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织圭创亚洲新纪元 突破意义堪称男版李娜

锦织圭创亚洲新纪元 突破意义堪称男版李娜

锦织圭创造亚洲新纪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决出了最后的男单冠军,日本名将锦织圭无缘继续创造亚洲男子网球历史,连丢三盘不敌14号种子,克罗地亚人西里奇。尽管没能拿下首个大满贯男单冠军,但是锦织圭大满贯亚军+世界排名第8的两项成绩依然书写了亚洲男子网球的新历史,突破意义堪称男版李娜。

长久以来,网球都是欧美人的运动,亚洲鲜少能有世界级的顶尖选手出现。但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亚洲的女网选手开始取得突破,先是日本女将站上世界舞台,代表人物伊达公子在1994年和1995年先后闯入澳网(微博)和法网四强,世界排名来到过第4的高位。进入新世纪,以李娜郑洁(微博)为代表的中国女网选手跻身世界一流,先是郑洁在2008年打进温网(微博)四强,追平了伊达公子的纪录,随后李娜成为亚洲网球标杆性的历史人物,于2011年法网和2014年澳网两度摘得大满贯桂冠,世界排名更是升至亚洲选手最高的第二位。

对比起来,亚洲男网的成绩就要黯淡许多,公开赛时代以来大满贯最佳成绩仅仅是8强,世界最高排名是泰国人 斯里查潘的第九。在等待多年之后,亚洲男网终于在本届美网迎来了自己的“李娜”。作为日本网协青少年发展计划最为出色的成果,锦织圭在今年的法拉盛公园大放异彩,先后击败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新科澳网冠军瓦林卡和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微博)闯入决赛。虽然无缘最后的冠军,但是亚军的成绩已经足够被载入亚洲男子网球的历史。同时凭借美网亚军的成绩,锦织圭下周的世界排名将来到第8位,这同样是亚洲男网的纪录。此外由于锦织圭去年下半年表现一般,没有太多的保分压力,他有相当大的机会去冲击世界前五的排名,并成为第一个进入年终总决赛的亚洲男单选手,进一步书写历史。

如果说之前的李娜将亚洲女网大满贯四强的瓶颈击碎,一举提升到冠军水准,那么锦织圭今年美网由8强到决赛的突破意义同样不遑多让。毕竟相较于女子网坛这些年的乱世,男子网球最近十年一直牢牢被费纳德穆组成的四巨头所把持,锦织圭击败小德杀进决赛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亚洲人同样可以在男子网球上有所作为。加上前大满贯张德培最近一年的悉心执教,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的锦织圭并不是没有可能继续去冲击大满贯冠军头衔。

就如同李娜的出现带动了中国女子网球的发展,锦织圭这次美网的突破相信也能给日本男子网球乃至亚洲男子网球树立榜样。要知道,锦织圭的成功就离不开榜样的力量——从小锦织圭就立志要超越日本网球名将松岗修造世界排名第46位的纪录,他在12岁时更是在松岗修造和日本网协一道举办的青少年训练营中脱颖而出,被送往美国学习网球,这才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尽管没有最后捧起冠军奖杯,但锦织圭在本届美网的突破意义也完全可以和李娜相提并论。(石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