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谁能接班圣诞老人科比

[摘要]正是因为那些前人们的牺牲和精彩表演,才成就了今天圣诞大战的历史意义。科比正在老去隐去,时代正在交替之中,历史也正在掀开新的一页,相信不久的将来,NBA的圣诞大战黄金时代就会来临……

青铜时代•巨星与经典偶露峥嵘

【深度】谁能接班圣诞老人科比

就像橄榄球联盟NFL总会在感恩节比赛一样,NBA也早早就有了在节日开打重要比赛的意识。1947年,NBA联盟刚刚成立第二年,圣诞大战就出现了,当年圣诞,尼克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以89比75战胜来访的普罗维登斯蒸汽压路机队。NBA的经营者逐渐认识到,圣诞节这天是他们赚钱的大好时机:很少有橄榄球比赛在圣诞开打,而其他体育联盟也基本在圣诞节休假,联盟经营者坚定了举办圣诞大战的决心。1949年,NBA一口气居然安排了七场圣诞大战。由于当时联盟中只有17支球队,圣诞节那天,实际上只有三支球队放假!

早年,圣诞大战还只是在当地电视台转播。进入上世纪60年代后,在全美范围内,电视台开始转播圣诞大战,“这一天的篮球”随即成为美国人津津乐道的比赛。近30年过去了,人们仍无法忘怀1984年尼克斯与网队圣诞大战的盛景。那场比赛,金在上半场就得到40分,全场一共拿到60分(圣诞大战球员单场最高分)。虽然尼克斯最终输球,但金的得分表演还是让所有人陷入疯狂。“那场比赛让他(金)成为‘纽约之王’,”当时在场的导演斯派克-李说。在伯纳德-金之前,张伯伦的一次圣诞夜表演也令人印象深刻。1961年圣诞夜,尼克斯一分险胜费城勇士,张伯伦单场拿到59分、36个篮板的变态数据,虽然输球也几无遗憾。两队在本场比赛中共得271分,创下圣诞大战单场得分纪录,至今仍未被超越。

乔丹个人的最佳圣诞战也值得一提——在一度被尼克斯压制后,乔丹终于在1992年圣诞夜报仇雪耻,率领公牛以89比77力克尼克斯。前一年的季后赛中,尼克斯一度以2比0领先公牛,但公牛最终还是以4比2晋级;这对冤家被安排到了随后这个赛季的圣诞大战中,并不喜欢在圣诞夜比赛的乔丹(他此前的圣诞战三分球总共只有11投1中表现)抖擞精神,得到42分、8个篮板、5次助攻和3个抢断,打出一场非常全面的比赛,并留下了一场经典的圣诞大战。

这样的精彩瞬间还有很多,诸如阿奇巴尔德在1972年圣诞战中创纪录的18次助攻,诸如在1966年得到50分的里克-巴里(而且还赢了球);某些球员在圣诞夜中的表现也是耀眼的,比如在这一夜七战全胜的皮蓬,但这些精彩的比赛,都因为年代久远,而且转播技术的欠缺而没有能够流芳千古,只能通过一些画质不清晰的视频和文字来传颂。时势造英雄,当大卫-斯特恩将NBA帝国触角触及全球时,NBA出了一位伟大的人物,如果仅仅只论及圣诞大战,科比-布莱恩特称王当之无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