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国华:里皮的盖棺论定

[摘要]恒大王朝,始于李章洙,成于里皮。这是里皮的第一项功绩。让队员变成真正的成年人,这是里皮的第二项功绩。但里皮,也给恒大留下了一个包袱。

【名家】白国华:里皮的盖棺论定

里皮(微博)卸任,恒大第一个王朝结束

2014年11月2日,恒大第一王朝结束了。这一天,里皮宣布卸任。这个王朝,创建于2010,崛起于2011,李章洙是这个王朝的奠基者,而里皮,则是这个王朝的建立者。而这五年,也是中国职业足球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时代。

恒大第一王朝,以一个亚冠冠军、四个中超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一个中甲联赛冠军收官。毫无疑问,里皮是这个王朝的大功臣,他不仅为中国足球带来了第一座改制后的亚冠冠军奖杯,也成功地跳过了中国足球的“洋帅陷阱”,而在王朝根基松动的时候,又聪明地效仿乾隆故事,从皇上到太上皇——至于如何收拾盛世后的残局,那就是嘉庆皇帝的事情了。

对于他的功绩、他的睿智、你可以不喜欢他,但又不得不佩服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急流勇退,明智之至。他不愧是马基雅弗利的同乡,像狮子一样凶猛、但又狐狸一样狡猾……

恒大王朝,始于李章洙,成于里皮。这是里皮的第一项功绩。

毫无疑问,李章洙为这支球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穆里奇孔卡自不待言,即使今年已经是2014年,距离李章洙离开已经两年半的时间,在11月2日的收官战中,恒大摆出的首发阵容中,除了四名外援和门将曾诚(微博)梅方 ,其余五人郑智黄博文张琳芃郜林冯潇霆 都是李章洙时代罗致的球员,实际上,如果不是孙祥 停赛,这个数字会增加到六个,而唯一替补上场的国内球员赵旭日,也是李章洙2012年用 杨昊(微博)交换而来。

李章洙打下的良好基础,但王朝的最终确立,还需要里皮的最后捏合。里皮临场指挥的功力,换人之果敢决断,多有例证,而他更突出的一点就是对于各种阵型使用,毫不夸张地说,里皮治下的恒大,是可以在442、433、352等各种阵型进行无缝转换的中超唯一队伍。加之里皮的威望,恒大的鼎力支持,更加让他在队伍中如臂使指,政令通行无阻。

从知识结构,经验履历,视野能力到目标建设,在意大利浸淫了几乎一辈子的里皮,都完胜韩国人李章洙。两年半的点点滴滴,就如涓涓细流,但亦可水滴石穿——很难说里皮在球队内部,曾经有什么让人瞠目结舌的做法,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措施,有什么穿墙过壁的神奇,有什么飞剑杀人的虚妄,但几乎每一个球员,在提到里皮的时候,都说,的确有进步,而问他们里皮的哪句话,哪些事让他们印象最深刻,对他们震动最大,他们却都挠头不语……

有时候,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也是一种高境界。

让队员变成真正的成年人,这是里皮的第二项功绩。

中国球员的自律能力如何?在圈外,名声自然不佳,在一些人的固有观念中,大概是这样的,如果下午宣布球员放假,那么晚上就会看到中国球员在夜店的身影。

中国球员的自律能力会有多强呢?至少,在中国浸淫多年的李章洙是不抱太乐观希望的。所以,他用的方式是“堵”。除了个别已经结婚的球员,其余球员都要集中在一起,李章洙曾经说:“我熟悉他们,甚至连他们抽什么牌子的烟我都知道。”

恒大的球员会抽烟吗?答案是肯定的。某次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一位恒大球员在吸烟室向旁人借火,结果被借火的仁兄转过身来,双方好不尴尬,原来,他是一名跟队记者。李章洙知道中国球员身上有很多陋习,于是他要堵,要尽可能地防患于未然。

而里皮呢?无所谓,你们平时爱干嘛就干嘛,但是训练场上,比赛场上,你的状态行不行,你逃不脱他的眼睛。

在里皮治下,恒大队员获得了最大的自由度,里皮的说法是,你们只要把训练场上的一个半小时给我就够了,其余的时间是属于你们的。你们抽烟,我不介意,你们接受采访,我不介意,但你们要踢得不好,对不起,我不仅介意,而且你的位置……

效果好不好呢?至少从成绩上看,这种管理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作一种比较的话,李章洙更像是出身草莽的带头大哥,而里皮则是办公室里的BOSS。大哥管得宽,因为你们都是他的小弟,而BOSS才不管你们平时怎样风花雪月,他自然有一套绩效管理办法来约束你。

是的,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对错,只有利弊,外面的世界冷酷还是温暖,你只能自己去体验,别人如是,球员亦然。

其实不那么严厉地约束他们,他们未必就像想象中那样不求上进,这是里皮的管理告诉人们的,今年恒大奖金大缩水,但球员并没有不卖命,他们并非只是金钱的奴隶——从这个意义上说,恒大的球员最应该感谢里皮这一点。

但里皮,也给恒大留下了一个包袱。

在去年夺得亚冠冠军之后,有记者问过当时俱乐部的董事长刘永灼一个问题:“很多世界级教练来到中国都目眩神迷,为何里皮和恒大的合作,看起来好像天衣无缝。你们之间,难道连一点冲突,一点矛盾,一点碰撞都没有吗?”刘永灼语焉不详:“肯定会有一些这方面的问题。但这些都是很次要的问题,我们双方互相理解,互相从对方的立场出发,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这是一种带有外交辞令式的回答,里皮和恒大之间的这种“天衣无缝”是偶然还是必然,也难以遽下结论,只能留待时间这个最无情又最公正的判官去慢慢裁决。

不过,里皮今年的表现,却又给恒大提出了新课题,固然,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把球队完全交给里皮,看起来是不错的,但是,“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又是如此的深入人心,于是,问题就来了,如何放心的把球队交给这样一个功勋卓著,享有盛誉的名帅,而又能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呢?

这是管理学上的难题,尤其在职业足球世界中,尤其在中国足球这个还带有江湖气的世界中,更是难题中的难题。

里皮用他的儿子为经纪人,给恒大带来了两件意大利“宝贝”,而直到2014收官,这两件宝贝都无法闪光,毫无疑问,在这件事情上,让里皮的声誉受损,不仅如此,这也给了继任者一个难题,前任引援失败,自己怎么去擦屁股呢?

不仅如此,这支已经成型多年的队伍,同样面临着人员结构调整的问题,这又是继任者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前任过于辉煌,后任就不好接手,这几乎是个定律,何解?那是因为前任承平日久,辉煌之下多隐藏着经年未解的难题,而旧力未去,新力未生,这正是继任者最艰难的时候,所以,十全老人乾隆爷退位之日,正是大清皇朝由盛转衰之时。

那么,我们只好看卡纳瓦罗如何在坐镇中军的里皮辅导下,如何破解这个困局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