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可欣做客:访李娜先读其自传 看好小威夺冠

[导读]7日上午,央视网球评论员童可欣做客腾讯体育解读法网。就“李娜呛人”事件,她建议记者采访李娜前读下其自传了解球员内心感受,同时也谏言李娜看开。展望女单决赛,她直言更看好小威加冕。

专访童可欣(上):访李娜先读其自传 看好小威

童可欣作客腾讯体育 谈法网感受【点击看更多现场图片】

腾讯体育讯 6月7日上午,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资深网球评论员童可欣做客腾讯视频精品栏目《名人会客室》。与主持人万思来一道,童可欣畅谈了自己与李娜交往的“经验”,中国网球现状,以及自己对本届法网的看法。

【法网女单:看好小威夺冠】

在刚刚结束的法网女单两场半决赛中,莎拉波娃淘汰阿扎伦卡,小威则以2-0轻取埃拉尼。对于接下来的女单决赛,童可欣进行了一番展望,在她看来,小威更有可能夺得本届法网的女单冠军。

童可欣说道:“大满贯在进入八强之后,难度会特别高,比前面的比赛高出一个级别。以小威过往的战绩来看,如果能够顺利闯过1/4决赛,那么就意味着夺冠的可能性很高。在昨天的半决赛里面,莎拉波娃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心理状态和技术状态,今年的女单决赛,必将会是一场非常值得期待的比赛。”

接下来童可欣谈到了小威和莎拉波娃的过往交锋记录,她说:“我昨天看了一下两人的交锋记录,是1-12(小威领先)。在过去13年的交锋当中,莎拉波娃只赢过一次。昨天莎娃确实发挥出了强劲的状态,而且她在整个本届法网当中的表现都不错,就像澳网(微博)时的状态一样好。”

【李娜vs媒体:采访娜姐,先读她的自传】

最近一段时间,李娜再度被国内媒体推上了风口浪尖,“娜姐”在意外负于马塞特之后,再度与国内体育记者唇枪舌剑。对此,童可欣是怎么看的呢?

童可欣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总体看法,她说:“因为我今年不在现场,我看到的都是视频片断。单纯从视频来看,记者的提问是没有问题的,还是比较专业的。李娜的回答,听起来可能是比较偏激。当然,这只是从我们看到的视频片断来分析,而整个事情的全貌究竟是怎样的,我们不是很清楚。”

接下来童可欣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记者在采访李娜之前,最好先读一下她的自传,以便对“娜姐”有个全面的了解。童可欣说道:“每个人性格的形成,都有非常多的历史原因。如果你看过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就能知道,她人生中经历了很多其他人没有经历过的故事,她的心路历程也是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很多成因,如果读了那本书,可能对李娜有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童可欣谈到了自己与李娜交往的经验,她说:“我跟李娜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如果她赢了球,整个采访过程会非常顺畅;但是如果她输了,我们会躲她远远的,因为她需要一个心情来平复。而且今年的比赛,在第二轮出局的结果,对于李娜来说,她本人自己都没有想到。我相信,李娜对自己还是有期望值的,任何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一个冠军,都会对自己有要求。第二轮出局,肯定与李娜自己的预期有比较大的落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情绪的失落、态度的对立,我认为是很自然的。但是,确实我觉得双方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都有一些责任,都是需要检讨的。”

【中国小花缘何难以接班?】

在本届法网女双1/4决赛结束之后,中国金花已然全部出局。对于中国女子网球后继无人的现状,童可欣又是怎么看的呢?

童可欣说道:“随着李娜在国际大赛上面取得了好成绩,中国网球的培养体系还是有的,但是我们缺乏这方面的文化,不像美国,可能家家户户都能打网球,都有这种网球设施,很小的孩子都在学习网球技术。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差,但是从全民健身培养体系或者竞技体育的培养体系,我们是足够重视了。现在足够开放了,如果是真正有才能的人,国家会给她一些资金的支持,让她去先进的国家学习,去美国和欧洲等高水平国家接受训练,找外教都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是,运动员自己必须是那块金子,这很重要。”

(罗比)

>>>点击进入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