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超默契球是怎样的?

[摘要]相比金钱交易的假球和赌球,默契球或许更难被查。没有犯罪的证据,光天化日下就输了,找个状态不佳、实力不济的借口,任你骂也无妨。

撰文 马跃

津辽之战,辽宁一球绝杀,拿下三分。“还债”“默契球”的传闻四起,因为两队之间从相互交手战绩来看,似乎颇有渊源。上赛季,一个星期内的两场津辽战,足协杯战场,辽足5比0泰达。几天后的中超,却以全华班“送”给天津三分,不少人认为津辽战疑似默契球。这一轮中超,被视为是“续集”而已。

这种事,真是有口难辩,辽宁也很冤屈说:难道要输球才能证明自己清白吗?

无独有偶,曾经在上海申花上海东亚执教过的英格兰(微博)外教伊恩-沃克最近在英国一家网站撰文,说到了中超的默契球。

【锐评】中超默契球是怎样的?

沃克(右二)执教申花时期与球员在一起

沃克撰文说:也许那些俱乐部之间有他们自己的小圈子。也许是大家互送人情,我杯赛中让你晋级,你联赛中还我三分。真相就是这样的。有些在联赛中人见人欺的球队,忽然就会打了前四球队一个4-1。我第一次注意到这种现象是在我来到中超执教第一个赛季末,在一次队内会议中,一位申花的教练告诉我们,在赛季临近结束前要避免停留在保级区,当时距离赛季结束还有10场左右,他说:“因为有些垫底球队会在这时候莫名其妙地连胜得分。”

传闻上海东亚俱乐部曾经要求沃克删除这篇文章,但被拒绝。由此可见,中超的默契球并不仅仅是传说。相比金钱交易的假球和赌球,这种感情球或许更难被查。没有犯罪的证据,光天化日下就输了,找个状态不佳、实力不济的借口,任你骂也无妨。

沃克在撰文中很坦诚说:我不知道中超的腐败现在到底有多么险象横生。你不知道他们背后有什么势力,也许足球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也许是像马来西亚一样赌球,也许是背后有什么重量级人物的操纵。我没法了解事情的全部,也不知道背后有什么人在动手脚。

沃克描述说,一些点球被判罚之后,双方的本土球员都流露出“你懂的”表情。这位前英格兰国脚门将在上海两个俱乐部执教了不短的时间,相信他所描述和听到的是许多外界很难接触到的情形。他还描述一些点球被判后,双方“你不懂”的外援则震惊无语。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一部分真相,假赌黑或许已经打过了,但这片土壤和文化依旧。足球不是娱乐和竞赛,而是工具,甚至是政绩。

津辽之战或许冤枉,或许是事实,谁知道呢?但就像沃克质问的:如果比赛不公平,结果被操控,那么我们踢球还有什么意义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