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壶外教:中国队已像个强者 争铜牌有机会

[摘要]“我们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不管是什么比赛,我教给他们的都是‘加拿大的方式’。你也看到了,在这周里这种方式是管用的,中国队表现得像个强队。”

男子冰壶半决赛 中国6-10负加拿大无缘决赛虽败犹荣截图

男子冰壶半决赛 中国6-10负加拿大无缘决赛虽败犹荣

6'12''

1210

央视网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2月19日索契讯(特派记者刘璟文)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中国队以6-10不敌劲旅加拿大,无缘决赛,将与瑞典队争夺铜牌。中国队主教练赛后罗克赛后表示,中国队没能拿出淘汰赛时候的状态,但已经证明自身是一支强队。

在循环赛中,中国冰壶男队取得了7胜2负的佳绩,历史上首次跻身冬奥会四强。即便在半决赛中再次输给加拿大队,中国也已经创造历史。“我们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不管是什么比赛,我教给他们的都是‘加拿大的方式’。你也看到了,在这周里这种方式是管用的,中国队表现得像个强队。”输掉比赛后,中国队主教练罗克并不沮丧,更多的是自豪,“他们已经尽力了,我对这点很满意。如果你想击败加拿大这样的强队,必须每个人都拿出之前循环赛时的状态。”

中国队在前6局和对手战成4-4平手,但关键的第7局,中国队出现几次失误,单局被对手打了个3-0。虽然他们在第8局时扳回2分,但在第9局再丢3分,最后提前握手认输。

在罗克看来,中国队队员的表现有些失准,而最大的原因在于缺乏经验。“他们没打过半决赛,所以缺乏经验,这样的比赛能告诉队员,该怎么去保持,怎么去调整,必须自己去找到答案。”罗克说道,“而这不是我能教会东西,必须从失败中成长。当他们再次卷土重来,会做得更好一些,他们会做到我理想中的答案。但如果你学不到,即使梦想就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你还是不知道怎么去达到。”

罗克表示自己并不紧张,但队员的想法他并不了解。而造成紧张的原因,则是有了太重的得失心,这在冰壶项目上并不是好事。“我从不担心胜负,如果你开始担心,表现就会下滑。队员可能很在乎结果,我并不知道他们的想法。但在冰壶运动中,你不能把胜负放在心上。”罗克提高音量说道,“我并不相信压力,我一直告诉我的队员,不要去陷入对胜负的纠结,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

虽然比赛最后的比分有些悬殊,但罗克认为队员们并没有束手就擒,而是带着能够击败对手的自信去比赛,这点值得赞赏。“如果队员们能够保持之前的状态,我觉得会很接近,是一场50-50的比赛,我心里真的这么觉得。”罗克说道,“队员们向所有人展示他们有能力站在这个赛场,也有获胜的潜力。这也意味着,他们是奔着胜利去的,而不仅仅是上场去享受比赛,为进入淘汰赛而满足。”

作为一名加拿大教练,罗克在率队与祖国对抗时感觉复杂,而中国队在这次冬奥会上两次输给加拿大,也让他有些遗憾。罗克与中国队此前签下的是10个月的合同,他表示选择执教中国是为了冰壶这项运动的发展。“在签下这份合同的时候,我就深信,在全力准备之后,我能带领他们进入淘汰赛(四强)。”罗克说道,“如果冰壶在中国得到发展,会让这项运动在全世界发展得更好。比赛不能只是两三支队伍的竞争,只有每队的水平更加接近,这项运动的状态才会更加理想。”

输掉这场半决赛后,中国队将进入三四名决赛,对手是今晚输给英国队的瑞典队,这同样是一支强劲对手。在循环赛阶段,中国曾以5-6惜败于对手。展望两天后的这场比赛,罗克说道:“现在,我们还有机会能够再进一步。不要再为今天的比赛而感到懊悔,重新集中精神,希望失去自信,再去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

(腾讯体育-华奥星空联合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