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博阿斯陷泥潭 1亿狂购难补贝尔空白

腾讯体育讯 这是一支本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中最为奇葩的球队。说他们奉行保守主义?他们拥有整个联盟最多的射门次数;说他们踢的是攻势足球?他们11轮联赛进9球,6场胜利中有4场是1-0,另外2场是2-0。这支球队便是托特纳姆热刺(官方微博 数据) ,他们的主帅是年轻气盛的博阿斯。在夏季以超过1亿欧冠(微博 专题) 的价格卖掉贝尔之后,热刺(微博 数据) 同样花费了将近1亿欧元狂购了数名新援,但是现在来看,这些新援还远没能达到热刺球迷心中的期望。

【奇葩热刺,非典型博阿斯】

英超前11轮战罢,热刺射门总数达到206次(如图1所示:场均射门18.7次,射正6.6次),高居英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多出15次。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热刺11场比赛只打入可怜的9粒进球,甚至不到进球最多的曼城(28球)的三分之一,沦落到与卡迪夫城、西汉姆联、诺维奇、赫尔城为伍的地步,只比两支英超球队的进球数更多:打入8球的桑德兰和6球的水晶宫。

战术板:博阿斯陷泥潭 1亿狂购难补贝尔空白

图1:英超场均射门、射正次数排行

主场0-1不敌纽卡斯尔一战,是热刺射门效率低下的代表作。全场比赛,博阿斯的球队射门31次,射正21次,却没有1球入账,球队本赛季平均165分钟才有一个运动战进球。纽卡门将克吕尔全场做出14次扑救,更是创造了2006-2007赛季以来的英超单场纪录!

射门次数超多,破门次数巨少,英超最差的射门转化进球率,打造出一支最奇葩的托特纳姆热刺。这支球队的主帅竟然是有“魔力鸟二世”之称的博阿斯?实在让人难以想象。要知道博阿斯执教的球队,可是素来以进攻火力凶猛著称的。

2010-2011赛季,博阿斯率领波尔图勇夺三冠王(葡超,葡萄牙杯和欧联杯),他们在30场联赛中打入73粒进球,比第二名本菲卡多进12球,比第三名里斯本竞技多进32球!2011-2012赛季,博阿斯执掌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教鞭,虽然在2012年3月便中途下课,但率队40场各项赛事好歹也打入69球,比上也许不足,但比继任者迪马特奥(42场进43球)要攻势得多。上赛季执教热刺,小鸟率队38场联赛攻入66球,也能排在英超第5,与曼城进球数相同。那么问题来了:本赛季博阿斯的热刺,为何突然在进攻端大幅“堕落”呢?

【失贝尔,6800万难补】

最重要的原因,是贝尔的离队。上赛季,贝尔在英超联赛中有165脚射门,仅次于苏亚雷斯(187次)排名第二,比最佳射手范佩西(141次)还要多。大圣浪射?非也!他73脚射正高居英超榜首,苏神有72脚,罗宾侠有65脚。最终,贝尔以21粒联赛进球屈居范佩西(26球)和苏亚雷斯(23球)之后,是为英超第三号射手。

从以上数据来看,无论是射门效率还是进球数,贝尔都不逊于曼联(微博 数据) 和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的两大世界级神锋,所以将他卖给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对于热刺来说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名英超最顶级的射手。更有甚者,贝尔在进攻端的作用远不只进球,他贡献了全队第二多的4次助攻,还有全队最多的场均2.3次关键传球和1.8次成功过人(如图2所示)。可以这么说,对于上赛季的热刺来说,大圣既是得分手,也是组织者,又是突击手,兼任9号、10号、7号和11号各种角色于一身。

战术板:博阿斯陷泥潭 1亿狂购难补贝尔空白

图2:贝尔上赛季在热刺的贡献

失去了如此全能的贝尔,热刺想要弥补谈何容易?博阿斯精心挑选了三名替代者,分替大圣的四种属性。9号属性,葡萄牙人花费2600万英镑从瓦伦西亚购入西班牙国脚前锋索尔达多;10号属性,耗资近1200万英镑引进丹麦天才埃里克森;7号和11号属性,用3000万英镑将阿根廷边锋拉梅拉签下。

遗憾的是,三名总身价为6800万英镑的新援本赛季至今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先来说埃里克森和拉梅拉。埃里克森是全欧瞩目的中场红星,他的特点是出众的脚下技术和中场组织的创造力。可是在拼抢激烈,注重身体对抗的英超赛场,丹麦人还没完全适应,这导致他无法发挥在进攻组织上的特长。

赛季至今,埃里克森还没取得进球,助攻也只有1次,传球成功率只有80.8%,对于一名主力前腰来说,这显然是不及格的数据。输给纽卡一战,他的表现更是接近打破底线,50脚传球成功36脚(如图3所示),传球成功率竟然只有72%!14脚传球失误中,有12脚是向前方的传球失误,这足以说明他的状态。

战术板:博阿斯陷泥潭 1亿狂购难补贝尔空白

图3:对阵纽卡一战 埃里克森的传球

比埃里克森面临更大适应问题的是拉梅拉,阿根廷天才被认为是贝尔的接班人,但他完全无法适应英超的节奏,赛季至今只捞到4次替补出场,录得1次助攻,最擅长的过人竟然没有1次成功,传球成功率更是惨不忍睹的79.5%。

5600万英镑的投入,换得两人合计的2次联赛助攻,博阿斯和热刺的生意做得实在太亏,别说替代贝尔,把埃里克森和拉梅拉放在其他英超豪门,恐怕连主力替补的机会都未必能捞到。

【全能中锋时代,索圣失色】

当然,不能要求任何人都像贝尔一样“大圣”。埃里克森和拉梅拉在本职工作(助攻)上做得不好,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索尔达多的身上。热刺11轮联赛只进9球,身为主力中锋的西班牙人绝对难辞其咎。

热刺的9粒进球中,索尔达多有4球入账,贡献半数以上。但不能忽视的是,4球中有3球来自点球,换言之,只有1个运动战进球。对阵纽卡一战前,权威数据网站统计出英超球员的射门效率排行榜,索圣只排在第24位,他每176分钟打入1球,每46.93分钟才能完成一脚射门,每78.22分钟才能射正一次,以上数据与英超的顶级射手们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如图4所示)。

战术板:博阿斯陷泥潭 1亿狂购难补贝尔空白

图4:英超射门效率排行榜

要知道,上赛季索尔达多还是西甲(微博 专题) 第5号射手,24个进球仅次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法尔考内格雷多,可是到了英超,为何状况急转直下?对此,利物浦名宿杰米-雷德克纳普分析指出:“人们都说他进球少,但我认为他没得到足够的支持。在西班牙,队友能给他提供很多传中,他能够抢到对方中卫身前,完成抢点破门。这是他最擅长的,他是禁区之狐。”

缺少边路传中,的确是索圣失色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与博阿斯的战术安排息息相关。在博阿斯的4231阵型中,司职两翼的是西于尔兹松(右脚踢左路)和汤森德(左脚踢右路),两人都是逆足边锋,这在英超豪门中极为罕见。最常见的是一位逆足内切型边前腰,搭配一位顺脚的专职边锋,曼城、曼联和切尔西都是这种配置。

这样一来,边锋的传中功能被极大削弱。作为如今热刺阵中的最红球星,右边锋汤森德场均1次精准传中,“冰岛大狙”更是只有可怜的0.6次。输给纽卡一战是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汤森德全场比赛5脚传中,只有1次成功找到队友(如图5所示),这让索圣如何抢点?

战术板:博阿斯陷泥潭 1亿狂购难补贝尔空白

图5:对着纽卡一战 汤森德的传中

博阿斯把边路助攻的任务交给边后卫,但更悲剧的是,热刺的两闸同样不擅传中。右后卫凯尔-沃克场均只有0.5次精准传中,另一边无论是丹尼-罗斯(1次)还是维尔通亨(0.4次),也没有强到哪里去。没有安排专职边锋将有效的传中喂给索尔达多,后者的作用就无法发挥出来,这是博阿斯的一大战术失误。

其实从一定意义来说,索尔达多的失色,也是时代造成的“悲剧”。如今的英超球队,更喜欢像范佩西、苏亚雷斯、阿奎罗这样传射俱佳,既能在禁区内破门得分,又能拉出来为全队服务的全面型中锋,或者是像吉鲁哲科卢卡库、内格雷多这样有明显的身高和头球优势,可以作为战术支点的强力型中锋。像索圣这样纯粹的门前抢点型中锋已经越来越式微,除了他之外,埃尔南德斯不受莫耶斯的重用,也是类型中锋深陷窘境的一大体现。

总而言之,博阿斯和热刺在破门能力上的“堕落”,既有俱乐部今夏转会市场上的决策失误,也有主帅用人布阵的战术误区。不过“魔力鸟二世”似乎不认为己方存在问题,看看输给纽卡一战赛后他是怎么说的吧:“我们有很多很好、很好的射门机会,所以我认为结果是非常不公平的。”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恰恰是博阿斯在切尔西下课的一个重要原因。

(念洲)

战术板:穆帅1绝学称霸11年 9.5人防守谁敢?

欢迎关注微信号:vivafootball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