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今夏展开疯狂特训 用苦练弥补三大弱项

记者李喜林报道 上赛季季后赛的糟糕表现让林书豪(微博)如鲠在喉,更让他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所在。这个夏天,林书豪在训练师达里尔·埃托的指导下疯狂苦练,主要训练项目包括投篮、左手技术以及防守。这三个项目都是林书豪在季后赛暴露出的弱点。有关交易的传闻此起彼伏,但林书豪丝毫不为所动,他只是静心苦练,只在乎如何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疯狂训练,弥补三弱项

“打完这个完整的赛季,我开始意识到优秀球员和伟大球员的区别,”林书豪在赛季结束后说了这番话,“对于休赛期的来临,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可以变得更好,在很多方面,我都希望有所改进,让自己能变得更好。”

投篮是林书豪的重点训练项目,即使去参加商业活动,他也会抽空找个球馆练上两个小时左右的投篮。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林书豪也会找时间狂练投篮。在6月份,林书豪曾经上传一张自己和弟弟一起在晚上练习投篮的照片。他俩苦练投篮,投到投篮机的计数器无法变动,那张照片显示,999个球,进了783个。

“(主要是)投篮和许多左手技术练习,我希望在新赛季在这两方面能做得更好,”林书豪说。早在掀起“林风暴”的2011-12赛季,就有不少人指出,如果不提升左手控球技术,那么林书豪的前景将大受影响。那时候的林书豪大约70%的进攻选择都是从右路突破,只因为他的左手控球不够娴熟。知道林书豪的弱点后,大多数球队都主防他从右路突破,将他往左路赶。被迫走左路的林书豪,进攻效率大大下滑,失误也陡增。上赛季的林书豪,左手控球技术有一定的进步,但是仍然需要提升。

除了投篮和左手技术,防守也是林书豪今夏力求提升的项目。林书豪在上赛季屡屡在最后一节被主帅麦克海尔摁在替补席上,代替他上场的是贝弗利。麦克海尔给出的理由无外乎是贝弗利更有活力,防守更好。假如林书豪能够在防守端做得更好,麦克海尔没有理由在关键时刻将林书豪放在场下,毕竟他在串联球队方面要比贝弗利做得好多了。

今年夏天林书豪的训练师达里尔·埃托着重调整了林书豪防守时的姿势。“还有一点就是球场上的姿势,”林书豪说,“也许听起来不算什么,但对我来说是大事情,因为过去姿势不对,使得我在场上有些慢。我正努力让自己在防守端取得进步。”

林书豪随后详细解释了有关防守姿势的调整。“我的力量训练师达里尔·埃托,觉得我的姿势实在糟透了,不像一个运动员,使得我的移动速率降低了。所以我们研究了这个问题,而且他制订了一个计划来改进这个,”林书豪说。

为了更加形象地表述防守姿势的差别,林书豪举了“老鱼”费舍尔做例子。“你可以看一下德里克·费舍尔的姿势,他更像一个运动员,而你看看我的姿势,我就像《巴黎圣母院》里的驼背敲钟人,”林书豪笑了起来,他觉得自己的姿势难看,效果还不好。

好在今年夏天,他纠正了这个错误。经过两个多月的苦练,林书豪有了一定的进步,不少见过他训练的人都表示,林书豪现在更壮了,跑得也更快了。

上季失败,变前进动力

林书豪的夏季升级计划还远远没有结束。“(上赛季)最后的结果绝对不是我所期望的,所以在我训练的时候,我总是不断地提醒自己,”林书豪说。

上赛季林书豪打满了82场常规赛,场均得到13.4分和6.1次助攻,尤其在收官阶段他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在季后赛,林书豪受困于伤病,只打了4场比赛,场均只得到4.0分和2.0次助攻。而火箭另外两名控卫贝弗利和布鲁克斯都在季后赛有更好的表现。这无疑让林书豪感受到了压力。

“作为一名球员,最糟糕的感觉就是你不能上场,不能做任何事,不能影响或者控制比赛,尤其是作为一个控卫。我有了这段经历,知道它是什么感觉了。在这个休赛期里,我让这个感觉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我要记住它,我不想再经受一回了,”在林书豪看来,上赛季季后赛的失败是不可磨灭的记忆,就像2011-12赛季掀起的“林风暴”一样。

而正是上赛季季后赛的痛苦记忆,促使林书豪在今年夏天积极苦练。其实,过去的两个多月,有关林书豪的交易传闻此起彼伏,在霍华德(微博)到来后,林书豪该如何和“魔登组合”搭档也炒得沸沸扬扬,但林书豪就是一门心思苦练:“现在的我,在夏天的时间里不会想这些多余的事情。每一天,我只关心一件事———我怎样才能在每一天都变得更好?我不会想太多球队配合的事,因为我还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直到季前训练营开始,我才会知道我们的球队是怎样的。现在我只关心自己怎样才能变得更好。”

过去林书豪扬名,很大程度上在于他的得分能力,但是在霍华德加盟后,林书豪很有必要转型,更加注重传球。今年夏季的训练是否会有所侧重?林书豪表示,自己夏季的主要训练项目是弥补自己的弱项,并没有考虑太多球队的需要。

除了提升球技,林书豪的另外一个训练项目是让自己在精神上变得更加自信强大。“我在训练的同时会做很多思考,”林书豪说,“不管我在打半场练习赛,做投篮训练,还是在正规比赛中,我总是不断告诉自己‘下一个球会进,下一个球会进’,靠这种方式来锻炼我的神经,使我信心不会产生动摇,我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犹豫产生。”

林书豪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在亚洲进行一系列的商业活动,然后他又将开始第二阶段的苦练,直到季前训练营开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