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足球神似尼日利亚 只是更落魄

[导读]若想以与足球先进地区的接轨来实现“进步”。这种情况下,谁会进步得更快?若此处说得不太离谱,则在交流(当然此处主要指和非洲的,我们连这个都还达不到)下,对方的“进步”远多于你的进步。

腾讯特评:中国足球神似尼日利亚 只是更落魄

尼日利亚打得不能算保守,但比赛质量并不太高

萧颂

轮换起来的西班牙轻松拿下尼日利亚,毫无悬念的一场球。尼日利亚打得不能算保守,但比赛质量并不太高,而这样一场比赛却令我生出一些感触。

首先,曾经的尼日利亚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支球队,奥科查、奥利塞赫、巴班吉达、维斯特、伊克佩巴、阿加霍瓦……等等。又因为巴班吉达的原因,这支绿色球队成为我第一支实况主队。在现实中,我一直尽量去增多对这支球队的了解,也看到了近十来年它在非洲起伏。

02世界杯的时候,我在评论中提过,当时的尼日利亚和喀麦隆都在和欧洲接轨,阵型更严谨、纪律严明,攻守也更加平衡,但这两支球队都失去了在上世纪90年代让它们一鸣惊人的活力、冲击力,乃至部分速度,他们的足球天赋也大大受到了限制乃至削弱。而这些方面的损失,根本不是增强一些纪律性或是多出一些战术变化所可以弥补的。

近年来,随着几支非洲新贵一代球星的老去,尼日利亚的新闻又稍稍多了起来,但在看过他们近年的比赛(包括世界杯和刚才的比赛)后,我个人的感觉是,它和足球第一世界国家的距离被拉得更远了。

在这场比赛里,西班牙并非没有给尼日利亚人机会。但不提那被错失的破门良机,在比赛中,西班牙人的压上进攻数次给了尼日利亚人在反击中一对一的空间以及数十米的冲刺距离,但这些可怜的雄鹰后代似乎根本丧失了利用空间的能力,也失去了在一对一情况下的摆脱能力,而这些,正是当年非洲鹰狮两队一鸣惊人的最大法宝。02年时觉得这些球队失去了活力和野性,但速度和个人能力还在,如今,这些东西似乎也消失了。

这十多年,尼日利亚人大举登陆过欧洲,也曾大幅缩水。和他们一样,只是更加落魄的中国足球往往也将希望寄托在找出足以登陆欧洲的顶级球星身上,将希望寄托在国内足球和世界足球的接轨上,寄托在学习先进技战术上。但就我所看到的,这接轨本身其实仍是足球中心地区对边缘地区的掠夺,在这交往的关系中,非洲人(包括后来的科特迪瓦等)不过是输出了劳力,其收获远不如得到劳力的“甲方”多。我们总是想利用足球先进国家的舞台得到“进步”的机会,但往往忽略了“进步”并不是落后者的专利,若你看过上世纪后10年的足球,看过21世纪头几年的足球,又看过现在的足球,你会发现那些真正的足球强国的进步快得吓人。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谁显得稍微过时就会在长长的时间里陷入沉寂,而跟不上这变化节奏的上一代成功者也常被无情淘汰——比如刚来中国的埃里克森。

若想以与足球先进地区的接轨来实现“进步”——我们现在就是这么设想的。那我想,别人底子比你好,别人各种相关机制比你好,别人选材范围比你好,具体到足球上,别人实践比你多,实验比你多,付出的和得到的都比你多,并且别人有良性(至少是可以运转的)循环而你没有或仅有负面的,在交流中对方得到的也远比你多。这种情况下,谁会进步得更快?若此处说得不太离谱,则在交流(当然此处主要指和非洲的,我们连这个都还达不到)下,对方的“进步”远多于你的进步,所以你实际上是退步了。

产出一代球星来带动……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假设。我觉得根本不现实。维阿带动了么?奥科查一代带动了么?埃托奥们带动了么?德罗巴(微博)一代又带动了么?

在中国,没有产出过这样的球星。但也可以举一个例子。虽然ZZ在球迷中的口碑似乎不算好,但我个人认为他在中国的球星中算是相当特殊的一个。将他与前辈明星(中国级的)相比,现在忙着以“职业”来批评足协的H、G们,远远不如其“职业”,这些天赋出众的前辈有的娱乐上瘾,有的以风格为名拒练体能,而Z目前的状态保持大家都看到了。当年的几大中场明星——P、C、G、M都不如其全面,而他又并非因全面而样样不精的类型,在深圳和山东的成绩与数据,可以在国内的平台上证明这些。等等。

但有了这样一个符合现代足球要求的球星,同时还有中国罕见的职业球员S等,中国足球却恰恰在这期间出现了最大的下滑。我想说,假赌黑不是万能的替罪者,尤其在足球水准上(参见06年意大利),若无法认识到足球本身的差距,假赌黑即使结束,差距也只会更大。

是的,这里跑题又跑题,反正也不是作论文。与足球世界的接轨,我认为我们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是的,我们不像尼日利亚们那样有许多球星胚子,所以我们失去的往往无非就是钱和地位,我认为其实同样是在被掠夺。如果你拒绝提供巨额金钱等等,对方会将你像破鞋一样扔掉。

当然,可以提出一个反对的声音,即我们本来就已经一穷二白得什么都没有了,在足球上没什么可失去的,所以一丁点进步都会比别人的进步更大(我现在认为,在足球世界里,你的进步小于对方的进步,那就是你在退步)。但事实上我们上世纪50年代就在冲击世界杯,现在也没停下来,水平差归差,但现在搞足球绝对不是无中生有,更不是拓荒,足球运动需要的金字塔基很大很大,基本上那种一跃千里式的进步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看看日本,已经以惊人的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追赶了20多年,和顶级强队的差距还是大得要命。所以这鸿沟岂是如此容易就能弥补。

现在的环境已非日本起步时可比,当代社会的速度太快了,足球也不例外。我相信,日本足球根本是无法由我们去学的,学得越多,退步得越快。我们的足球正在不断的退步中,所以在宏观设计上与其首先考虑怎么进步,不如首先设计如何遏止退步。有些人觉得高的国家队在进步,那大约是看以往的国家队比赛较少,又或者连贯地看世界足球较少,对比起来看,你会发现,高的国家队最多只是比卡的国家队退步得慢一些而已(而他不围绕国内当时最好的球星建队的思路,我个人无法认同,国家队就应选择最好的球员,不管他几岁)。而遏止退步的第一步,就是降低期望值,认识到自己的退步,认识到这不可避免的退步。

当然,若足球在中国的功能永远被设定为一项唯一可骂的,唯一可自由发表意见的,唯一全民可进入甚至无底线的,唯一的出气筒,唯一的发泄对象,那就按照现在的良好趋势继续下去吧。我相信,它可以负担得起更多。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