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转播走在分岔路口 封堵网络直播无疑是昏招

[摘要]为了普及和推广,各项赛事都是手段尽出,“购买”电视转播时间,网络直播和手机直播也纷纷提上议事日程。但是伯尼却关闭了F1登上网络直播的大门,这一态度也遭到了F1车队的集体反对。

在电视转播问题上,F1曾经是商业体育界绝对的先锋,时至今日,伯尼手下的F1管理公司FOM依然有着一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转播团队,和过去每站比赛由当地主播电视台团队负责直播信号制作不同,近年来FOM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全程负责摄像、导播、信号制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全年赛事的转播质量。从年底颁奖礼上精彩的全年集锦,可见其制作水平之高。

但是高质量的转播只是一部分,F1的电视转播可以称得上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是版权,惯例上,F1的电视转播版权和分站承办费是捆绑销售。这也是为什么,2012年土耳其站从赛历上消失后,土耳其国家电视台也不再做F1比赛直播。而在一些没有F1分站赛的国家或地区,F1电视转播版权则需要通过相应代理机构购买。同时,FOM对于版权出售有严格规定,在中国的特例之前,所有国家的电视转播版权只能卖给一家国家性电视台,近年来这一政策才稍有放松。

但是,公共频道由于收视率低、版权费高、广告招商不利等原因不时地会放弃F1转播,因此F1在个别国家进入付费频道,但是付费频道自然带来收视人数的下降。2013年的数据报表上,法国的情况极具代表性,在从公共频道法国电视一台转到付费频道CANAL+之后,观众人数从2700万人下降到1000万人,降幅62.9%冠绝全球市场。

放眼全球市场,F1电视版权费是否天价众说纷纭,但是现阶段的F1是否适合高额版权费或者付费频道值得商榷。以北美四大联盟作为对比,目前NBA(微博)在中国的电视转播同样收取高额的版权费,但是NBA进入中国已经30年,最初免费播放的培育期已经过去,群众基础已经形成,广告招商也非常容易,直播NBA赛事对于电视台来说只赚不赔。收视率最为直观,周末的NBA比赛经常收视率过1%,季后赛和总决赛更甚,而F1在中国收视率峰值也只能勉强达到0.2%左右。NBA成功在前,后来者NFL(美式足球)和NHL(冰球)显然也清楚自己目前所处阶段,在央视5+频道播出的NFL并不收取版权费,而NHL联盟更是出资“购买”播出时间,所谓“资本的原始积累”是任何商业赛事的必经之路。

为了普及和推广,各项赛事都是手段尽出,“购买”电视转播时间,网络直播和手机直播也纷纷提上议事日程。但是伯尼却关闭了F1登上网络直播的大门,这一态度也遭到了F1车队的集体反对。

在F1围场内,除了FOM信号制作团队和拥有转播权的电视台,任何视频摄录都被视为非法。2011年间,伯尼重申不允许车队摄像机带入围场,引发巨大争议,豪门如法拉利,上传官方网站的前瞻视频均在围场外拍摄,而比赛周末的例行采访,各个车队只向记者提供录音。对于视频都是如此消极态度,F1比赛登上网络直播显然也是遥遥无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