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玫瑰之张颖:误入娱乐圈 足坛美女再绽放

[导读]在闯进娱乐圈之前,张颖以为这是一个光鲜明亮的、漂漂亮亮的职业。当真正开始工作才发现,之前20多年的经历作用不大,现在是一张完完全全的白纸,做处理也许比踢球还难……

散落玫瑰之张颖:误入娱乐圈 足坛美女再绽放

张颖与香港艺人郑嘉颖

撰稿:张楠(微博)

2013年6月,在第19届上海电视节上,《我的春夏秋冬》剧组走红毯,一个叫张冯喜的小丫头“抢足”了风头。

从《中国达人秀》中走出的“小周立波”献出了荧屏处女秀让,也让这部上海式家庭剧得到了曝光,不久后由金牌编辑王丽萍(微博 博客)打造的新剧将和大家见面。

细心的观众看到这部电视剧时,如果看到了一张女足队员的笑脸,千万不要觉得奇怪。张颖,这位踢了20多年足球的姑娘,如今已投身娱乐圈,在另外一张舞台,绽放着玫瑰的芬芳。

真诚+孝心 两点打动金牌编剧

“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但当这些幸运落到你身边的时候,是努力抓住它还是让它擦身而过,我想我就是属于前者。”

回忆起自己是退役之后是如何走进娱乐圈的,张颖说出了幸运+努力的两个关键词。

说起张颖,早期的女足球迷特别是了解上海队的人,一定竖起大拇指。她曾经是中国女足、上海女足主力后腰,曾参加过一届女足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如果不是10岁时把自己脚崴了,张颖可能已经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了;如果不是中国女足的主帅换来换去,张颖可能现在还在国家队踢球;如果不是因为妈妈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她也不会放弃自己从小的足球梦想。

2011年,因为目前的身体长期不好,张颖决定跟上海队告假,专心回家照顾母亲。半年的时间内,母亲在张颖的细心照料下,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张颖也开始为自己退役后的生活做准备。当时上海队全部挂靠同济大学读行政管理,而球队待遇也还不错,会给大家提供以下分配就业的机会,运气好的能够分到机关单位或者留队当教练,即便不能进机关,也有机会进学校当老师,但张颖当时却一点儿都没被这些诱惑所吸引。“我踢了20年球,我就是想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如果还让我从事体育这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这不是我的个性。”但究竟去做什么,张颖那个时候也没想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透露信息给她:金牌编剧王丽萍现在正好缺少一个助理,可以推荐张颖试试。当时一直在运动队里踢球,根本很少接触娱乐圈,即便偶尔看看电视,张颖也并不知道不少热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就是出自王丽萍的笔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张颖在朋友的引荐下跟王丽萍见了一面,而当她日后真正成为王丽萍的助理之后才知道那一次见面其实是王丽萍设下的一个面试。

整整一个小时的交谈中,张颖并没有任何紧张的感觉,王丽萍只是拉着她问问为什么放弃踢球了?还有了解了一些她的学历,而且讲了讲给编剧当助理的一些日常工作。交谈结束后,张颖只当是交了一个朋友,都没想结果会是什么,但很快朋友就给她回复:王丽萍决定聘她当助理了。

当时自己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女足队员,怎么就打动了王丽萍?第一,当王丽萍问她学历的时候,她介绍了同济大学学历之后,补充说是因为体育生加分照顾才拿到学历,并没有刻意隐瞒,说明了她的坦诚;第二,她放弃了踢球,专心在家照顾妈妈半年的孝心也打动了王丽萍。

而这些都是张颖正式成为王丽萍的助理之后,才知道的事情。

做助理比踢球还难?

在闯进娱乐圈之前,张颖以为这是一个光鲜明亮的、漂漂亮亮的职业。当真正开始工作才发现,之前20多年的经历作用不大,现在是一张完完全全的白纸,做处理也许比踢球还难。

成为金牌编剧的助理只是第一步,张颖很庆幸,退役后的第一份工作并不需要每天做的办公室里对着电脑,而是每天跟着王丽萍老师跑组,或者参加各种活动。

第一次工作时,各种预想不到的问题就扑面而来,那是跟随王丽萍去参加一个颁奖典礼。一到现场,在世界杯奥运会这些大场面都没有“怂”的张颖彻底傻眼了,一连串的问号在脑子里盘旋:去这颁奖典礼到底是干什么?这些时间我该干什么?地点又在哪里?好不容易弄明白了这些问题,又有一个大难题将她打倒:要不要该化妆呢?一向戎装出阵的张颖在各种纠结之后,终于跌跌撞撞的完成了娱乐圈首秀。

好在一回生二回熟,好在王丽萍是个非常宽容的人,告诉她一切不要着急,慢慢来总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除了训练,其他时候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任何事物都有领队和队务来打理,而现在当了别人的助理,就是要每天帮别人来料理事物。每天的脑子就要像电脑一样条例清晰的知道什么时候要去做什么事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落差很大,一开始王老师也问我能不能适应,我也说可能要给我一段时间。因为毕竟从上面那个台阶下来,对于我来说是要有一些过度的过程。”虽然工作性质跟以前不一样了,但张颖知道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心理这一关,虽然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明星,是人们称赞的铿锵玫瑰,但进入社会没有人再去关注你头上这顶光环:“有的时候人就是放不下之前的荣誉,一出来就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月几千甚至一万块钱的工作,但这是不可能的。”

娱乐圈一直水很深,存在着或明或暗的各种规则,张颖一直很庆幸,自己没碰到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娱乐圈如果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那外界也不会那么传,但关键还看自己怎么做。”到目前为止,张颖说自己还没有碰上过什么娱乐圈让她难以启齿的事情,或许以后会接触,但王丽萍却为她做出了榜样和指引:“王老师跟我聊天的时候还说,女人在这个社会里打拼并不一定要利用什么女人特有的优势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因为那些都是靠不住的,只有自己凭真正的本事那靠得住。她(王丽萍)就是这样做的,其实她身边的娱乐圈就是一个很混乱的环境,但她自己却能够在这个环境里继续做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榜样给我!”

首度触电 张颖享受演戏快感

原定5月开始播出王丽萍编剧的新剧《我家的春夏秋冬》因为之前曝光张颖将有角色出演,吸引了不少当年喜欢她的球迷的关注。但因为现在还在后期制作,预计不久后在地方台上映,而年底将会在卫视播放。

谈到这个角色,张颖说小到都怕大家注意不到,因为只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当时我们拍戏的时候,王丽萍老师说不如我们大家都来演个小角色,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有演送快递的、有演路人的、还有演买花的等等,所以我就客串了一个只有两句台词的角色。”

虽然现在张颖自己连母带都不敢看,但回忆当时出镜的感受还是不错:“一开始也紧张,担心自己NG太多。但真正面对镜头了,其实就那么两句话,说完就完了,也没什么紧张的感觉了。”

这一次出镜之后,倒勾起了她演戏的瘾,原本在当年中国女足队里就是被封上美女称号的她要是进军娱乐圈演戏绝对不会令人失望。演完这个小角色,王丽萍也开玩笑,以后有这样的机会还让张颖试试,而张颖则说要是再有机会自己一定演个跟现实生活反差大的角色:“比如村姑什么的,我都想试试。”

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助理到八面玲珑的经纪人,一转眼一年就过去了。张颖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很幸运,能够有这么好的机遇,有这么好的伯乐,甚至在这一年的摸爬滚打中,自己遇到的人都很好,还没有见到娱乐圈的各种是是非非。

而作为张颖的“领导”,王丽萍也对张颖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个姑娘品性很好的,也很随和,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这次尝试(拍电视剧),她完成得还不错,很有天赋。”

结语:

张颖一直在说自己很庆幸,走进了娱乐圈,碰到了很多关心和愿意帮助她的人。而没有太多谈论自己女足的那段生活。

殊不知,那段铿锵玫瑰的岁月,也教会了她什么叫坚持。就在采访的前一天,张颖刚刚跟一个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朋友见过面开导她。“我劝她,运动员的过去怎么过来的?小时候那样的苦和困难都能过来,那个时候那么小,都能慢慢去学,现在有什么不能咬牙读过的?我不怕失败,失败对我来说是好事,走进社会没有最困难,只是每一个困难之后都有新的困难等着我去慢慢克服。”

如今的张颖就像一个过五关斩六将的战士,在娱乐圈里铿锵绽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