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转会风波何时平息 中国足球闹剧屡屡上演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综合

中超2014赛季的转会窗口刚刚打开,便产生了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中场大将刘健(微博)自由转会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受阻事件。刘健手握与中能(微博 数据)2013年底到期的合同 (在中国足协备案)坚称自由转会,中能却抛出一份续约至2017年的合同痛斥刘健和恒大私下签约违法。昨天,刘健转会事件再次开庭审理。刘健律师和中能方面当庭展开辩论,不过,中国足协依然没有对外宣布仲裁结果。

伪造签名?足协仍未公布

刘健什么时候能真正有“自由”,这个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的问号,什么时候能拉直?从1月3日,这桩中国足坛史上“旷世奇案”曝出以来,双方口角不断,始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边是刘健坚称合同到期恢复自由身,一边是中能抛出续约合同痛斥刘健和恒大私下签约违法。双方争论焦点是中能的续约合同是否系伪造。

4月4日晚,多家网媒爆料,中国足协当天从司法笔迹鉴定机构获得结果,青岛中能俱乐部所持刘健续约合同系他人伪造签名,中能俱乐部提供的与刘健续约到2017年1月1日的合同,被判定无效。但随后中能俱乐部官方微博却对此消息“深表惊讶”,并表态对网传内容“不予认可和评价”。

昨天刘健和青岛中能俱乐部代表在中国足协主持的仲裁会议上进行最后的答辩。这是双方最后一次就转会事宜展开答辩的机会。2点会议准时开始,刘健律师和中能方面当庭展开辩论,针对事件提出各自的观点和证据,但足协没有对外宣布仲裁结果,笔迹鉴定结果也没正式公布。因此,签名是否系伪造,依然停留在“猜测”的阶段。

会软着陆?足协态度暧昧

如果中能俱乐部被判定伪造签名,有可能面临重罚。据足球方面的权威律师分析:“从处罚的角度来看,目前应该只能寄希望于行业内部处罚,尚未达到刑事责任的程度。比较可能的情况,还是扣分加罚款。”

虽然现在种种迹象表明刘健胜诉的可能性很大,但知情人透露,足协并不愿意因为此事得罪刘健和中能两方,目前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刘健重获自由身,而足协也不会因此事重罚中能俱乐部。种种迹象表明,足协处理这件事情的态度极为暧昧,采取软着陆的处理方式是最有可能的结果。据恒大俱乐部透露,他们甚至已经将刘健的“17号”球衣准备好了。

事件回顾

1月2日

广州恒大官方宣布签下两位新援刘健和梅方 ,但当天下午,青岛中能便宣布此转会无效,因为刘健与其合同年限是到2017年。

1月3日

中能称去年10月底和刘健签过一份续约合同,2017年1月1日才到期。刘健本人坚称签名是伪造的。

2月28日

中国足协规定的赛季转会最后一天,刘健仍然没有得到最终结果,这也确定刘健无缘赛季中超联赛。同时恒大申请刘健加入亚冠参赛名单的请求被中国足协驳回。

3月

中能声明,如果足协最终认定刘健仍是中能球员,刘健还是不能马上参加一线队比赛,因为刘健长时间不在球队内,没有融入李霄鹏的战术。

4月5日

中国足协确认已经从鉴定部门拿到了青岛中能所持刘健签名合同的鉴定结果。

4月8日

刘健事件再次开庭,同时中国足协表示将不会公布最终仲裁。

■劲体娱视线

谁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刘健与中能俱乐部的矛盾揭露了中国足球“阴阳合同”的“特色”。“闹剧”至今没有水落石出,但导演者必有原形毕露的那一天,其对诚信精神的亵渎也应受到应有惩罚。

其实,从争执之初,刘健和青岛中能当中就有一方揣着明白装糊涂,编造谎言并一再坚持谎言,上演了一出足坛“闹剧”。谎言始终要被揭穿,而揭穿的过程非常简单明了,司法鉴定刘健签名是否伪造就真相大白。那“闹剧”导演者为何要一再坚持将谎言进行到底?为何要让自己处于绝境才收场?

或许是冲动的魔鬼,编造了谎言而下不来台,只能硬着头皮演下去;或许是希望在坚持谎言的争锋中占得先机,夺取“胜利”。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闹剧”导演者都忘记了基本道德准则——诚信,而且眼见悬崖仍不勒马。

不论对一个球员还是一个俱乐部,要取得进步、获得发展,受球迷尊敬和热爱,诚信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舍弃的,否则就舍弃了自己的灵魂,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劝告“闹剧”导演者早日醒悟,给公众和球迷一个交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ld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