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谁能接班圣诞老人科比

[摘要]正是因为那些前人们的牺牲和精彩表演,才成就了今天圣诞大战的历史意义。科比正在老去隐去,时代正在交替之中,历史也正在掀开新的一页,相信不久的将来,NBA的圣诞大战黄金时代就会来临……

白银时代•时势造英雄科比独尊

【深度】谁能接班圣诞老人科比

这个时期可谓群雄争霸,既有比如圣诞战的场均得分王麦迪(三场比赛场均43.3分),也有人气极高的灵魂舞者阿伦-艾弗森,但科比迄今为止已参加了15次圣诞大战,从球员的身份来看,算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最重要的是,他让圣诞大战的受关注度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以他为核心,一个圣诞大战的全新时代傲然到来,与之相对的,菲尔-杰克逊作为湖人队后期的教练,一生参加过至少20次圣诞大战(包括球员和教练时期),成为名副其实的圣诞教练之王,这也与科比有着莫大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NBA参加圣诞大战最多的球队并不是湖人,而是尼克斯,总战绩为22胜26负,这足以见证科比对这个联盟的影响有多深。

1978年,乔伊-布莱恩特(科比的父亲)曾代表费城出战圣诞大战;那时候,小科比还只有4个月大,乔伊在2009年说,自己并没有想到儿子会在后来那么频繁地在圣诞夜亮相。

但这正是一种奇特的宿命——早在新秀赛季、不过18岁时,科比就开始参加圣诞大战了。他在那场比赛里表现平平,在5分钟上场时间中只得到1个篮板、1次犯规。1999年,科比第二次参加圣诞大战。那时,他已成为湖人首发,轻松得到18分,帮助湖人击败马刺。2000年圣诞节,科比在最后时刻的上篮被吹犯规,六犯离场。

新千年之后,科比继续代表湖人出战圣诞大战。2003年圣诞夜输给火箭的比赛,是科比与奥尼尔最后一次身穿相同队服参加圣诞大战。随后一年的圣诞大战,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已是热火球员的奥尼尔与科比首次在圣诞夜作为对手相遇。奥尼尔在赛前说,“我是一道墙,科比是雪佛兰小跑车,谁知道跑车撞上墙,是什么结果呢?”受到这番话刺激的科比在比赛中奋力得到42分,但韦德(微博)干扰了他在加时赛的最后一次三分出手,热火赢了。OK组合的恩怨仍是接下来一年的圣诞夜焦点。科比和奥尼尔在赛前击掌拥抱,看似一泯恩仇,但实际上仍未完全和解。科比当晚拿下全场最高的37分,奥尼尔则为热火贡献18分、17个篮板,热火再次赢得比赛。科比陷入了逢鲨连败的尴尬中,赛后他拒绝评论奥尼尔的表现。2006年,因为奥尼尔缺战,科比似乎有些提不起劲来。尽管韦德拿到了40分,但科比不过17投4中。

奥尼尔慢慢老了,但科比仍未在圣诞夜中得到休息。2007年,他奋勇得到38分,帮助湖人击败太阳;2008年,他又率队与宿敌凯尔特人大战。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圣诞夜中亮相,直到2012年圣诞大战开打前,科比已在圣诞大战中得到349分,距离之前奥斯卡-罗伯特森的圣诞夜个人得分总纪录相差无几。在这一年和尼克斯的对决开始前,科比给每位队友都送去一个魔声耳机作为圣诞礼物。这一举动似乎给他带来好运,科比全场拿到34分,并最终以383分成为圣诞大战的历史总得分王。

科比已经参加了15次圣诞大战,要不是1997年联盟并未安排湖人参赛、1998年停摆,他将连续多年参战。某种程度上,他显得有些厌倦,当去年一位电视台记者请他对着镜头说几句节日祝福的话时,他的反应居然是,“你是认真的吗?”科比觉得,自己的家庭生活完全被圣诞大战“割裂”了,“我的孩子们出生之前我就开始打圣诞大战了,孩子们也都习惯了,”科比说,但他也的确用自己的表现,确立了“圣诞之王”的身份。

直到今天,联盟依然在试图挖出科比身上的最后一滴油水,在科比匆忙复出之后,NBA将今年的重头戏换成湖人大战热火,让传说中的24vs6成为现实,而不是选择杜兰特或者保罗-乔治和詹姆斯对位,但可惜骨折让一切变成了泡影,对科比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也许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这条老迈的曼巴蛇被狮子王勒布朗-詹姆斯在圣诞节中撕成碎片,老飞侠必将成为詹皇接替圣诞之王的奠基石,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给圣诞之王保留一丝尊严,让时间去改变一切,也许是上天给予科比的“私人定制”。

老兵们不会死,他们只会随风散去。英雄们终会老去,但传奇,却将永垂不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