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挂帅青岛中能:如果只想混 我就不来了

记者张远(微博)青岛报道

明天(12月26日),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少帅李霄鹏正式执掌球队帅印。从中国女足主帅的位置上归隐之后,李霄鹏回到“体制内”——做了山东省体育局负责足球管理的中层干部,时隔两年他再度出山。这是李霄鹏第一次以主帅身份涉足职业足球,他笑称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菜鸟级”教练,但这不妨碍他的万丈雄心——明年率领中能(微博 数据)杀回中超

两大任务在肩

体坛:传言青岛中能要聘请你当主教练有些日子了,一开始还是有些意外,因为你的身份是体育局的中层干部,“下海”应该有一定的难度,是什么帮助你克服了障碍?

李霄鹏:整个过程都不存在障碍,我们张松林局长对我来青岛中能执教全力以赴地给予支持,这次我来青岛上任,他也会亲自到场。当然,除了要接手中能队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义:省体育局联合中国足协在青岛建立了一个“足球特区”,目的是更好地将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融合,形式上就是仿效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模式,而我就是这个项目在青岛的负责人,将来除了带领中能冲超,还要做好足球特区相关工作的督导。

体坛:你的教练团队中,几名助手都已经到青岛上任一周了,他们大都是你之前的队友,大家在一起共事的默契程度没有问题,但团队中的人大部分都没有职业俱乐部的执教经验……

李霄鹏:你说得很对,我本身就是一个“菜鸟级”主教练。这样说一点也没开玩笑的意思,大羽、李毅(微博)他们都比我带队时间长,尽管他们年龄比我小,但跟他们相比,我还是飞在后边了。我对团队的理解:除了发挥你个人的能力之外,还要转换意识,要从领导团队转变为服务团队,只要我能够让每个人的特点、个性发挥出来,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几名助手跟我关系很好,也许有人觉得我用的都是“自己人”,但从我这方面讲,首先他们对我提反面意见、相互之间有探讨、争论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其次,我在组建团队时也考虑过性价比,我也希望团队里能有米卢这样高水平的教练支持,但有时候你必须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第三,我的团队中都是青岛人,不论将来他们服务中能足球还是开展足球特区的工作,都非常得力。

体坛:中能降级后,老板乔伟光表示一年后就要从中甲杀回来,但以前很多球队比如吉林延边、四川冠城、重庆力帆等等,从甲A或者中超降级之后,就很难再回来。重回中超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怎么看待这个任务,或者说你的目标是什么?

李霄鹏:重返中超这个目标早就不用说了,如果乔总没有这个欲望,没想着一年之后打回来,他就不会找我来了,就像有些球队,干脆在中甲混着得了。我个人也有这方面的信心,才决定接手中能,我们俩在谈的时候,往那儿一坐,彼此(对目标)心照不宣。

换个活法打攻势足球

体坛:你对中能重返中超的信心来自哪里?

李霄鹏:首先是乔总对足球的热爱,他是真喜欢,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他坚持不了这么多年。作为私企老板,他为足球投入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掏腰包;其次,我对球队的班底有信心。当然,从来没有100%的事情,但从我自己来讲,所有一揽子计划,都是为冲超而设定的。

体坛:你打算如何对球队进行改造?

李霄鹏:我通过大羽拿到了中甲的比赛录像,看过之后,发现真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中甲并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样好踢,所以从思想上,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从我们队来说,中能的弱点就是进攻能力不足,去年有11场比赛,一个球都没进,15场比赛才进了一个球。中甲必须要用进攻来主导比赛,如果明年还像今年打中超那样,冲超连想都不用想。但要改变现有球员骨子里的东西是个难点,现有这帮队员里,进球最多的只有两球,分别是邹正(微博)、许景杰(微博)和朱世玉(微博)。还有,中能的进攻还是依赖个人解决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训练加以改变,最大限度发挥队员们的潜能。

体坛:这意味着明年青岛中能要换个活法、开始打攻势足球了?

李霄鹏:不光我这么认为,我在跟大羽他们这拨年轻教练交流时,大家也都认同,必须追求欧洲足坛那样的快节奏、高对抗踢法,如果联赛中所有队伍都这么踢,联赛本身的水平和影响力也会提升。作为一个从业者,也许你无法影响到整个联赛,但你只要严谨地把工作做好,总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出不了穆里尼奥

体坛:现在不少年轻教练在中甲、中乙执教,但真正能够在中超球队有所作为的还不多,对此你怎么看?

李霄鹏: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跟教练的个体素质和所处的大环境有关。中国的本土教练很难得到绝对的信任,以往带过中超的本土教练中,最年轻的是郝伟,此外,成耀东、朱炯也都是年轻教练,他们能够获得机会,一方面跟自己的能力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当时球队的情况密切相关。但更多的本土年轻教练,还是从中甲这样低一级别的联赛起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

体坛:韩国队主教练洪明甫跟你是同时代的球员,你也担任过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对于韩国足协大胆起用新人,是不是让你们这些年轻教练羡慕嫉妒恨?

李霄鹏:我当然希望我们那批老国家队队员有更多人走上教练岗位,并有人在中超球队乃至国家队教练的岗位上挑起大梁。但还是那句话,现实的大环境还不允许中国本土培养起来的年轻教练有特别突出的个性,所以中国很难出现像穆里尼奥那样的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