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代会手记:香河 回到中国足球改革开始之地

京沈高速香河出口出来后,就算是进入了香河地段了,沿途两边是一个个新建好的和正在建设中的楼盘。建好的楼盘广告中很明白地标着价钱,属于河北廊坊的这个县城楼房价格已经在6300多元,5年前这里的房子价格还仅仅是现在的一半。而在香河县城15公里之外,一处大院落三面被农田包围着,在周围光秃秃的树木衬托下显得有些孤单和萧索。这处大院落的门口清晰地写着:国家足球训练基地。

从2002年起,中国足协在香河县城15公里之外的北务屯村正式启用了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它的对面是北京国安的训练基地,中国男足也就此经常性在这里集训。由于中国男足打入世界杯,国家队每一次的到来都引发国内媒体的追捧。过去,这里有记者出现也仅仅是在国安基地,而如今国安对面的国家队基地成了焦点,也让这个偏僻的小村在一夜间闻名全国。

事实上,最早来这里探访国家队的是来自广东的两名记者,分别是广州日报记者张喆和前足球报记者麻小勇。据张喆回忆,当时的香河县城景象凋零,到处低矮的平房,道路破烂窄小。在现场两人找到了当时唯一一家可以有网线上网的酒店紫仑饭店,但也仅仅是在会议室里,而且只有5条。之后,由于越来越多的足球记者来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采访,而紫仑饭店成为媒体集中地,导致大家写稿后排队上网发稿。而这次来到香河县城,不仅道路宽敞,而且过去的平房大部分都已经变身为崭新的楼房,10年来的市容变化让一切都很陌生。

与香河县城10年变迁相对应的是,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从兴盛到衰落。2003年足代会,由于非典盛行,当地农民把各个路口都挖断,阻止外地车辆的进入。而那一年,中国足球第九届足代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媒体因非典也大部分缺席。而从那一年开始,足代会就此进入了一种停顿状态。与足代会状态相同的是中国足球从2004年起,各级国家队也开始进入一种找不到北的混沌状态,在2004年亚洲杯亚军之后成绩便不断创造新低。在中国足球不断步入低迷的过程中,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在媒体眼中的重要性也在不断降低。

在2002年后的最初几年内,基本是持续到2008年,媒体因为中国男足而经常性蜂拥至香河国家足球基地。当时香河县城只有两种交通工具到足球基地,一种是摩托三轮车,另一种是3路公共汽车。当时的大多记者都没有车辆,而且收入不高,所以更多是选择摩托三轮车和公交车。而在来香河前,记者们基本会集中在北京,然后从北京站乘坐938路汽车到香河县城。当时的938有两种,一是没有空调,车费7元,另一种似乎空调车,车费10元。众多足记多是坐7元的车摇晃3个多小时到达县城,然后跟三轮摩托车司机讲价,20元价格到足球训练基地。而这次来到香河县城,张喆即便想找三轮摩托车也根本找不到,到处是私家车。即便是3路公交车也很空。从2008年之后,来这里采访的记者不再那么寒酸,基本是私家车,即便自己没有车也能很方便搭到同行的车。而香河县城的酒店也增加了很多,而且网络是酒店的必备的条件。在县城,崭新的楼盘沿路而建,这个以家具制造闻名的县城,也四处可见大型的家具商场,而商场楼下都是各种挂着“正宗肉饼”的招牌。

很多足球老记者都在说很久没见这么多媒体集中出现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里。因为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不断在国际赛场被虐杀,尤其是去年国家队被泰国队5比1大胜,中国国字号球队对媒体乃至球迷不再那么具有吸引力,因此即便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集训也难得有媒体来采访,更别说女足和国奥以及国少的集训了。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刚落成那几年,国家男足集训时甚至有大批球迷来到基地探望,而如今这里变得一片冷清。

经过10年的停歇,中国足协会员大会总算召开,香河国家足球基地也再次迎来了媒体的关注。正如张剑所言,这只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开始,中国足球正常化的开始,希望这也是香河国家足球基地重回媒体心中的开始。(张子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