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腾讯体育11月1日讯 拜仁队长菲利普-拉姆即将在光棍节迎来31岁的生日,他在拜仁6-0不来梅一战梅开二度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生日大礼。拉姆职业生涯中首次完成单场2球——这与主帅瓜迪奥拉对他的位置改造有着必然的联系。今夏,德国队失去了一位队史最佳边卫,拜仁阵中却多了一位运筹帷幄的超级中场……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这一刻永载史册

生在慕尼黑的德国足球运动员菲利普-拉姆,身高1.70米、体重刚过120斤,这位儿时以迈克尔-乔丹为偶像的球员,因身高因素没能踏入梦想中的篮球殿堂,但没人能阻挡他成为德国足球之神——2014年夏天,拉姆以队长身份率德国队时隔24年再捧大力神杯,一举比肩瓦尔特、贝肯鲍尔、马特乌斯等战车传奇。捧杯神迹之后拉姆国家队生涯终结,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拉姆将面对又一大挑战:在俱乐部正式换位、司职后腰。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1年前德国主帅勒夫有言在先:“我希望国脚球员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打同样的位置,这样更利于球队发展。”早在2013-14赛季,为拜仁变阵4141的瓜迪奥拉就曾将拉姆推到单后腰位置,但拜仁队长的发挥和球队的战绩均不够稳定,于是当拜仁对战强敌时,拉姆还是会撤后到右闸位置。世界杯上勒夫也做过类似的尝试,但因德国2-2加纳一役拉姆在关键位置失误,改变了他的心意,故对垒法国、巴西和阿根廷核心3战拉姆的位置还是右后卫。而拉姆退出国家队,意味着他可以重新开启一段崭新生涯。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赖以成名的“拉姆地带”

不可否认,迄今为止拉姆留给世人最美好的回忆,均是他司职边卫的时候:2006年德国世界杯揭幕战德国4-2哥斯达黎加,拉姆在左路如入无人之境、在“拉姆地带”一脚弧线直捣黄龙的场面还历历在目;2008年欧洲杯半决赛,拉姆一路飞奔绝杀土耳其的经典战例仍叫人拍案叫绝。不可否认,边卫拉姆是世人印象中的王者,但已至而立的小队退出国家队后正式换位,也绝对应该被人理解:

首先,随着年龄的增大,拉姆的速度优势逐渐褪去,在后腰位置能无限缩小这方面对他的影响,放大拉姆的技术优势,并有助于延长其职业寿命;其次,对于外交手段一流的拉姆来说,被置于边卫位置等同于屈才、屏蔽其领袖气质,指挥官的位置应该更靠前、更具曝光率;最后,拜仁队长已收获所有可囊括荣誉,说白了战斗的欲望已近枯竭,换位后他将面对更多的挑战、更易燃起斗志。拉姆自己也说:“换位是好事,因为它看上去那么特别,我已经打了10年边卫,该尝试一些新东西了,这样也利于我与教练之间的沟通。”

显然,若拉姆坚持留在右后卫位置,球迷和罗本一定开心,但拉姆、瓜迪奥拉就不一定满意了——怎么打边卫,拉姆不需要瓜帅指摘,小队也会因常年循规蹈矩而觉索然无味,剩下的只有无声地离去了。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主战不来梅拉姆梅开二度后,瓜迪奥拉激动地说:“菲利普是拜仁史上最好的五位球员之一,他绝对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球员,能成为他的教练,我很骄傲。”西班牙传奇中场哈维(微博 数据) 也曾点评拉姆道:“他绝对是一位顶级球员,他的全面无人能敌,可以看到拉姆位置前提到中场后,表现得依旧出众。”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阵型图-拉姆担任边后卫

拉姆在右边卫位置时抱死边路,在两个禁区之间的边路走廊出球频繁,全场只2次真正在禁区内触球,还包括1次防守任意球战死后门柱;换位后的拉姆则变为一位真正的核心球员,他2次在对手禁区出球、5次回到本方禁区解围,关键的是拉姆在后场30米区域的抢截、接应式出球陡增,且在对手球门30米区域策划进攻次数也大幅上升——留在边路,战至最后10分钟拉姆哪会有前插到禁区破门的机会?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阵型图-拉姆前提到中场

英国《每日邮报》点评拉姆换位:“拉姆接受了瓜迪奥拉的提议,换位致使其踢球风格与之前大相径庭,但他用表现证明冷静的自己足以胜任新的角色,这样的事情很难发生在其他球员身上。”要知道,拉姆换位前在边卫位置也能轻松送出90多次传球、成功率保持在90%上下,可除了个别传中,多为目的性不强的横传和回传;但上赛季德甲第27轮柏林赫塔VS拜仁一战,担当后腰的拉姆传球134次、成功率100%,且多为大范围转移和向前的输送,这让拉姆本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真的不敢相信我能做到百分之百。”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欧洲杯半决赛被巴神爆射

正式走上6号位的拉姆,依旧能利用他的瞬间爆发力和速度优势,在通向右肋的通道送出精准45度斜吊,策应右翼自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在拜仁大举压上、高位抢截的前提下,拉姆可以在中圈弧周围拉起第一道防守屏障,这大大降低了球队前场被断球、被反击的风险性;另外,身居中路的拉姆可将其横向覆盖能力发挥到极致,即便强补到左翼也轻轻松松、不至失位,2012欧洲杯半决赛他1人苦追巴神未果的惨剧发生概率可降到最低。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从上赛季断断续续地担当单后腰,到本赛季正式固定在6号位,拉姆变脸可谓历尽坎坷,可这也是瓜迪奥拉一手主导的拜仁变法之重要章节。综合球队和拉姆个人的赛季初数据,可以看到:赛季初那支难在联赛客场取得1胜的拜仁已趟过最难开头,随着拉姆渐入佳境,球队重回正轨,大有赶超传奇2012-13赛季之势。而拉姆个人也取得生涯同期最多的2个进球,且在主导性方面大幅提升,这样的王者拜仁和传奇队长,才实至名归。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羞涩、内敛却不失强硬的拉姆是德国足球崛起的缩影

给人感觉内向、赛前喜欢和兔子交流、处世却八面玲珑的拉姆,理应被置于一个四通八达的位置——对比平时沉默寡言的拜仁21号,和今夏在马拉卡纳纵情咆哮的德国16号,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看似弱小的小队心中,早有一团蓄势已久的足球之火,他看似低调内敛只是未到爆发之时。上述结论用在拜仁身上亦成立,2013登峰造极后急需二次爆发,拉姆换位初见成效即是好的开始,瓜氏拜仁5捧圣勃莱德杯之时,即是拉姆换位正式宣告成功之日。

(谷琳)

【球探】拉姆:瓜式拜仁的改革缩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