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足协怪政击倒香港门将

[导读]“香港球员是外籍球员吗?香港人不是中国人吗?香港代表队出去比赛的时候,难道奏响的不是义勇军进行曲吗?”受制于中国足协“不准引进外籍门将”的政策,无法加盟中超的叶鸿辉连续发问……

如果禁令有用,全禁了吧

【江湖】足协怪政击倒香港门将

从一定程度上讲,禁止引进外籍门将的政策确实对本土门将的成长起到了保护效果,最起码保证了国产门将以及一批年轻门将的亮相机会。但是量的变化就一定能带来真正质的变化吗?未必。

在职业化以前,中国出过李富胜、傅玉斌这样的亚洲顶级门将,在甲A时代,也涌现了江津、区楚良(微博) 等表现稳定的亚洲一流门将,但在甲A禁用洋门之后,反倒是没有真正称得上亚洲顶尖的中国门将了。

可以说,这项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给本土门将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也同样丧失了合理的竞争机制。俗话说,有竞争才有进步。国内的优秀门将本来就少,加上没有外援的竞争压力,其中一些人在轻松坐稳主力后就失去了打拼的动力,完全意识不到危机感。从刘建生、刘云飞到安琦,门将似乎成了中国足坛最容易堕落的一个群体。

这项政策的确一开始就带有一种幼稚和想当然的色彩,既然有人挡路,那就把他赶走,这多少也算得上是一种中国特色。如果按照这个思路,那中国足协接下来是不是应该出台“禁止引进外籍前锋”的政策了?当今中超全靠洋枪打天下,本土射手的生存空间极为有限,国字号“锋无力”的问题也是日渐严重。如今中超联赛射手榜前16名,只有3名本土球员,那么是否也要开始考虑禁止引入前锋?

现在中超球队多半引入一整条中轴线,从中后卫、中场到前锋,如今本土后卫也陷入凋零,莫非也罢外籍后卫禁止?

结语

WTO的行业保护也得设立一个时限。而中国足协在2001年定下的本土守门员保护条款,居然横跨甲A到中超长达12年。如果当时仅仅是为了遏制各队依赖外籍门将的势头,那么也早该重新商讨,针对一个位置的引援禁令存在太多争议。

尽管过度开放会摧毁本土球员的位置,但毫无竞争同样也会对本土球员成长毫无帮助。如今且不说废止,但中超是否要针对这一条进行一些修改?如果欧美门将太强大,适当开放亚洲级别的引援又是否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