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阿幼时被赞网坛明日之星 13岁曾梦想打控卫

记者 李淼(微博)报道

提到活力、激情,在NBA公牛中锋诺阿(微博)绝对是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的名字。的确,无论从外形到球风,诺阿激情到近乎狂野的风格很让人印象深刻。然而,你知道他这份狂野的发祥地吗?让我们按照经纬坐标一一细数。

France

N48°51' E2°2'

在乔吉姆·诺阿5岁的时候,他第一次主动要求父亲给他上一堂网球课。换做别人预约没有那么轻松,毕竟雅尼克·诺阿可是法国网坛的标志性人物——最后一个捧得法网冠军的法国人,其他人别说上课了,想见上一面都难。当时,有很多人都在父子之间的网球课后,大加赞赏小诺阿的击球。似乎,一颗网坛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不过,谁也没有聊到,大概十堂课之后,小诺阿向网球说了永别。小小年纪,他就做了一个决定,因为,小诺阿不希望自己在日后与父亲相提并论。想法很坚定的他,想要自己在其他运动领域内趟出一条路来。当然了,在很多方面,雅尼克还是在深深地影响着儿子。

“即便在我很年轻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但我还是会和父亲度过很多美好的时光,”诺阿说,“我会经常看他是怎么训练的,这对我日后所做的一切有着极深的影响。简单来说,我的训练热情,就来自我父亲 的基因。”

New York

N40°44' E73°55'

直到现在,纽约名宿帕特里克·尤因都还记得第一次看见雅尼克·诺阿在网球场上的飒爽英姿。“我当时简直看傻了,那可是除了亚瑟·阿什之外,又一个打网球的黑人球员,”尤因说,“从那之后,只要我有机会,我都会到现场给他加油助威。”

说来也巧,尤因和诺阿的经纪人都是唐纳德·戴尔,所以,两名运动员的家人很自然地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在NBA名噪一时的尤因回忆说,他隐约记得在诺阿很小的时候,送给他一颗儿童篮球当做礼物。那个时候,诺阿刚刚对篮球产生兴趣。“我很喜欢篮球,我爸爸也很喜欢篮球,”诺阿最近接受采访时说,“怎么说呢,这有点命中注定的意思。”

大概在诺阿13岁的时候,他从法国搬到了纽约。在这里,诺阿跟着妈妈住在臭名昭著的地狱厨房(曼哈顿中城区的贫民窟)。当时,负责该地区警局运动员篮球联赛计划的泰隆·格林,苦恼于在“地狱厨房”根本找不到能够打球的人。对比篮球文化极度浓厚的布鲁克林和皇后区,这里几乎没人打球。

有一天,格林接到了一个女性打来的电话,电话另一头,那名女士说罗德正在为小诺阿寻找一支当地的篮球队。“我那时候根本不知道雅尼克·诺阿是谁,”格林笑着说,“按理说我应该知道的,他可是除阿什之外的又一名黑人网球运动员。知道吗?罗德把诺阿带到我这里差不多两个多月之后,我才知道这小子是雅尼克的儿子。”

13岁的诺阿骨瘦嶙峋,渴望打控卫的他,技术动作粗糙的简直令人无法容忍。但是,格林却从他身上看到了常人所不及的投入和热情。

“大概在诺阿14岁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小子早晚会成为职业球员,”格林说,“在那个年龄段的孩子里,我没见过任何一个人愿意从晚上六点一直练到凌晨十二点的孩子。他死活就是不走,我只能说,‘我得回家,我还有工作要做’。这孩子,经常害得我错过最后一班公交车。”

夏天的时候,格林经常会在著名篮球经纪人 索尼·瓦卡罗所举办的新泽西ABCD训练营里任职。这个训练营总会云集全美顶尖的高中球员,诺阿知道这个消息之后,马上找到格林甚至瓦卡罗,央求他们允许自己 也参加训练营。从格林的角度来看,诺阿年龄太小,还不足以和那些顶尖球员对位,他很担心挫败感会打击他在篮球道路上的信心。

“很好笑的是,大多数年轻球员,尤其是在自己年龄段有出色表现的孩子,都会得到很多赞美,人人都渴望成为你的朋友。这种经历,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诺阿说,“我每天都多多少少地会听到人们谈论我爸爸是谁,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前呼后拥的感觉。”

没法在ABCD训练营里打球,没法和勒布朗、特尔费尔这些当红高中生同场竞技,诺阿有遗憾,但不甘放弃的他,宁可在训练营里擦地板,也得想办法留下来。“十多岁的孩子里,诺阿是我见过最可爱,同时也是最可怕的球员,”瓦卡罗如此评价诺阿,“但他有自己的决定,他宁可擦地板也要留在训练营。那个时候,我们都不叫他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网球小子’。”

再后来,网球小子开始去布鲁克林的波利走读学校读书,并且成为了校队一员。时任主帅比尔·麦克内利经常用诺阿作为例子,提醒球队其他人防守的重要性,提醒别人什么叫做热情、积极性。麦克内利说,诺阿是那种教练说一绝对不说二的球员,让他扑地板球他就去扑,让他玩命,他绝对不会惜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