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美式领袖马布里 踢爆中国篮球

[摘要]CBA总决赛马布里哈德森强势对决,同时也刺中了中国篮球的一个痛点——后卫。在强力的老黑面前,中国篮球正不断承受断指之痛,一如国际赛场。

国产后卫们都去哪儿了?

【独家】马布里 CBA照妖镜

马布里取得成功后,外援控卫在CBA越来越得到重视。在由外援包揽的常规赛总得分榜前十中,仅有北京的莫里斯和吉林的丹泽尔这两名内线,分列第5和第6位。场均得分前五位的分别是广厦的吉布森(31.7分)、东莞的布朗(30.4分)、四川的菲巴(30.4分)、上海的杜比(29.3分)、山西的马库斯(28.9分),他们既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也是进攻的发起点。

越来越多既有传控球能力,又有极强得分爆发力的“小外援”成为联赛的主角。 在常规赛前十名的球队中,除更依靠国内班底的广东和马布里因伤长期缺阵的北京以外,其余8支球队的得分王都是外援后卫(依次为哈德森、布朗、吉布森、特尔费尔、琼斯、杜比、杰特、韦斯特),而他们也绝大部分都是球队的助攻王。

和国际潮流一样,现在的主流后卫不再是传统纯粹的组织者(控球后卫PG)或是得分手(得分后卫SG),而是更适应世界篮球潮流的“强力后卫(Power Guard)”。这股潮流在世界篮坛早已风行,像在欧洲就有塞尔维亚的特奥多西奇、希腊的斯潘诺里斯,而在NBA(微博)更是能数出一大堆名字,从老一代的克里斯-保罗德隆-威廉姆斯,到新生代的凯里-欧文和利拉德、哈登……NBA最早被称为“强力后卫”包括拜伦-戴维斯弗朗西斯等人。当然,还有斯蒂芬-马布里。

在中国,这样类型的后卫恰恰几乎没有。国产后卫要么纯组织型,要么就是埋头进攻……如果两者都行的,基本两样都平平。

在助攻榜前20位里面,只有两个本土后卫的名字——胡雪峰(微博)和刘炜,如果看得分榜,前50名都找不到中国后卫的名字,若是看三分球,前20名只有西热力江一个。而那些一个个曾经被视为某个年龄段骄傲的中国后卫,几乎看不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