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卡马乔替罪羊 足球离不了社会现状

卡马乔下课只是时间问题了。出于对国足1:5惨败于泰国青年军脚下的极大不满,同时也自然而然联想到近两年来国足毫无建树屡创新低,当中国足协与卡马乔商谈解约的消息传出,人们不禁欢呼雷动,大有卡马乔卷铺盖一走人,天马上就要亮的架势。但实际上,卡马乔所能担负的责任十分有限,把他当成替罪羊的做法无异于转移视线,回避主要矛盾。

连胜场次从未超过两场,输掉了世预赛后又在亚预赛中输给了沙特,及至热身赛三连败且以悬殊比分被泰国队击倒,国足屡创新低,主教练卡马乔毫无疑问是第一责任人。足球需要耐心,但等了将近两年却见不到半点光亮,换帅已成必然选择。这与中国队的人员基础、生存环境无关,就像人们不会用恒大的标准来衡量卓尔亚泰的主教练,但连战连败,郑雄、李树斌也只能请辞。

卡马乔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这显然是过于自负的表现,退一步讲,就算国脚们或因能力差、或因缺乏荣誉感,才导致比赛踢得一塌糊涂,足协依然需要更换一名主教练,尽量好地掌控局势。即使是一个破罐子,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也不能往更破了摔。卡马乔此刻的坚持,很容易被解读成为了丰厚待遇而全然不顾廉耻。

执教时不接地气,被解约时寸步不让,卡马乔无意中让自己成为了绝对主角,甚至暂时掩盖了很多更深层次的矛盾。实际上,国家队被卡马乔耽误了两年,还上升不到动摇中国足球根基的程度,解除卡马乔的职务,也只是个战术问题。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的,还是那些老掉牙的话题:体制、青训……谁都知道,这些深层次的东西不解决,即使在国家队层面因操作得当而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注定走不了多远。

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最浅显却也最难解决。中国足球从来没有真正从娃娃抓起,管办分离在可以预见的时间里也不可能得到落实。归根到底,中国足球脱离不了中国社会现状,很多事情都不是仅仅局限于足球领域就可以解决得了的。此种情况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看上去短视,却有其现实存在的意义。不做一切力所能及的改变,难道任由中国足球这样烂下去吗?

这就是立即换掉卡马乔的意义所在。事实证明,他已经无法带好中国队了。尽早换帅,尽量帮助中国队步入正轨,总比只知高谈阔论来得实在些。不过,划清责任依然很有必要。卡马乔就算碌碌无为,也只应该负他作为主教练的责任。凡是把一切脏水都往卡马乔身上泼的做法,都有偷天换日之嫌,风波过后,一切照旧。数年之后,又是一个轮回。

中国足球需要这种现实的、力所能及的改变。以卡马乔解约为契机,改变不了体制,能否改变一下选帅机制?由量变到质变,每前进一步都有其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