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可欣专栏:三大天后格局形成 费德勒致青春

[导读]有一种观点认为当今女子网坛经过了几年的动荡和整合之后,领衔主演的三大天后格局已经形成,并且按照目前的排名顺序:小威,莎娃和阿扎就是综合能力排序的直观体现。

男女单八强共八场比赛全部落幕,2013年法网终于到了收官阶段,分享一下到目前为止的认识和感悟。

今年的女子比赛的结果基本与排名一致,打进四强的是世界前三加上善打红土的五号种子埃拉尼,于是有一种观点认为当今女子网坛经过了几年的动荡和整合之后,领衔主演的三大天后格局已经形成,并且按照目前的排名顺序:小威,莎娃和阿扎就是综合能力排序的直观体现。然而考虑到年龄和技术打法,这个顺序一定会发生改变,一如男子网坛的前车之鉴。4号种子A•拉也创造了个人在法网的最好成绩,可喜可贺,但是她的多变和灵巧还不足以应付当今女子网坛强调力量和体能的技术流,长久来看只能算是小众精英。埃拉尼技术特色突出,强调旋转的击球风格固然稳定,但是身高等身体先天条件的限制,让她的命运走向更偏向于男子费雷尔式的劳模风格,稳定但是缺乏大鸣大放的明星风范。

女单四场八强赛中,比较醒目的是莎娃与扬科维奇的首盘交手中吃下甜甜圈。卫冕冠军前面四轮比赛全是直落比分强势晋级,在与塞尔维亚的前世界第一交手时表现出的发球失准,正拍连续主动失误, 再次提醒我们即使再强势的球员也有漏洞和状态波动的时候,关键看对手是否有能力抓住机会转化成一场胜利?今年澳网(微博)的女单半决赛李娜就曾做到仅让同样一路强势晋级的莎娃拿走四局的壮举!扬科维奇的修炼显然还差点儿火候,没能掀翻对手爆出冷门,这也从侧面证明为什么李娜能够成就大满贯冠军,而扬科维奇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了18周却没能尝过大满贯冠军滋味。大满贯才是真正的炼金石,其他级别比赛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男子方面的四场比赛也很有总结价值,它们的结果无一例外是年轻一方战胜年老一方,双手反拍战胜单手反拍。一方面,资深老将们的状态复苏令人惊喜,特别是受到多重伤病困扰的罗布雷多和哈斯能够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再进八强,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算是重返巅峰,虽然他们的法网征程宣告结束,但是人生故事已然创造了又一个可歌可泣的高潮部分,值得永久回味。至于握拍的方式的对抗应该算是时代更迭的副产品,现代网球强调底线的稳定性,双手反拍的击球明显更符合训练潮流,年轻球员中单反的人日渐稀有,今后两种打法这样大规模的对抗,也只能仰仗资深球员们的集体爆发了。我有一个没有得到专家证实的观点,红土对击球攻击力的消解,缩小了单反和双反握拍击球力量的差距,才能让如此多的单反球员在法网比赛中走得更远?

最令人意外的赛果当属费德勒的出局,其实输给不断成长中的特松加这一结果本身可以接受,令费德勒粉丝们不能接受的是天王以0:3的比分出局。时间真是公平到残酷,面对场上的被动局面,昔日费神那种艺高人胆大的从容和淡定风采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慌乱的脚步和迷茫的眼神。这是一年中费德勒第二次被挡在大满贯四强之外!这再次证明了大满贯给人的压力和试炼逐级增加,当能力降低到一定水准之后,球场没有任何侥幸可言。2013年已经过去一半了,费德勒还没有冠军进账,上一次出现这种局面还要追溯到2000年。这就是球迷流泪和伤心的理由,因为费德勒的传奇就像我们那终将逝去的青春,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这无关谁是谁的粉丝这样狭隘的争辩,而是网球界一段鲜活的历史。特松加,这个法国人,这一天成为书写历史结点的风云人物,我们为他的惊艳表现喝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人物涌现,直到成为生命的常态。这是种折磨,我们在折磨中感悟,成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