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亚太只捞金注定失败 收视逐年下降雪上加霜

[摘要]随着收视情况的逐年下降,过去引以自傲的平台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大部分亚洲分站的主办方为什么还要赔本赚吆喝?在毫无群众基础的亚洲,F1到底还有什么优势呢?

全世界都盯着亚太市场,这句话没错,但这句话的背后,需要行动。F1倒是说无比重视亚太市场,2012年亚洲和欧洲分站总数第一次持平,但是,然后呢?然后印度和韩国相继倒下,难以为继,口碑最佳的夜赛新加坡民怨沸腾,马来西亚等分站周五练习赛必然是门可罗雀,周末也只能是勉强填满主看台。然后到了2014年,F1赛历上亚洲分站又只剩下了6站,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是续约成疑。除了人傻钱多的中东土豪还愿意把巴林的比赛改成夜赛以吸引关注,亚太地区没人愿意在F1身上花更多钱。

市场开发从来都是需要投入的,从电视转播安排,到场外活动,从本土车手,到媒体报道,方方面面都需要扶植。但如今的亚洲,电视转播难以保证,场外活动除了分站赛前后几乎为零,全部22位车手中只有1位亚洲车手,全年报道F1的年证记者除了日本有5位左右,其他亚洲国家都只有零星一二。伯尼如果只想在亚太市场捞金,那么失败是必然结果。

印度和韩国作为最新的两个亚洲分站在短短两年和四年之后夭折,对于F1的亚太策略打击不小,和诸如土耳其或其他欧洲分站限于高额承办费被迫退出还不同,印度和韩国在投入了大量资金之后可谓毫无收获,F1在当地普及率依然极低,不再办赛之后,F1在当地就此销声匿迹,真正是挥一挥衣袖,什么也没留下。

随着收视情况的逐年下降,过去引以自傲的平台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过去那些为了登上F1平台宣传城市形象也好、国家形象也好,如今都开始寻求其他途径。而且,随着欧美经济形势的一再走低,诸如纽约时代广场之类的广告位价格已经进入可接受范围。不再具有为亚洲国家提供最佳国际化宣传平台的优势,大部分亚洲分站的主办方为什么还要赔本赚吆喝?在毫无群众基础的亚洲,F1到底还有什么优势呢?

策略的转变可以参考欧洲足球联赛,在放弃北美市场之后,包括英超(微博 专题) 和西甲(微博 专题) 在内的欧洲联赛主攻亚洲市场,调整比赛时间、安排亚洲行等各种互动活动,使其在亚洲赢得足够的关注度。而NBA(微博)的策略同样如此,考虑到北美晚间的比赛基本是欧洲的凌晨时分,NBA果断放弃欧洲市场,主攻亚洲市场,策略同样是全方位电视直播,以及秋天的亚洲季前赛,还有逢亚洲过年过节时到位的互动。这些,都是F1可以做到,也应该去做到的。

伯尼的成功在于当年建立了赛事依靠承办费和转播权盈利,车队依靠赞助和分红盈利的商业模式,然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个良性循环作为支撑,一损俱损,如今其中的几部分在亚洲都遭遇挫折,这意味着F1需要针对亚洲市场的特殊性做出调整。

或者,如果伯尼不愿意调整,也完全可以参照欧洲足球放弃北美市场、北美联盟放弃欧洲市场那样,果断放弃亚太市场,如果所有的厂商车队愿意坐视这块大蛋糕就此从手中溜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