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瓜式拜仁≠瓜式巴萨 6差异造新宇宙队

腾讯体育讯 3-0大胜多特蒙德,瓜迪奥拉率领的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用一种令人震撼的方式向世人宣告:新“宇宙队”破茧而出了!其实自瓜帅执教拜仁以来,人们便热衷于将瓜式拜仁拿来与瓜式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进行比较,那么两支球队有哪些相同点,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相同点:理念一以贯之】

瓜式拜仁和瓜式巴萨最根本的相同点,是瓜迪奥拉的足球理念一以贯之。无论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还是在慕尼黑,瓜帅都未改对“Tiki-taka”的死忠:用超高的控球率将比赛完全掌控在本队的节奏之下,用短传编织起密集的传球网络,将对手一刀刀的“凌迟”处死。

相关数据可以证明瓜式拜仁与瓜式拜仁的这种相似性。从控球率来看,本赛季拜仁场均达到70%,比上赛季海因克斯的拜仁高出6.3%,而2011-2012赛季巴萨(瓜迪奥拉执教最后一季)的场均控球率为69.7%,两者惊人的相似。从传球成功率来看,本赛季拜仁场均为88.7%(比上赛季高出1.3%),2011-2012赛季的巴萨为88.5%,又是惊人的相似。最后来看短传次数,本赛季拜仁场均626次(比上赛季多94次),而2011-2012赛季的巴萨为655次,还是惊人的相似!

“Tiki-taka”的另一个特征是靠战术而非人数的高位压迫式防守,这一点瓜式拜仁和瓜式巴萨也是相同的,当然,由此也造成了相似的隐忧,那就是单后腰的软肋。上赛季拜仁的中场标配是双后腰,其中防守型“兽腰”古斯塔沃 在中路起到了屏障的作用,拦截能力和防守覆盖范围惊人。本赛季瓜迪奥拉将巴萨式单后腰复制到拜仁身上,这容易造成后腰失位的风险。这一隐忧在德甲赛场不容易暴露,但放在欧洲赛场,对阵兼具经验、天赋、速度与力量的对手中场,就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打穿中场,比如本赛季欧洲超级杯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第一个进球,就与拜仁的单后腰失位、其他球员来不及补位有关。

【6点不同】

瓜式拜仁与瓜式巴萨的不同点,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第一,对边锋的使用。执教巴萨,瓜迪奥拉对边锋的要求是内切,边路传中的任务主要交给两名边后卫,尤其是右路的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执教拜仁,瓜帅则继承了海因克斯对边锋的使用方案,继续发挥里贝里罗本在边路的威力。

战术板-瓜式拜仁≠瓜式巴萨 6差异造新宇宙队

对阵多特一战的传球图显示,罗本主要在左路活动

从一组对比就可看出两支球队的鲜明不同:瓜式巴萨的两大主力边锋比利亚(微博 数据)佩德罗,2010-2011赛季的场均成功过人总和为1.7次,场均精准传中总和为0.4次;瓜式拜仁的罗贝里组合,本赛季的场均成功过人总和为9次!场均精准传中总和也有1.7次。

第二,对中锋的使用。执教巴萨,瓜迪奥拉也曾使用过埃托奥伊布这样的传统中锋,但效果不佳,直到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从边路拉到中路担任“伪9号”,才破局成功。执教拜仁,瓜帅的初衷是采用无锋阵,但曼祖基奇用强壮的身体素质、出色的得分能力、积极的反抢和团队精神打动了佩普,让他改变初衷,重新重视起传统9号的作用。看看瓜帅是如何赞扬曼祖就知道了:“他这样的球员我活到现在都没见过,我爱他!”

第三,瓜式拜仁没有,也不需要梅西。从前两个不同点就可以导出这个结论。在瓜式巴萨,梅西喜欢从中路和右路利用自己的超强能力突破过人并吸引对方防守,或直捣黄龙,或为队友输送炮弹。

但在拜仁,瓜迪奥拉在边路有里贝里和罗本,这两人同样具有极强的突破和传球能力,与梅西的特点重叠;中锋有曼祖基奇或托马斯-穆勒,他们的主要任务不是突破、得分,而是不断的大范围跑动、牵扯、袭扰和回防,成为战术棋子、配角,这是梅西无法或不愿做的。能否适应除拉玛西亚之外的战术体系,将是对于梅西未来职业生涯的一个长久疑问。这也是梅西在和C罗(微博 数据) 的比拼中,最为外界所诟病的一点。

第四,瓜式拜仁有“B计划”。赫内斯曾经说过:“巴萨有一个A计划,非常完美,但他们的B计划就要差一些,这也是我们和巴萨的一大不同。”他的本意是赞扬曼祖基奇,但也道出了事实。执教巴萨,瓜迪奥拉为人诟病的一点是临场应变能力差,这与巴萨主力和替补类型相似,战术打法单一有关。执教拜仁,瓜帅尝到了兵多将广的好处,球员类型丰富多样,可以适应不同的打法,轮换余地大,“B计划”乃至“C计划”的诞生也就水到渠成 了。

第五,打法的多样化。瓜式巴萨最著名也最擅长的打法,是通过短传渗透破门得分,恨不得能将皮球传入对方球门。与之相比,瓜式拜仁的打法借鉴了海因克斯时代的立体进攻,更加多样化,短处渗透之外,还有定位球和头球得分。

数据为证:本赛季拜仁30个联赛进球,有7个来自定位球,占到23%,高居德甲第二。而2011-2012赛季巴萨114个联赛进球,只有18个来自定位球,只占16%;本赛季拜仁的头球进球为6个,占到联赛总进球数的20%,而2011-2012赛季巴萨只打入13个头球,只占联赛总进球数的11%。

第六,瓜迪奥拉对拜仁球员的创造性改造。在巴萨,瓜帅的最大改造就是将梅西从右路移到中路,但对于中场,他没有太多改造,最突出的贡献就是提拔了布斯克茨。在拜仁,瓜帅对中场进行了创造性的改造。

战术板-瓜式拜仁≠瓜式巴萨 6差异造新宇宙队

3-0多特一战拜仁首发,中场中路三人组

首先,瓜帅将他眼中“最聪明的球员”拉姆由右后卫改打后腰,充分发挥了后者技术出色、阅读比赛能力强的优点。其次,他先后将小猪哈维-马丁内斯推上前腰位置。这样一来,拉姆,马丁内斯(微博)(小猪受伤)再加上托尼-克罗斯,拜仁现在的中场中路三人组都是可前可后的多功能球员。有什么好处?美因茨主帅图赫尔道出个中奥秘:“拜仁中场球员的换位比巴萨更加频繁”,实际上是达到了“多核”分担中场攻防的效果。

【结语:此FCB非彼FCB】

瓜式拜仁与瓜式巴萨的最根本不同,在于这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瓜迪奥拉解读道:“无论是从比赛、思想、环境、文化还是球员来说,拜仁都是一个和巴萨完全不同的俱乐部,拜仁已经赢得那么多荣誉,为何要学巴萨?我来慕尼黑只是因为我想成为拜仁的教练,我们和巴萨踢得不一样,因为球员就不一样。”

其实不只是足球文化与球员的不同,瓜迪奥拉面临的执教环境也不同。2008年,瓜帅接手的是一支经历过“梦二”辉煌,有盛极转衰的趋势,面临重建的球队,在继承里杰卡尔德战术思想的同时,他更需要做的是对球队加以改造,这是可以由他按照自我意志去支配的。而2013年,他接手的是一支刚刚实现三冠 王伟业,正处于巅峰期,甚至还有上升空间的球队,他需要做的是继承与发展,而不是把巴萨的成功模式拿来生搬硬套、彻头彻尾的改造——就算他自己想,拜仁世界也不会答应。

3-0大胜多特蒙德一战赛后,瓜迪奥拉说道:“这还不是我想要的球队,不是我想踢出的比赛,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许接下来,瓜式拜仁将逐渐呈现出与瓜式巴萨的更多不同之处。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