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Ⅱ切尔西战术风格巨变 这支蓝军有皇马影子

穆Ⅱ切尔西战术风格巨变 这支蓝军有皇马影子

新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难现罗本达夫暴力突破(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7月中旬以来,切尔西以1-0、4-1、8-1的比分,先后击败泰国胜狮明星队、马来西亚明星队以及印尼明星队,战绩不可谓不出色。不过,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对阵老东家国际米兰的比赛,才是赛季前第一场具有实战价值的热身赛。而在本场比赛中蓝军所取得的两粒进球,则反应出了新切尔西与穆氏一期蓝军在战术层面的变化。

此役第一粒进球发生在上半场第13分钟,当时摩西(微博)后场断球后中路长驱直入,随后将球分给左侧的奥斯卡,巴西中场禁区外右脚弧线球兜射远角得手;而第二球的助攻者依旧是摩西,这名尼日利亚球员在右肋部的突破为蓝军获得了一粒争议点球,阿扎尔操刀主罚命中。两粒进球,一粒是中路快速反击,一粒是肋部突破,没有一球来自于边路进攻。

2004年至2007年间,穆里尼奥首次执教切尔西,当时在“狂人”的率领下,蓝军的主攻方向在两个边路,罗本、达夫在左右两翼的冲击力无与伦比,再辅以德罗巴(微博)的中路抢点以及兰帕德埃辛等强力中场的后排插上,穆氏一期切尔西的暴力足球令英超(微博 专题) 诸强闻风丧胆。

当年的切尔西有多强?数据说话。弗格森麾下的曼联(微博 数据) ,无疑称得上是英超霸主,然而在穆里尼奥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期间,蓝军对阵红魔的战绩是5胜4平1负!弗格森的曼联尚且如此,英超其它球队怎能不成为穆氏蓝军案板上的一摊肉?2个英超冠军、1个足总杯(微博)冠军、2个联赛杯冠军、1个慈善盾冠军……难怪切尔西铁粉会将穆里尼奥视为拯救球队的真命天子。

此番“狂人”二次入主斯坦福桥,其战术理念发生了不小的改变。至少从本场吉尼斯杯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来看,穆里尼奥不再刻意追求边路进攻,反而更加倾向于在中路寻求狙杀对手的机会,此役的两粒进球便是明证。实际上,在执教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期间,穆里尼奥便已经有了这样的转变,在进攻核心C罗(微博 数据) 周围,无论是本泽马伊瓜因还是迪马利亚,都没有死抱边路,而是通过大范围的穿插跑动来创造得分机会。

当然,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战术转型,也与蓝军目前的人员配置直接相关。穆氏一期切尔西帐下,有罗本、达夫甚至是小赖特、卡劳这样的边路好手;而在目前的斯坦福桥,技术好、身体灵活的奥斯卡、阿扎尔、马塔(微博 数据)更加擅长前腰,摩西边锋出身但难入首发阵容,马林(微博)更是含恨远走塞维利亚……唯一的变数来自于许尔勒,这名德国国脚的确胜任边锋位置,但是指望一名新加盟球员改变全队的战术风格,恐怕许尔勒的级别还不够;此外别忘了,这名成名于勒沃库森的球员,在中路同样能踢的风生水起。因此,在穆里尼奥回归之后,新赛季的斯坦福桥恐怕难见当年罗本、达夫在两个边路旋风突破的情景了。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