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贡内斯:中国足球最需总设计师 而非主帅

阿拉贡内斯:中国足球最需总设计师 而非主帅

体坛周报(微博)版面截屏

特约记者马塔亚纳(微博)报道

卡马乔解约风波未平,国足未来主帅的话题却已沸沸扬扬。作为西班牙足球腾飞的创建者、曾经的中国国家队主帅候选人,西班牙名帅阿拉贡内斯根据西班牙足球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毕生对于足球的理解,为我们展示了中国足球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并强调“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你们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竞技模式

体坛:如何看待卡马乔下课?

阿拉贡内斯:没有什么看法,足球里面下课是平常不过的事情,人家签你有理由,辞你一定也会有理由,一切按成绩说话,按合同办理。

体坛:中国媒体定义卡马乔使用长传冲吊,技战术相当落后?

阿拉贡内斯:中国同行有权利发表自己的观点,每个人对足球的理解不同。但这里有一个小小的错误,长传冲吊可不是技战术落后的象征,踢地面足球,你必须要有实力和本钱。足球世界赢球才是最大的道理,输球却争辩自己踢得好看是自欺欺人。

体坛:那么中国究竟应该踢什么样的足球?

阿拉贡内斯: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命题,也是中国同行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中国究竟应该踢什么样的足球,发展哪种足球模式。我们所有人都记得三十余年,西班牙足球一会儿照搬德国,一会儿法国意大利,再早一点是荷兰。直到2008年欧洲杯,由我确定了西班牙足球的可行模式,并以此一直赢到本届联合会杯决赛前。执教的很多年来,我一直都在想西班牙应该踢什么足球,我们没有德国人高大,意大利人凶猛,英格兰(微博)人坚毅,我们的绝大多数天才球员都是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这样的体型,根据这一点,我设计了全新的西班牙足球。我认为,中国也一样,发展足球的第一件事是确定自己的技术发展方向,这需要专家的调研和实践证明,需要时间和耐力,需要抵抗外界的各类压力和干扰。

体坛:就是说中国队应该踢一种适合中国球员体态特征和相应能力的足球?

阿拉贡内斯:没错,你不可能要求中国球员去完成哈维那样从容的控球,伊涅斯塔那样的脚下动作,更不可能按照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突破标准要求前锋,但中国球员们必须达到一个规定的竞技要求,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合理的技战术,并尽力去创造好的成绩。

体坛:但是现有球员实在无法完成预定技术要求怎么办?

阿拉贡内斯:这就是我接下来想说的,而且是诚恳告诉中国同行的一条唯一、必须要走的路,着眼于后备力量,坚决按照已经制定的中国足球技术模式,系统训练和储备相关人才,建立强大的基础足球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将固定中国未来的足球风格和技术特征。

重视基础足球工作者,你们就上路了

体坛:你说的这个基础足球系统是不是已经在埃及试行?

阿拉贡内斯:是的,我去看过,那里的足协相当有眼光,按照西班牙基础足球系统(不是西班牙足球风格)逐步推广。参加足球的少年越来越多,能够参加的比赛也逐步密集。我看过中国队比赛,也与朱(广沪)交过手,中国球员一个致命的问题是缺乏竞争意识。这与他们小时候参加比赛太少有关。西班牙现在少年队比赛相当密集,踢得基本是我的足球模式,未来不乏伊涅斯塔。抛开技术,这样密集的比赛很锻炼孩子的心智,一个特别想赢的孩子输了,获得的是刚毅和翻盘的野心,一天到晚只训练和打友谊比赛的孩子很难成功,很难挖掘人才。足球世界没有王子,王子是生出来的,天才是练出来的,包括梅西,C罗(微博 数据)

体坛:就是说引进西班牙基础足球系统更重要?

阿拉贡内斯:不一定是西班牙基础足球系统,但目前西班牙这类系统比较先进。告诉你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德国足球一直都是世界足球的标杆,去年居然派人在西班牙考察8个多月,考察的对象就是西班牙的基础足球体系。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一位国际基础足球总设计师,而不是国家队主帅。世界上有很多不错的足球教练,但这样的专家不多。当然有了这样的专家还要有举国上下对于基础足球的重视,因为足球需要智者,聪明的球员更容易成功。当孩子们发现他们不仅仅是踢球,而是完成一个体育世界里最综合,最难度,最心体合一运动的伟业时,中国足球才会萌生魔力和真实的期望。

体坛:这是一个浩瀚而漫长的过程?

阿拉贡内斯:是的,但这是中国足球,和很多足球薄弱国家发展足球必须和唯一要走的路,没有捷径,否则十年后一切如故。

体坛:听说现在西班牙足协掌握着上万名足球少年的技术,竞技和参赛资料?

阿拉贡内斯:是这样的,这才是一个足球强国强盛的基础和保证。伊涅斯塔、哈维、比利亚(微博 数据)、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不是我培养的,应该感谢那些从事基础足球的工作者,荣誉都被我们拿走了,但他们才是西班牙足球真正的英雄。媒体的忽视可以理解,当一个国家和那里的足协开始真正重视这些人的时候,他们的足球就上路了。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