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俱乐部管裁判 CBA会更公平么?

[摘要]作为一个全新且没有经过试验的产物,裁管会制度只是联赛改革的象征性产物,也是篮协在"管办分离"欲拒还迎、态度扭捏的一个缩影。

【锐评】俱乐部管裁判会更公平么?

姚明等五人将成立“裁管会”

撰文:刘璟文

新赛季CBA大幕拉开之际,篮球媒体人苏群(微博)爆料,篮协将成立裁判管理委员会(一下简称:裁管会)管理裁判。这个举措看似是篮协落实“管办分离”,实际上是篮协欲拒还迎、态度扭捏,根本经不起推敲。

若根据这个规定,各个俱乐部摇身一变成了裁判的“老板”,考核及分派"员工"的权力则交到俱乐部的手中。然而在球场上,裁判才是最权威的所在。出现争议判罚,到底谁服从谁?而作为俱乐部的管理者,裁管会中的总经理和老板当然是专家,但要他们来判断裁判的工作,是否有外行指导内行的嫌疑?场上与场下两种权力间的错位与尴尬,让人啼笑皆非。

裁判管理上的权力下放,确实是顺应了国家对于篮协"管办分离"的要求。但在联赛即将开打之际,几经讨论的新政还不能展现出清晰的模样,颇有些摸着石头过河的仓促感。一方面可以说篮协对改革的决心很大,但另一方面,近年饱受诟病的裁判问题更像是烫手的山芋,篮协急于甩给俱乐部投资者。

另外,苏群透露的5名裁管会委员的构成也非常有趣,他们分别是上海队的老板姚明、东莞队的老板梁志斌、北京队的总经理袁超、辽宁队的总经理严晓明和八一队的总经理徐积为。据专家解读,上海和东莞代表了私人老板背景俱乐部,北京代表了国企背景俱乐部,辽宁代表了与体育局关系密切的俱乐部,八一则代表了军队背景的俱乐部。

但换个角度想,其实这五支球队在CBA分属联赛不同的阶层,如北京属于争冠的第一集团,东莞属于进入季后赛有较大把握,志在四强的第二集团,上海和辽宁属于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庞大的第三集团,重建中的八一则是无欲无求的后段班,至少在这个赛季竞争意味并不浓,彼此间想必不会有太大的分歧。

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代表制?因为如果篮协牵头则根本不能让各个俱乐部信服,而目前又看不到20支球队全部代表一人一票的实际可操作性。最终得出来的结果也只能屈就,裁管会看起来就有点四不像了。

还有问题是,裁判虽然在联赛期间脱产,但待遇提高并不明显,半职业化也很难起到"高薪养廉"的效果,而他们的人事关系如何从各地方体育局以及篮协剥离,才是决定他们是否完全向裁管会负责的根本所在。

作为一个全新且没有经过试验的产物,裁管会制度只是联赛改革的象征性产物,也是篮协在“管办分离”欲拒还迎、态度扭捏的一个缩影。实在不宜寄予厚望,否则只能带来更多的失望。揭幕战明天就将开始,只希望20周年的CBA能够减少争议判罚,让整个制度逐步完善,想要痼疾一夜痊愈当然不够现实。

本视频与正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观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