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体育应分类改革 CBA不能只服务赞助商

腾讯体育10月31日上海讯(记者王正根(微博))10月31日,一场体育产业先锋论坛在上海举行,姚明和杨扬(微博)等从一线退役下来的明星运动员受邀出席,当然也包括一些商业精英及文化领袖,就体育产业发展进行跨界交流和分享各自看法。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此,有不少人形容体育产业是一块价值5万亿的大蛋糕。而如何去挖掘体育的价值,分享到这块大蛋糕,也就促成了今天这场体育产业先锋论坛的举行。在今天的论坛上,投资上海男篮(微博)多年的姚明也有了更深的感触。他说:“差不多一年前就说发展体育,以怎么样的方式发展,特别是在三大球的问题上,很多人都非常关注。那么多年来,金牌拿了无数,但是大家最关心的三大球项目,目前却形成一个颓势,我们也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姚明认为,必须进行改革,但应该进行分类改革,“因为大家可能很笼统地把各运动都归类为体育,但是实际上体育还分个人、集体性体育、对抗性体育、打分型体育,还有包括速度型体育、力量型体育。我经常这样打比方,在一块菜园子里种菜,有青菜、萝卜、黄瓜,各种各样的蔬菜,统称为蔬菜,但是不能一种种法。我们过去体育是举国体制,用一种方法种蔬菜,某种程度上举国体制起到一定作用,改革开放初期举国体制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益处,但是我们不能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别人在改进,包括美国现在在体操和跳水正在学习我们的举国体制,还有日本也在一些项目上,借鉴我们的举国体制。所以,我们也完全可以去学习别人成功的好的体制。”

“比赛本身就是内容,内容建立在你有怎样的球员。球队是搭建比赛最基础的分子,由于我们现在没有电视转播权,门票销路也不是很好,最大头的收入是在冠名赞助商上面,当你所有大部分收入在冠名赞助商前提之下,现在主要从联赛管理上来说目标放在服务赞助商,这样把这个体育赛事扭曲掉了。偏向于赞助商服务,而不是联赛内容本身,最终体现在联赛水平并没有提高。”作为篮球俱乐部投资人,他结合当下CBA俱乐部的情况分析道,也希望俱乐部有更大的经营空间,认为该放权的应该放权,该交给市场去做的,就应该交给市场去做,最终真正达到高度职业化、商业化,进而促使联赛水平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