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压力下技术蜕变 称要细化实践男子打法

腾讯体育1月26日青岛讯(记者肖苑玫(微博))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1月25日继续上演,青岛国信体育馆里所举行的是八一队与东道主青岛队的比赛。第四场女单是全场比赛的焦点,八一的李雪芮(微博)对阵青岛的拉差诺•因达农,五个月前,俩人在广州世锦赛女单决赛中一争高低……

第七次战役

自2011年美国公开赛上与因达农首次交手后,三年来,李雪芮在国际赛事中已经与她有六次交战记录,取胜了四次。1月25日双方在羽超联赛中迎来第七次交手,在此之前俩人已有五个月没有在比赛中相遇过了。

五个月前的世锦赛决赛上因他农以2-1战胜了李雪芮,首次赢得世锦赛冠军,打破了中国女单垄断王位的格局。对于那场比赛,李雪芮坦言,是自己出了问题,结果很可惜。

不过这一次在青岛,李雪芮笑到了最后,她在7-11落后一局的情况下连续用两个11-7成功逆转,为八一队锁定全场胜利。本赛季羽超联赛使用11分每球得分制,经过常规赛的磨合,选手们显然已经适应了新赛制快节奏的规律,自我调整节奏相对也快了起来。

李雪芮直言,开局自己打得不够坚定,所以在后两局“狠了心”。特别是在因达农将比分迫近时,李雪芮往往采取的是一招致命的得分方式,看上去略有些简单粗暴,但却赢得了主场观众的叫好声。

压力下蜕变

自从拿到奥运冠军后,李雪芮的世界变得不一样了,她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重大赛事的名单之中,她的周围不再清静,媒体、球迷都追随着她,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她说,2013年是令她快速成长的一年。

相比世锦赛与金牌擦肩而过,李雪芮自觉苏杯的成长更来得直接。2013年5月,李雪芮随队来到吉隆坡,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苏迪曼杯。早听说团体赛压力大,究竟有多大,她没有具体的感受。

小组赛上,中国队5-0轻取印尼队后,在八进四决赛中再次与印尼队相遇,这一次印尼队的表现令中国队惊出了一身冷汗。李雪芮第四个出场,之前中国队以1-2暂时落后于印尼队,全队上下气氛十分肃静,教练、队友面色凝重,李雪芮第一次感受到了前辈所谓的压力,也第一次清楚地体会到为中国而战的意义。

“之前我们都是冠军,如果输给印尼,那是多少年来中国队第一次无缘半决赛啊。在那种压力下出场,压力真的挺大的。”她说。尽管从综合实力来说,李雪芮远胜于对手,但这是她第一次站在与队伍“同生共死”的关键点上,她止不住的紧张。最终她以2-0赢得比赛,并帮助中国队在大比分上追平了印尼,为中国队最终闯入四强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2013年对我来说是成长的一年,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多,学习到了很多。”李雪芮说。

学习男性化的理念

2014赛季伊始,女单主教练由陈金(微博 博客)取代了张宁(微博 博客),原因是世界女单技术越来越趋于男性化。有人说,李雪芮跟张宁有点像,因为她们都是打不死、压不跨的。主帅换了,对李雪芮影响大吗?

李雪芮摇了摇头,拥有双打、单打功底的她在战术意识上比一般的单打选手要更丰富一些,其次她的技术中本来就有一些男子的技术特点。“我觉得大家有些误会,所谓女子技术男性化并不是要求我们去达到跟男子一样的技术能力,而是一种理念。中国男单是走在最前面的,他(陈金)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技战术方面的理念。因为我自己打法的关系,相对来说我比较能够接受他的理念,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她说,“我有一些男子的特点,但需要细化和实践。”

2012年一战成名,2013快速成长,2014李雪芮渴望状态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