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别让“冰桶挑战”变成一场秀

[摘要]当“冰桶挑战”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活动,一些明星已经很明显地将其作为了一个秀,传播也更多地成为一种娱乐,背离活动倡导者初衷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锐评:别让“冰桶挑战”变成一场秀

王大雷(微博)中超接受“冰桶挑战”第一人!(图片为视频截图)

撰文:马跃

冰桶挑战最近很火!从比尔·盖茨到扎克伯格,刘德华到周杰伦,从科比詹姆斯,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到内马尔(微博)……这些各界的大佬们最近都在忙不迭地往自己的头顶上浇上一桶冰水,就连一向内敛沉稳的姚明也已经提前宣布将在8月23日挑战冰桶。一场全明星乃至全民的“冰桶挑战”运动正在全球轰轰烈烈地上演。但对于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来说,感觉他们似乎已经并不是将其作为一项慈善,而是将其当作了一项游戏,甚至娱乐。挑战在走向纵深,初衷却好像在越离越远……

说到“冰桶挑战”,其实这是一项标准的源于体育的活动。美国前棒球运动员皮特·弗雷茨患了ALS(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俗称“渐冻症”,四肢瘫痪,呼吸困难。于是他便让人将一桶冰水把自己兜头浇下,然后将相关视频上传到网络上,以引起人们对于ALS患者的关注。这,可以说是这项活动最早的起源。至于今夏促使这项活动风靡全球的“始作俑者”,虽然说法不一,但同样也与体育有关,一说是美国前橄榄球星史蒂夫(微博)·格里森,一说则是美国高尔夫球运动员里斯·肯尼迪。其实,究竟是谁真的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是现在连“冰桶挑战”都不知道,可能就要被人笑话OUT了。

“冰桶挑战”的规则说起来很简单,挑战者在用冰水浇头之前点出三个人的名字,被点名者要么在24小时之内接受“冰桶挑战”,要么向ALS捐款100美元。

稍加梳理,我们还可以发现,这项活动在体育圈的传递也呈现出了这样的态势:从美国到欧洲,再向世界各地幅射,科比、奥尼尔(微博)、梅西、C罗(微博 数据) ……等球星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被一步步卷入的。而在中国,体育明星也正处于被卷入的过程之中,奥运冠军何雯娜(微博 博客)是女运动员第一人,王大雷则是中超第一人……更大牌的姚明则已经提前对外预告,其挑战地点则被巧妙地选在了自己的篮球学校。可以预料,未来几天,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明星被点名,然后加入到“冰桶挑战”的行列之中。

通过一项活动吸引人们对于ALS群体的关注,从公益及慈善的角度来看,这显然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其一,不参加挑战的被点名者便必须捐款的“规则”或多或少有强捐的嫌疑;其二,要求中国的捐款者也向美国的ALS捐款,一方面操作麻烦,一方面也未必尊重了捐款者本人的意愿;其三,这是一项源自美国的活动,在我们身边不乏ALS患者,且有着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群体的背景下,我们为什么不能有属于自己的“冰桶挑战”?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当“冰桶挑战”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活动,一些明星已经很明显地将其作为了一个秀,传播也更多地成为一种娱乐,背离活动倡导者初衷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最后,顺便说一下中国体育明星的慈善行为。我们注意到,以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为一个标点,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参与到了慈善活动之中来,但总体的规模与影响力都还相当之小,而且呈现的形式也多以重大灾难时的捐赠为主,日常对于弱势及需帮助群体的关注依然非常之小。所以,如果能够通过“冰桶挑战”这一活动让我们的体育明星,以及更多的人意识到这种细水长流的关注的价值, 则无疑又是一大收获。

“冰桶挑战”始于体育,但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体育,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话题,全球现象,某种意义上这也是美国文化对全球影响以及幅射的又一明证。但愿我们的参与者与关注者能够吸取其精华,得其精髓,而不是仅仅将其视为一个游戏,一阵轰笑与一时刺激之后,将所有的东西都抛在了脑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