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禁吃鸭脖其实是误读 队医:普通人吃没事

近日,为了能够成功保级,武汉卓尔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继开出2000万高额保级奖金之后,又传出该队在近期公布了九条队规加强管理。

昨天,有武汉媒体报道称九条队规当中,包含了“不准食用鸭脖子之类不利于职业运动员身体的食品”等细化规定,这一队规一经公布立刻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更是发出疑问:“鸭脖子真的不能吃吗?”为了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和采访。

“禁吃鸭脖”引网友热议

昨天,在某武汉媒体报道中提到:“有奖必有罚!开出史上最高保级奖金的同时,卓尔下发了有队史以来最严厉的《九条军规》。‘卓九条’细化到诸如‘晚上11点必须熄灯’、‘不准食用鸭脖子之类不利于职业运动员身体的食品’”,该报道中提到的“不准食用鸭脖子”的规定引起了网友的一阵热议。

网友“旋转的小世界”认为禁吃鸭脖的规定不够人性化,简直就是夺人口食,他对此规定进行了调侃:“恒大富力不准吃烧鹅,鲁能不准吃大葱,国安不准吃卤煮,舜天不准吃桂花鸭,贵州不准吃酸汤鱼,上海三队不准吃生煎,绿城(微博 数据)不准吃片儿川,泰达不准吃包子,青岛不准喝原浆,阿尔滨不准吃蛤蜊,辽宁不准吃鸡架,亚泰不准吃冷面。”

不过更多的网友,关注的焦点不是武汉卓尔的九条规定是否人性化,而是鸭脖子是否真的吃不得,于是该条新闻的留言中出现了很多类似“鸭脖子真的不能吃吗?”“鸭脖子对运动员身体有何坏处,真心求教!”的提问。

调查1

队规真的禁吃鸭脖?

鸭脖子是否真的危险到需要制定队规禁吃的地步?昨天,本报记者首先向一名武汉卓尔的跟队记者进行了了解,他表示其中有误会,因为他看到的队规并未明确禁止吃鸭脖:“我曾经看过队规的内容,但里面没有明确说过不准吃鸭脖子,只是提到必须遵从队医的指导营养膳食,并没有明确到吃什么东西。”

那为何又会发生对禁止吃鸭脖子的解读?该记者分析可能是因为该队董事长在讲话中批评了部分球员偷吃鸭脖子的行为:“昨天阎志在举例说部分球员不够自律的时候,提到‘晚上熄灯之后,还有球员在房间吃鸭脖子,这是职业运动员应该做的吗?’结果后来就被解读成了球队禁止吃鸭脖子了,其实当时球队强调的是熄灯之后不准再吃东西,在基地也要合理膳食。说实话,出了训练基地,你在其他地方吃鸭脖子,谁管得到?”

调查2

鸭脖真的不能吃吗?

鸭脖作为武汉的一大美食,一直深受各类人群喜爱,上赛季记者到武汉采访重庆力帆与武汉卓尔的比赛中,来自武汉的力帆球员吴鹏(微博) 还专门买了好吃的鸭脖子,和全队分享,记者也有幸品尝了一番,这种麻辣的味道,的确很对重庆人的胃口,买来的鸭脖几乎很快就一扫而空,吃了之后也没有听说有人出现不适的症状。

可现在居然传出武汉本地球队禁吃鸭脖,难道鸭脖真的对身体有不良影响?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力帆队医银熙俊,作为国内著名的队医,他曾被征召到国家队效力,目前力帆的医疗护理和膳食搭配都是由他负责。

对于卓尔禁吃鸭脖的传闻,银熙俊表示该队可能是从三方面考虑:“第一,鸭脖子太辣,可能会刺激到消化道,引起肠胃不适、拉肚子等不良反应;第二,鸭脖子本身营养价值不高,球员每天要运动,应该摄入低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所以吃鸭脖子可能不利于膳食营养的安排;第三,现在鸭脖子的做法很多种,可能会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成分里可能有兴奋剂成分(此前曾有鸭脖子被查出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罂粟壳)。”

与此同时,银熙俊表示对普通人来说,因为不用兴奋剂检查,也不用打高对抗的球赛,所以并不用紧张:“鸭脖子本身作为香嘴巴的东西,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不过,重庆跳水队队医林盛在谈到鸭脖子问题时,表示的确不建议过多食用鸭脖子:“鸭脖子淋巴结比较多,很多都是代谢产物,脖子、翅膀、脚等末端,更是比较集中,所以过多摄入的确不大好。”

调查3

运动员到底该吃什么?

据银熙俊介绍,目前力帆球员的日常膳食,都是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为主:“平时球员吃得比较多的是牛羊肉、鸡肉和鱼肉,猪肉基本不吃,因为猪肉的脂肪量过高。食物以清淡为主,但是考虑到本土球员比较多,所以还是有1~2样麻辣的菜。”

全运会任务的专业队,在日常饮食方面就更加严格了,林盛向记者透露他们是严格把控食品安全:“我们要求队员必须在队上吃饭,如果要外出吃饭也必须注意!目前队员吃的肉类主要是牛肉、鸡肉和鱼肉,猪肉肯定不能吃,因为现在的猪肉可能有瘦肉精、利尿剂的成分,这些都是违禁药品,此前多次传出有运动员因为吃猪肉药检呈阳性的新闻,所以我们肯定不能冒这个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