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邀林书豪加盟纯属空谈 申请外卡堪称豪赌

特约记者艾萌述评

“如果中华台北男篮能获得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那么将会全力招募林书豪(微博)入队。”中华台北篮协理事长丁守中的话一时间传遍神州大地,但有多少人注意到其中的先后关系?

从此前几年林书豪方面的态度不难看出,如果中华台北男篮只能在亚锦赛、亚运会这样档次的比赛露脸,林书豪加盟的可能性显然太小,中华台北篮协官员心里也有数。说服这位“台湾之光”为台湾争光,今年无疑是最好的机会,因为中华台北男篮距离世界舞台最近——没有通过菲律宾亚锦赛直接获得男篮世界杯参赛权固然可惜,但通往西班牙的大门毕竟没有彻底关死,中华台北也可以通过申请外卡,时隔55年重返世界杯(世锦赛)。

代表中华台北和世界各国的篮球高手同场竞技,林书豪会为此动心点头应允吗?也许吧。但问题是,中华台北有多大机会申请外卡成功?很遗憾,机会渺茫。

首先,向国际篮联交50万欧元的申请费,对台北篮协就是道大难关。50万欧元换算成新台币接近2000万,相当于SBL球队整整一年的运营费用!“台北篮协自己肯定是掏不起这笔钱的,”台北著名篮球记者朱彦硕坦言,“除非有赞助商愿意站出来帮忙买单。”不过,台北篮协想找到大金主并非易事。此前归化美国球员昆西·戴维斯时,对方提出的经济补偿要求就一度让台北方面很为难——月薪2万美元,为中华台北队效力2年,合计花费还没有50万欧元多呢。花钱归化球员效果好歹立竿见影,可花钱买块世界杯的敲门砖,台北篮协舍得吗?

其次,就算中华台北队交了钱,按照各大洲球队的综合实力和上次外卡发放的情况看,其通过国际篮联审核进入最终候选名单的希望都不大。历史上,中华台北男篮只打过三次奥运会,而最近一次也要追溯到遥远的1956年,两次参加世锦赛,分别是1954年和1959年。久疏世界大赛的他们,很难给国际篮联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们留下一个好印象。另外,篮球在台湾虽然很流行,但却没有职业篮球联赛,这又是个硬伤。至于商业开发,地方支持等因素,中华台北同样没有优势可言。

不难想象,假如亚洲区只能有一支球队进入世界杯外卡的最终候选名单,除非中国根本没提出申请,否则小老弟中华台北完全没有竞争力。就算中华台北能进入最终候选名单,别说面对如狼似虎的欧洲诸强,就是面对美洲非洲的失意者们,中华台北胜算也很小。试想,国际篮联给中华台北外卡不给中国外卡的几率有多大?一共只有4张外卡,中国和中华台北占据2张的几率又有多大?说无限趋近于零,不算过分吧。

按照国际篮联相关规定,50万欧元的外卡申请费将直接拨给国际篮联的国际篮球基金会,用于支持促进篮球运动发展的相关工作,无论申请成功还是失败都不会退款。这就意味着,中华台北如果提出申请,相当于在重注一个几乎必输的赌局。若是失败了,台北篮协恐怕难逃口诛笔伐。如今在台湾的篮球论坛上,关于申请外卡这一问题,台湾篮球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赞成和反对的势力几乎对等,可见这并不是件众望所归的事。

另外,林书豪自始至终并没有做出“中华台北若进世界杯我必加入”的承诺,申请到外卡也无法保证中华台北能迎来这位人气巨星。有知情者透露,亚锦赛期间林书豪在Facebook上留言支持中华台北队,虽然不能认定他并非出自真心,但同样不能否认另有玄机——比如双方共同的赞助商借此宣传,比如林书豪在为自己即将开始的台湾之行造势。

就像接受本报采访的林书豪身边人士说的那样,林书豪选择中国和中华台北的可能性各占50%,仅就几句网络留言断定一方形势大好,实在是太过乐观了。据本报采访台北篮协相关人士得知,申请外卡并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就此作罢也并非不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