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郎平止痛女排,药不能停

[摘要]因为郎平,球迷们不再愤怒,转而还会对女排重回巅峰抱有一丝幻想;媒体也会对女排的报道能捧则捧,国家队的赞助商们也高兴,有了郎平的形象,宣传效果陡升。所以在不断输球后,大家都很平静。

【锐评】郎平止痛女排,药不能停

郎平金字招牌,包治百病?

撰文:马跃

“吊球了”、“三点攻啊”,郎平坐在主教练椅上,并有在场边焦急的踱来踱去,从她的表情上也看不出激烈的情绪,但是她在不停地大声提醒队员,几乎每一个球,郎平都要喊,场上队员疲于奔命地机械执行。就这样,中国女排还是在6年中第16次输给巴西女排,相信很多球迷也没能看到直播,只是央视在深夜选择了录播这一场0-3的比赛。

虽然不少媒体与球迷在赛后对这支缺少四大主力的郎家军“二队”表示了理解,赛后我们也想从郎平采访,又或者球迷的评论中读出一些“故事”,无奈一切都只是“默默的发生了”。

郎平从2013年4月千呼万唤的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到现在已有一年近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泰国、日本、韩国,都从女排身上找到了自信,占到了便宜。去年9月亚锦赛,女排先输泰国未能进入决赛,再到季军争夺时被韩国逆转,38年来首次无缘亚洲前三的成绩,女排的队员们被扣上了“历史最差”一届的帽子。很难想象历史最好的球员兼教练,带出了历史最差成绩的球队,郎平的这一输,给她的前任们彻底卸下了“包袱”,蔡斌2009年输泰国后下课,俞觉敏奥运会输日本后回国下课,而郎平,在上任后连负“泰韩日”,巴西俄罗斯依旧无法战胜,此刻郎平的“前任们”彻底的解脱了。

而排协在这期间也没有再“应景”地站出来解释与辩解,郎平也本没有错,错的是在一个“万般无奈”的条件下接手了现在这支女排的“烂摊子”。女排近些年来青黄不接,在2004年的辉煌后中国女排又坚持了4年,2008年陈忠和(微博)的下课也代表了女排的一个时代的终结,但是这个新时代显然晚开始了4年。从2009年以后中国女排经历了三任主帅,成绩却止不住得下滑,在郎平接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她想改革的意愿,但真正的动作却不大,并没有像陈忠和当年上任时那样大刀阔斧的改造球队。

这也让现在的郎平看上去更像是排协送给中国排球的一颗“止痛药”,服下这颗“止痛药”会有强烈的无奈与无助感,止住你想怒喷的激动心情。而排协此刻就躲在郎平这块“遮羞布”的身后静观其变,多年来逐渐萎缩青训体质与梯队建设还有联赛制度,此刻已经不再被媒体拿出来质问排协,排球后备人才的流失加大,专业队、俱乐部无人可用,多少青少年的条件天赋极佳,但是无奈联赛一潭死水,给不了本土孩子们希望,因为孩子们在进入体校几天后就会走向篮球场地,又或是几年后出现在各大高校,甚至外国名校球队中。联赛的制度一年一变,升降级概念模糊,没有企业愿意投资排球俱乐部,使得多支联赛队伍仍然“裸奔”于联赛中,没有钱、没有人,这问题集中反映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眼前,郎平也不能再像曾经执教美国队时,从几百名队员中选择12人来代表国家参赛,她现在能有的条件只是从联赛前3名的几十名队员中选择12个人,“矬子里拔将军”的无奈也许只有郎平能懂。

但排协似乎看准了郎平金字招牌的效应,因为郎平上任,球迷们就不再愤怒,转而因为郎平还会对女排重回巅峰抱有一丝幻想,媒体也因为郎平名声在外,对女排的报道能捧则捧,国家队的赞助商们也高兴,有了郎平的形象,宣传效果陡升。

若这颗“止痛药”能把球迷、媒体、赞助商全部搞定,排协何乐而不为?谁还会在乎我们的联赛、俱乐部运作、梯队建设、市场开发?联赛一潭死水,俱乐部运作没有经验,梯队建设匮乏,市场开发停滞不前,这些问题在被“止痛”后没人关心了不是吗。治标不治本,这也许这就是“止痛药”的副作用。大奖赛、总决赛,女排输得不少,然而大家都很平静。

郎平这颗“止痛药”的威力还会持续,也许你会说女排需要时间,我会告诉你:没错,目标与主教练合同都是瞄准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所以时间还“长”,但是我们可别忘了,时间是静止的,而流逝的是我们,“止痛”后药就不能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