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船砥柱初长成 乔丹:欠里弗斯一辈子还不完

2013年季后赛,德安德烈·乔丹频频被快艇旧帅尼格罗冰封在替补席;而一年之后,他不仅成为和保罗、格里芬并称的“快艇三巨头”,更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单个系列赛里4次打出单场18篮板3封盖的怪物,只因在这一年里,有人用正确的方式对他加以教育,这种教育被称为——乔丹法则

2013年4月 季后赛 板凳席的隐形人

如果只以扣篮(微博)精彩程度和盖帽凶残指数,来作为最有价值球员的衡量标准,德安德烈·乔丹上个赛季就该成为联盟MVP了。

但遗憾的是,真正的篮球价值,历来都通过枯燥的轮转、扎实的掩护及时时刻刻保持注意力来体现,或者罚球是否准确,在球场上是否能传递积极信号等等……以这些标准计算,别说MVP,小乔丹做的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正因此,在2012-13赛季,因为他场均只有38.6%的罚球命中率——通常情况是被对手主动犯规的对象,糟糕的半场阵地进攻和换防中的不及时,小乔丹在82场常规赛中,只有30次第四节亮相的机会,其余时间均被时任主帅尼格罗牢牢地摁在板凳上。

说白了,教练不信任他。

小乔丹与前主帅德尔·尼格罗的关系非常之差。尼格罗甚至不愿直接和小乔丹说话,比赛中,尼格罗曾让助教带话:“告诉那小子,让他上去给我把该死的篮板抢下来。”结果,助教溜达一圈,回来尴尬地对尼格罗说:“他说‘牛逼你自己去抢’。”

2013年4月,当赛季的季后赛,小乔丹在球队中就像个兼职球员一样,尽管有过单场7次封盖的表演,但在与灰熊的第六战中,他不过只打了17分钟。种种原因叠加,导致他在2013-14赛季之前,每36分钟抢下的篮板球从未超过11个,在多数人眼中,他似乎既没有篮板手的本能,也没有拼抢的欲望。他之所以能在24岁拿到四年4300万美元的合同,无非是他的身体素质比当年的斯威夫特、泰勒斯·托马斯要更好,脚步移动速度比起对篮球没有多少热爱的拜纳姆强一丁点而已。

2013年9月 “你是快船三巨头之一”

突然间,神奇的事发生了。一个赛季过去,小乔丹以场均13.6个篮板傲视全联盟,同时投篮命中率也是联盟第一(67.6%),再加上场均2.4次封盖,他一下成为了最快进步球员候选,并且成为了快艇防守的中流砥柱。

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要解开这个谜,要先从新帅里弗斯说起。

在里弗斯刚来快艇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小乔丹打电话。在打通电话前,里弗斯做了不少研究,他问过快艇助教埃斯利、塞文斯,甚至问过尼格罗。他们对小乔丹的评价几乎都一致:潜力无穷,但却始终因为无法释放自己,正在成为又一艘偏离航向的巨舰。

里弗斯对“但是”之后的部分并不在意,“能量和情绪实际上是一种天赋,与生俱来的,因为助燃容易,点火却很难。”里弗斯说。在休斯敦约见小乔丹时,他很坦承地说,没有人想交易他,相反的,在洛杉矶,他和格里芬、保罗,能成为当年波士顿那样的三巨头。小乔丹兴奋地说:“先生,我能为你做好防守。”这句话,正中里弗斯下怀。“当然,你能成为NBA(微博)最好的防守球员。”

新任主帅的话,小乔丹听得非常顺耳,这些恭维让小乔丹内心深处的情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满足。他喜欢主帅的开诚布公,以至于当里弗斯拿出当年凯尔特人对他评价极低的球探报告——这小子喜形于色,当他拿不到球的时候,脸上就会挂着一脸沮丧——小乔丹也没有丝毫不快。

原因很简单,里弗斯对他的心理按摩极其到位,“坦诚讲,如果你想成为超级明星,你就得走防守这条路,如果重心放在进攻上,反倒会一事无成。一个赛季也许我都不会为你设置进攻战术,但只要你抢到篮板球,你就可以随便打。”

2008年3月 拉夫带来的 羞辱与破球衣

对于里弗斯而言,这无疑是豪赌,如果后者抢到篮板球之后乱打一气,快艇肯定完蛋,但事实上呢?故事到此,另起一段,得从小乔丹的成长史开始。

德安德烈·乔丹来自于篮球世家,父母虽然并未打过NBA,但都是休斯敦地区还算不错的球员。重要的是,两个人身高都不差,都在1.90米左右,而且运动天赋很好。小乔丹是家中四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剩下的三个兄弟运动天赋也都很好,分别都在大学联赛里打橄榄球、打棒球。

小时候,乔丹经常和兄弟三人一起玩二对二篮球赛,最有意思的是,兄弟四个人都对WWE摔跤非常感兴趣。几个人围着电视看完一场WWE摔跤比赛之后,总是会两两组队,模拟一场摔跤比赛。和兄弟几个人打闹的岁月中,小乔丹个头猛涨,大概在七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1.80米——一年之后,他就完成了篮球生涯里的第一次扣篮,激动到差点晕过去。

在休斯敦郊外的基督生命中心学院打球的小乔丹,尽管没有接受多少正规训练,但已成为全美小有名气的大个子。加盟得州农工大学后,小乔丹的运动天赋为他带来了更多的关注。不过,关注归关注,他的“不成熟”也为他带来不少影响。他的兄弟科里就笑言:“如果他在比赛中没有扣上一个篮,那整场球都不会痛快。”妈妈金贝利则说:“他平时是很谦逊的孩子,但不知道为什么到球场上之后就会变得很焦躁。”

最让球探傻眼的是,在大学最后一年面对UCLA的比赛中,小乔丹完败于明星球员凯文·拉夫,他糟糕的表现让队友布莱恩·戴维斯在场边当着众人的面,撕碎了小乔丹的球衣,以阻止其上场……球队主帅马克·特金更是不愿和这位明日之星说上哪怕一句话。

当年的小乔丹并不以为然,他曾经梦想自己成为NBA首轮球员,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可当快艇用第二轮秀选中他,一夜暴富的梦想,瞬间破灭。随后的三年时间里,小乔丹就像众人预计的那样,在快艇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内线替补,但也仅限于此。

小乔丹的口碑不错,休斯敦篮球名宿约翰·卢卡斯说:“他是我见过最有趣的大个子,而且他总是偷偷到我这里来学习打球。”不过,也有在快艇打过球的肯扬·马丁在评价小乔丹的进步空间时,只是敷衍了一句:“祝他好运吧。”

小乔丹知道自己的罚球不好,但更多的时候,他渴望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成为最亮眼的那个明星。2011-12赛季,他曾求助当时在快艇打球的比卢普斯,希望后者点拨一二。比卢普斯特意找来球队录像分析师,剪辑了一段十分钟左右的本·华莱士篮板集锦。“我对他说,‘本只有两米出头,你可是2.11米’,”比卢普斯说,“不过,你不能总是这样叮嘱他,他的专注度顶多也就能维持六七个回合。”

2013年10月 “我欠里弗斯的一生还不完”

终于,小乔丹等来了他的贵人,道克·里弗斯。乔丹喜欢里弗斯的处世哲学,喜欢里弗斯一视同仁,不区分明星、替补的态度。“他像男人对男人那样和我说话,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小乔丹说,“如果他对你的信任有那么多的时候,你很难不在场上为他卖命。”

在2013-14赛季训练营的第一天,小乔丹宣布他将成为球队的防守队长,这让媒体大吃一惊。更让媒体觉得匪夷所思的是,里弗斯很快就拿名宿比尔·拉塞尔和小乔丹来比较。后来,快艇在印制媒体宣传册时,将小乔丹和格里芬、保罗一同放在封面,更让这个年轻人大受鼓舞。

里弗斯有两个策略,一是让小乔丹信心爆棚,二是管理好他的情绪。在训练营中,里弗斯当着全队的面说,他最讨厌用个人情绪绑架球队的球员,任何时候,如果你和裁判甚至队友较劲,那肯定会让整个球队受到牵连,因为队友总会拿出时间来安抚你的情绪,这是没有意义的浪费。

这话说的实际就是小乔丹,但里弗斯不点出任何人的姓名,但却没少叮嘱小乔丹。在比赛暂停或者任何时机,里弗斯对小乔丹说的最多的,就是“别搭理烦躁”。这样的方式让小乔丹很满意,至少主帅没有公开羞辱他。

转变肯定很难,季前赛小乔丹就曾经遏制不住愤怒,但很快就有了效果。

谈到如何在防守端集中注意力,能够抢下篮板球,小乔丹笑着说:“我就是数数而已,一个两个三个,就这么说。”而在评价里弗斯时,他立刻收起笑容,一脸诚恳地说:“今年,他对我而言就是一切,我欠他的,这辈子还不完。”

2014年5月 爱海绵宝宝的比尔·拉塞尔

小乔丹开始认真学习防守,他主动研究尼克斯中锋钱德勒如何将篮板拨给队友,主动向助教阿蒙德·希尔学习如何罚球,与此同时,里弗斯在其他球队祭出“砍乔丹”战术时,坚决留其在场内,也让他信心强了不少。另一个变化是,在防守端,小乔丹再也不会随意起跳,他会关注进攻球员的假动作,以判断何时才是最好的封盖时机。

“我非常同意吉姆·奥布莱恩的一个观点,‘如果你不能抢好篮板球,那你真的什么都不是’,”里弗斯说,“小乔丹有这个能力,他缺乏的就是专注度。”对此观点,小乔丹非常赞同:“没错,就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季后赛里的快艇,或许在进攻中用不到小乔丹,但在防守端,如果没有他那是万万不行的。在里弗斯看来,全联盟也没有几个像小乔丹这样能影响比赛的中锋,所以,季后赛中,他频繁提及比尔·拉塞尔,用以刺激小乔丹的神经。最终,在首轮战罢七场之后,小乔丹以场均15.6个篮板球,成为季后赛篮板王,更成为了快艇防守的关键。

或许,这不过是小乔丹与里弗斯的蜜月,未来会有更不可预测的事发生;又或许,这个在妈妈金贝利口中还对动画片《海绵宝宝》痴迷的大个子,已经从里弗斯身上得到了足够的爱,听到了那些他篮球生涯中最渴望听到的言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