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王健林收购马竞为帮助中国足球?

[摘要]王健林若真的想帮助中国足球,别把马竞当作一个海外青训基地,而应当是作为一个跳板,让更多其他的球队看到中国的优秀球员,然后引进他们。

【锐评】王健林收购马竞为帮助中国足球?

王健林即将正式入主马竞

腾讯体育报道(郭勇平/文)

据报道,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即将购买西甲(微博 专题) 球队马德里竞技20%的股份,马竞将会在本周三对外宣布,收购价达4000万欧元以上,王健林将成为马竞第二大股东。有媒体分析,王健林的更大野心是彻底成为马竞的主人。为了收购成功,王健林答应会给马竞修建球场,以及更新一些训练设施。而马竞方面也会在促进中西足球文化交流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个从去年10月份就充斥报端的消息终于要成真了,最高兴的可能还算不上中国球迷,而是目前效力马竞二队的中国球员徐新,正所谓朝中有人好做官,或许徐新的马竞一队正式比赛首秀已经不远了。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既然王健林都快是大股东了,那下一个,甚至下一群徐新什么时候去马竞?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青训落后、留洋海外球员少等问题似乎从这个节点开始有了彻底解决的希望。去年11月接受新华社专访被问到关于“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计划时,王健林表示万达之所以支持这个项目,就是看到了中国足球最大的弊病是青训落后。而选择在西班牙执行,是因为这里的青训是世界最好的。

当然,作为商人的王健林目的并不是想帮助中国足球这么单纯。这几年,万达集团开始了自己的海外战略,在世界各地买地买楼。2014年6月5日,万达集团收购了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该项目收购金额达到了2.65亿欧元。而王健林收购马竞股份的消息,正是在此之后才传出来的。借助足球为自己的企业打广告早在上世纪甲A时代万达就玩过了,只不过这次用在了西班牙而已。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王健林是会拿中国足球当作其广告的一部分,还是真的想任性的如他采访时说的帮一帮中国足球青训,咱们拭目以待。而做最好的假设,如果王健林一言九鼎,利用马竞引进中国青少年球员留洋,就真的就能解决青训问题吗?

中国青少年留洋早在贺龙老总任体委主任就有开展,到最近的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计划,期间整批进行的留洋计划都不下5次,但真正成功了,一次都没有。最出名的当属1992年“健力宝22人巴西留洋计划”,22人中真正打出来的只有李铁(微博)和李金羽(微博) (不将后面加入的李玮峰 等人算入),而加入了巴西留洋4小天鹅的那届国足,也没能在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10强赛上出线。

后来据留洋球员回忆,在巴西留洋期间生活艰苦,饮食不习惯,还找不到正规球队踢比赛,他们只能找一些野球队作为对手保持状态。

有了这个失败的经验后,现在的留洋计划已经很少再是整支球队拉到国外封闭集训的模式了。而是化整为零,分散到不同联赛不同俱乐部。去年征战U19亚青赛的国青队,首发阵容大部分是海归球员,他们因为在不同联赛接受不同的足球文化,形成了各异的球风,反倒是特点鲜明敢打敢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王健林若真的想帮助中国足球,别把马竞当作一个海外青训基地,而应当是作为一个跳板,让更多其他的球队看到中国的优秀球员,然后引进他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