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巴萨大革命梅西不适应 不做传球奴隶

腾讯体育讯 如果说上赛季比拉诺瓦掌舵是过渡期的话,本赛季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已明显表现出去瓜迪奥拉化的迹象,这不仅是高层钦定的俱乐部宏观发展方向,战术上马蒂诺的球队也比梦三队时代有了巨大变化。比如不再全场坚持六秒反抢理论和高位强压迫断球,长传打反击的频率明显提高,防守定位球也开始采用人盯人而非区域防守,甚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都开始打起右翼。就联赛前12轮来看,巴萨战术革命起到一定效果,但仍需等待更多欧冠(微博 专题) 级别强强对话来实战检验。

丢球数直降,防守提升

对比巴萨两赛季数据可分析出最显著变化,本赛季场均进球数虽说比上赛季略少,但依然是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与多特蒙德并列第一。而场均丢球数红蓝军却直降近一半,仅0.58球,虽说比起罗马场均失0.2球还无法相比,但较之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场均丢1.4球)、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0.8球)、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0.9球)甚至三冠王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0.7球)都更好些,对比上赛季38轮失40球的成绩单更是飞跃式进步。

巴萨两赛季数据对比(场均数据)

2013-14
2012-13
进球2.83
3.03
失球
0.58
1.05
控球率
67.3%
69%
传球成功率
89.3%
89.5%
射门
17.7
13.9
射正
7.8
6.3
过人
13.8
12.5
被犯规
15.6
13
越位
2.3
3.3
对手射门8.8 9.1
犯规11.6 10.6

没错,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开局状态火烫、西甲(微博 专题) 今夏大抛售浪潮中游球队实力受损等各种因素也必须考虑在内,但巴萨丢球数急速下降显然仍与马蒂诺带来的新打法思路密不可分。相比瓜迪奥拉与比拉诺瓦时代的高强度前场逼抢,如今的巴萨防守更为务实而慎重,虽然马蒂诺依然要求前场球员贯彻全场抢断(与皇马一役梅西抢断4次,为全场最多,赛后得到马帅着重表扬),但中场和后防并不像过去那样全员向前推进以求挤压缩小空间,球队三条线距离比过去拉开更大,窒息式的进攻-压迫-反抢-进攻模式,如今的巴萨也已不会全场奉行,场面上的变化就是巴萨进攻次数不少,对手反击也有空间,而不像瓜迪奥拉时代经常只是半场攻防战。

战术板:巴萨变脸闹革命 弃瓜帅法宝是福是祸

图1 巴萨三线距离比上赛季更大,后防退后更深

上图左侧为上赛季巴萨主场2-2战平皇马一役,右图是本赛季在诺坎普2-1胜出一战,从球员平均站位图可看出,巴萨如今阵型比过去更分散,三条线相对拉得更开,而后防线尤其是两名中卫距离巴尔德斯更接近。普约尔因动手术长期缺阵,是巴萨后防必须进行调整的重要原因,队中其他后卫不具备普队那样大的活动范围、防守覆盖面与一对一拦截能力,因此缩短中场与后防距离,能保证当对手快速反击时,不至于总让皮克(微博 数据)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们与对手形成单挑局面,客战米兰罗比尼奥的进球,便是巴萨后防过于单薄,一旦失误便覆水难收。

瓜迪奥拉是4141的推崇者,延续他思路的比拉诺瓦也很少让亚历山大-宋布斯克茨同时登场,但如今双后腰布阵在马蒂诺时代已不罕见,同样是为了加固篱笆。自阿比达尔两年前淡出一线后,巴萨边卫再无专职防守型人才,造成后果便是中线以后时常人丁短缺,上赛季巴萨无数次出现两名中卫加布斯克茨三人,面对对手等量甚至人数更多的快速反击,马帅加添防守型中场也是有的放矢实施诊疗,尤其是比分领先后。回收防守有时会令巴萨禁区显得格外狼狈,定位球丢球也稍多了些,但同样避免被对手频繁偷袭的尴尬,尤其是对阵地战策划能力欠佳的球队而言,算对症下药。数据也显示,本赛季巴萨犯规比上赛季更多,但场均被对手射门次数却下降,断球效率也有一定提升。

战术板:巴萨变脸闹革命 弃瓜帅法宝是福是祸

图2 巴萨新防守理念迫使皇马打阵地战

同样对比最近两赛季两场在诺坎普进行的世纪大战,左图是上赛季2-2一役皇马的射门区域比例,多达70%的起脚是在禁区线内完成,而右图则是本赛季诺坎普巴萨2-1胜出一役,主队迫使对手60%的射门必须在禁区外完成,故而此役是巴萨近9场国家德比第2次限制死敌进球在两球以下,甚至常规时间内零封了对手,并不全是门柱帮忙。

进攻手段骤变,小法内马尔(微博)受益梅西不适

从进攻数据对比可见,本赛季巴萨打得更为简洁,控球率下降近两个百分点,甚至破天荒不再是欧洲平均控球率最高的球队(瓜迪奥拉的拜仁70.5%排第一),但加快攻防转换节奏的同时,巴萨场均射门却多了近4次,射正多1.5次,进攻威胁并未下降。本赛季巴萨也是西甲场均射门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皇马,而上赛季仅排西甲第6,甚至不及巴列卡诺(场均14.9射)。

战术板:巴萨变脸闹革命 弃瓜帅法宝是福是祸

图3 法布雷加斯在巴萨新体系中如鱼得水

进攻组织上巴萨也逐步多样化,主场经常使用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与布斯克茨这黄金三角来争夺控球率,以传统的传递配合打阵地战。而在客场,马蒂诺经常给法布雷加斯与宋这些在英超(微博 专题) 效力过、懂得如何加快比赛节奏的中场更多时间。反映在传球方式上,巴萨本赛季场均短传已由上赛季的691次,锐减为本赛季的617次,长传加上直塞球则有场均61次,比例已达到了9.8%。而同期,小法打入两球助攻6次,一度领跑西甲助攻榜,旧貌换新颜绝非偶然。

瓜迪奥拉时代严格限制巴尔德斯开大脚,因为这会导致球权旁落,但现在巴萨不仅不明令禁止,皮克与马斯切拉诺这对中卫搭档也比过去更频繁开始用长传球完成进攻策动,寻找前场两肋空档,而非有球就交给哈维与布斯克茨处理。迹象便是本赛季两大中卫场均长传各有6.8次,已经与哈维的7.1次不相上下,而上赛季巴萨核心则有7.8次。后场起球,也能避开对手中前场第一道拦截网,并充分利用内马尔与桑切斯(微博)的前插意识与推进速度。

战术板:巴萨变脸闹革命 弃瓜帅法宝是福是祸

图4 2-1击败皇马,传球统计显示巴萨传球比过去更简练

再参照与皇马一役技术统计,巴萨长传仅比对手少9次,直塞球尝试更是皇马5倍,平均每次进攻传球是5次,也仅比死敌多1次。可见经过赛季初的磨合,如今的巴萨已经习惯踢得简练实用。对初来乍到的内马尔和水土不服已两年的桑切斯,这可谓一场及时雨,他们两人都属单打独斗的高手,是个人进攻才华高于整体配合的类型,如今巴萨直传长传反击比例增加,有利于拉开宽度给他们制造一对一突击机会,内马尔不仅成为联赛助攻王,多场比赛甚至取代梅西成为球队进攻轴心,智利飞翼也在近4轮联赛场场破门。

战术板:巴萨变脸闹革命 弃瓜帅法宝是福是祸

图5 与皇马一役出任右翼,梅西并不适应失误较多

但梅西新赛季骤然哑火也不得不提,去年同期他已经有17个联赛进球入账,本赛季迄今却只有8球入账,产量与效率均下降近一半。世纪大战中,梅西甚至回归了里杰卡尔德时代的右翼位置,但已习惯成为进攻核心的小跳蚤明显对新位置不适应,从图中可见其向前纵深传递成功率极低,在场上作用似乎也只剩牵制皇马左翼马塞洛这一点。进攻比例上看,巴萨左翼占37%,而右翼只有32%,内马尔发挥更突出也令球队重心倾斜偏移。

平庸化?为何说巴萨不可不变

不再执着于控球,反击打法成重要手段,高位防守也不再总令对手窒息,巴萨开始逐步变得大众化,这应该也是加泰罗尼亚媒体不太满意新战术体系,进而频繁在新闻发布会对马蒂诺发难的原因。不可否认瓜迪奥拉的6秒反抢理论的先进性,他执教时期的巴萨也的确堪称前无古人得强大,甚至未来很多年内都不会出现如此联动完美的整体,如此具备压倒性优势的团队战斗力。

然而正如克鲁伊夫以及瓜帅自己所言,再强大的团队也有寿终正寝之时。如今的巴萨较之三四年前,除了梅西如日中天外,其他位置对比竞争对手已不再统治性优势,司令官哈维年事已高不仅频繁受伤,也已很难适应一周双赛,35岁的普约尔和已入而立的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健步如飞,逐渐贴近娱乐圈的皮克状态大不如前,阵容条件已无法长期贯彻瓜帅那种高强度高对抗的次世代打法。

战术板:巴萨变脸闹革命 弃瓜帅法宝是福是祸

图6 巴萨这套阵容如今统治力已不及过去

比拉诺瓦基本保留瓜迪奥拉打法路数,结果被皇马拜仁杀得头破血流,马蒂诺选择变通,是明智之举,塔塔不是冥顽不灵的教条化主帅,既能带出巴拉圭那样防守铁血的欧式球队,也能率领纽维尔老伙计打出流畅的攻势足球,新版巴萨节奏更快不再执迷传统,也不再靠绝对实力压迫对手致胜,但换种活法也能活得更自在,用皮克的话描述就是不受累于体系,不再当tiki taka的奴隶。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巴萨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