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要给女足多一些宽容 拼搏精神值得自豪

特约记者朱兰报道 郝伟的脸上没有笑容,言语有些低沉,他的心情不是很好。0比1,中国女足27日在东亚杯最后一战输给了朝鲜,1胜2负垫底,但联系到此前全运拖累,加之部分比赛打出来的内容,女足还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给球员们一些宽容

东亚杯开赛前,郝伟就一直低调,第一场发布会,他明确指出:没有训练就不可能有比赛。因为全运会,女足的集训一再拖延,只合练了两堂课,这是郝伟接手女足后集训时间最短的,所以,他基本上没有进行什么技战术演练,只是在诸如任意球上进行了一下突击训练。对于这次比赛的目的,他说:“看问题,看差距,然后找出解决的方法”。至于胜负,他说:“谁都想赢,包括教练和球员,但是,首先是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

对日本的前30分钟,对韩国的结果,对朝鲜的过程,都是这次女足的亮点,也得到了圈内外的好评。

“如果准备的时间长点,我们可能会打得更好,比赛也更有价值。”郝伟说。

但最终,女足还是垫底,对于这个,谁都不想要,郝伟说不想拿全运会当借口,也不想说运气不好,只想陈述事实。

“两分钟就丢球,大家注意力不是很集中,这和队员们疲劳有关系,她们太累了,队员先打全运会,集中两三天就打东亚杯……”郝伟说:“比赛目的还是达到了,只是,球员们有些疲劳,没有体能,技战术就无法保障,到了最后,大家都跑不动了,我也没办法。”三场比赛,中国的姑娘们都有人抽筋,看到这里,郝伟也就不喊了:“喊了也没用,没体能了,大家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时候,都跑缺氧了。”

郝伟说,虽然队员很年轻,但对于战术的理解,还是比较快的,第一场打日本出现的问题,在对韩国那场没出现,而且,也打出了自己的东西。

“我们需要时间,姑娘们需要鼓励。”郝伟说,比赛输了,“责任是我的,我是主教练,当然要承担责任,外界批评我说什么都没关系。”但希望给球员们一些宽容,“球员们都不容易”。

这次在韩国,如此前的一些本土主帅一样,郝伟呼吁企业关注女足。

“希望不要只在大赛时才关注,希望平时也能有更多的企业老板关注中国女足。”郝伟表示,现在是女足最困难的时候,“困难很多,球员收入太少了,有两千的甚至还有八百的,只能买点防晒霜。”也正因为如此,郝伟才更理解球员们专注全运会,因为全运会打好了,当地的体育局和企业才会给她们一些奖金和赞助,4年一次,“太不容易了”。

郝伟说,因为没有前途,所以,很多人不希望女儿踢球,自己也没办法,而且,现在这些踢球的,到了二十四五岁,也要为将来考虑。

“所以说,希望大家多关注一下。”郝伟说。

拼搏精神值得自豪

因为之前男足的 “6·15”事件,所以,女足这次也特别强调了精神,而三场比赛下来,这也是团部和教练组最满意的地方。

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是代表团团长,他全程观看了女足的比赛,他强调,女足没有指标。每次赛后,他都会走入休息室,对球员们进行鼓励,“拼搏精神值得自豪。”在击败韩国后,姑娘们甚至被奖赏了一顿烤肉。

郝伟也说,球员们的拼搏精神“不错,真的不错。”他认为,三场比赛,“拼搏精神方面做得都非常好。”

不过,作为竞技项目,只有精神是不够的。

于洪臣在赞扬拼搏精神的时候,也指出,希望“在个人能力及技战术水平方面有所提高”,只有这样,一支球队才能平衡发展。

不过,一些女足的球员们始终认为,个人能力不差,差的是整体,包括输给日本的比赛,包括队长浦玮在内,都是这样的观点。

“三场比赛,包括打日本,有些时段,我们打得确实不错,有技术,有配合,很有内容。”一位球员说:“只是,我们在长时间内无法保存这样的发挥,有时候,在整体战术中,如何把个人的技术发挥得更好,这是一个问题”。

女足实力到底如何,对手的评价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日本主帅佐佐木则夫认为“中国队员太年轻,没有给我们造成任何压力”,尽管中国队在前30分钟的抵抗逼迫佐佐木做出换人决定,但他始终认为,日本队掌控着比赛,“胜利是预料中的的事情”;1比2输给中国队后,韩国主帅尹德汝无比遗憾,因为己队的射门数是中国的三倍,“但因为我们无法保持90分钟的全神贯注,所以输掉了占优的比赛。”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尹德汝才说,“我们没有输掉全部”;至于最后夺冠的朝鲜,该队主帅金正民认为中国队无法和朝鲜对抗,“我们本想打入很多很多的球,保障我们夺冠,但是,很遗憾……”他还攻击裁判,认为中国队应该有球员被罚下,“那样的话,我们就好打多了”。

“郝家军”框架已定

对于现在的女足,每次名单公布,外界甚至包括一些媒体都会惊呼:没几个认识的。尤其是这次的东亚杯,除了浦玮、马晓旭(微博)外,很多球员都不熟悉,甚至是第一次听说。

由于是全运年,决赛临近,所以,很多地方队都不想放国脚去打东亚杯。为此,郝伟和教练组成员做了多次工作,希望能调入最优秀的球员,最后,经过协商,郝伟算是征调了他希望得到的绝大多数球员,尽管有些人还带着伤,于是,各地方队把队员交到国家队手里时都特别叮嘱,不要让队员再受伤,至于那些没伤的,也被告知“别受伤,别耽误了全运会”。

应该说,自从郝伟在永川四国赛后转正后,每次集训,一些球员基本固定,调整幅度并不大。

拿这次参加东亚杯的名单来看,16名球员[浦玮、李佳悦(上海);马晓旭、王飞(微博)(大连);王丽思、周霏霏(微博)、曾莹(江苏);张越(微博)、王晨(微博)、汪玲玲(微博)(北京);韩鹏(微博 博客)(天津);吴海燕(杭州);任桂辛(长春);张睿(解放军);李影(水原); 娄佳惠(河南)]都是常备阵容中的,她们都打了今年的永川四国赛以及阿尔加夫杯,而且,除了前场,郝伟基本固定了防线的阵容,门将是王飞和张越轮换打,防线基本是汪玲玲、李佳悦、曾莹和吴海燕,尤其是汪玲玲,是左后卫的不二人选,这次打东亚杯是带病上阵,尽管对日本一战有失误,但郝伟还是很信任她,给了她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对韩国一战,她踢得非常出色;而在中场浦玮和张睿是绝对主力,但两个边路以及锋线上,郝伟还在寻找更强更合理的组合。

所以,即使是名次垫底,郝伟也表示,未来不会对国家队进行大换血,因为这就是目前他能调动的最强的阵容了,“这些人是大框架,但会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

郝伟表示,自己会关注全运会,“有些球员有实力,但这次没来,我们会重点关注。”

外界质疑一些球员本在当打之年,却突然消失了,郝伟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自己会给那些有能力,而且想有所作为的球员机会。“哪怕她们很年轻,但大家都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如果没有机会,永远也成长不起来”。

东亚杯不算考试,只是一个“暴露缺点和问题”的地方,所以,垫底不是末日,对于郝伟和女足来说,最关键的是未来的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奥运会预选赛,之前的一些,都是铺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