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杯象棋名人赛王天一四轮加赛艰难夺冠

[导读]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于31日下午在淮安市淮阴区落幕。中国棋手王天一通过四轮加赛艰难战胜队友洪智,夺得本届韩信杯的冠军。

韩信杯象棋名人赛王天一四轮加赛艰难夺冠

韩信杯王天一夺冠[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本报淮安5月31日电 2013年第五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于31日下午在淮安市淮阴区落幕。中国棋手王天一通过四轮加赛艰难战胜队友洪智,夺得本届韩信杯的冠军,这也是他继茅山杯和周庄杯之后,本赛季夺得的第三个冠军头衔。

作为去年的新科全国冠军,王天一今年是首次应邀参与淮阴韩信杯的角逐。初来乍到的王天一刚开始有些不太适应,“第一天连和两盘之后,我就想肯定无缘决赛了。”然而在小组赛的后三轮,王天一三战全胜,特别是在31日上午进行的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王天一在只有取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后手力克中国棋手汪洋(微博)。最终王天一与程鸣同积8分,比较小分王天一以15.5比15略胜一筹,非常幸运地以B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冠亚军决赛。在A组洪智积8分独占鳌头,许银川、 吕钦和中国澳门棋手曹岩磊同积6分,通过比较小分和胜负关系,许银川和吕钦分获小组第二和第三名。

决赛阶段采用同名次对决的方式,在备受瞩目的冠亚军决赛中,王天一和洪智狭路相逢,在上个月进行的句容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赛上,这两位棋手就曾经在决赛中相遇,当时两人在慢棋阶段难分伯仲,王天一在快棋加赛的第一轮击败洪智夺得冠军。而这次韩信杯决赛则成了上次遭遇战的加强版,因为两人不仅在慢棋阶段难分高下,而且在接下来的10分钟快棋加赛中又下成和棋。随后连续两轮的5分钟超快棋赛依然没能分出胜负,比赛进入包干制的附加赛,红方时限为6分钟,黑方为5分钟,和棋算黑胜。在抽签决定先后手时,王天一的手气非常好,他一上来就抽中了最大的一张牌,见此情景洪智没有抽签翻牌就直接认同了王天一的选择权。

尽管王一天选择了黑棋,但是他并没有刻意守和,而是以攻为守,并很快在局面上和时间上都取得反先。战至第22回合黑方炮打中仕,一举撕开红方防线。至25回合,洪智在对方车兵压境的绝境中无奈低头。“与上一次相比,这一次的过程要更加艰难,从决赛这5盘棋就可以看出彼此的实力非常接近。”王天一说,“其实我们俩都是比较喜欢攻杀的棋手,最后这一盘他选择了比较激烈的变例,在这种情况下单靠防守是守不住了,所以我只能对攻。”在季军争夺战中,许银川先手战胜程鸣,获得第三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