【锐评】中国队,欢迎回家准备过年

中国队0-2澳大利亚队,结束亚洲杯之旅

撰文:夏冰

虽然比赛开始之前便已经意识到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实力的差距,但当0比2的比分定格在布里斯班体育场时,我和身边的朋友还是难免将失落明显地表现在脸上。但不同的是,以往中国队的失利会让大家感到憋屈,甚至愤怒,而这一次,大家相当的平静。

卡希尔的两个进球无可挑剔,这就是一位明星球员的价值与作用;中国队的失利也无话可说,这就是中国队水平的真实反映。当卡希尔被替换下场时,看台上的澳大利亚球迷打出了“保持冷静,把球传给卡希尔”的标语,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什么才是澳大利亚足球最大的“财富”;当比赛终场的哨声响起时,现场的中国球迷则将掌声送给了中国队,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小伙子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总结这支中国队,很多人会用过去两届亚洲杯中国队的表现作为参照,小组出线也成为了被反复提起的“标准”。其实,对于这支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小组出线”这一“标杆”,而是在全部4场亚洲杯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精气神——小组赛,中国队三场全胜,扬眉吐气;淘汰赛,中国队遗憾出局,无怨无悔。足球,它的魅力在于胜利,更在于锲而不舍,气贯长虹!这方面,中国队虽然还谈不上完美,但至少已经让我们看到了“雏形”。

总结这支中国队,自然免不了要说一说佩兰。2014年2月28日,这位法国教练上任的第一天甚至“遭遇”里皮(微博)续约的“抢头条”,显然那个时候还没有多少人将他放在眼里,更不用说搁在心上,但接近11个月的时间过去,他显然已经不会再被轻易“抢走头条”,哪怕“对手”依然是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佩兰在300多天的时间里带给了中国足球什么?客观地说,70多堂集训训练课是不足以给一支球队带来质的变化的。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在真实的实力上也并未见翻天覆地的提升。球迷之所以惊人一致地对佩兰表示满意,是因为大家看到了球员对比赛的投入与以往相比有了质的改变,是因为大家在这支中国队身上看到了足球的“魅影”——不抛弃,不放弃。11个月不长,但在这11个月中佩兰让国人改变了对中国足球的“敌意”,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的么?

总结这支中国队,不能不说到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没错,每个中国球迷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给自己带来持续不断的惊喜,但我们必须公正并客观地承认,以中国足球目前的实力还绝不足以让我们笑傲亚洲足球的江湖。足球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在过去的N年时间里,中国足球已经欠债太多,要“脱贫致富”,必须脚踏实地从一点点做起并一步步向前,而本届亚洲杯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这支中国队让我们看到中国足球正走在一条正确并提气的道路上。

中国队被淘汰了,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结果,但遗憾之余,大家更多的是平静,是欣慰。平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以中国队现在的水平,出局是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欣慰,是因为大家都看到,尽管中国队实力依然差强人意,但小伙子们很给力,而希望也因此明显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中国队的亚洲杯之旅结束了,8强的成绩并不足以为傲,但小伙子们的表现不仅为这支中国队赢得了尊重,更为中国足球赢得了时间与空间——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今年便将拉开战幕,已经锁定种子身份的中国队虽然说不上有什么把握,但至少球员对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球迷也对这支中国队有了更多的信心!

我们平静,是因为我们看到中国足球正走在一条昂扬向上的道路上,而在平静之中其实我们更充满了期待,期待中国足球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而这一次澳大利亚之旅,中国队已经让我们享受了满满的正能量。所以,中国队的本届亚洲杯之旅虽然谈不上完美,但小伙子们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而此时此刻,对于这些拼尽全力的小伙子们,我们只想说一句:欢迎回家,准备过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