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总结:国米沉沦米兰变革 尤文笼罩亚平宁

意甲总结:国米沉沦米兰变革 尤文笼罩亚平宁

尤文(微博 数据) 笼罩亚平宁

腾讯体育讯 2012-13赛季意甲(微博 专题) 落下大幕,尤文夺取冠军,那不勒斯(官方微博)、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国米(微博 数据) 排名赛季第9。列强有喜有忧,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妨用一系列的关键词,对意甲诸强进行赛季总结盘点。

尤文:霸主确立

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以38战积87分,净胜56球的出色战绩赢得意甲卫冕,并在新世纪以来取得第二次两连冠(注:电话门被剥夺的奖杯未予计算)。尤文图斯取得成功卫冕,预示着斑马军团开始建立一个目前阶段在意甲无人可以比肩的王霸周期,也证明了本赛季尤文比上赛季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这种进步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比自身,尤文上季虽然不败,但38轮23胜,积84分进68球,本季38轮26胜,积87分进71球,各项数据都在进步。其二,比对手,上赛季尤文以4分的优势夺冠,本赛季尤文领先第二名9分夺冠,优势更大。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在欧冠(微博 专题) 战场上,尤文图斯用击败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挺进八强的方式,证明斑马军团回归洲际级豪门的行列。这些成就,既确立了尤文图斯在意甲无队可比的领先地位,又让斑马军团悄然间成为亚平宁列强出征欧战的旗帜。可以说,在亚平宁半岛,尤文图斯真正确立了其无可动摇的足球霸主地位。

米兰:复兴奠基

在尤文图斯复兴的同时,米兰双雄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AC米兰在失去了伊布、蒂亚戈-席尔瓦后,经历了艰苦的重建,在赛季后期发力抢回一个欧冠名额让球迷感到了一些意外之喜。尽管这个赛季标志着2年前的意甲冠军如今被迫进入了换血轮回,可是米兰夺取季军,无疑给这个换血周期埋下了很好的基础。

米兰本赛季的收获,除了进军欧冠之外,还有三点:其一,在送别了因扎吉内斯塔西多夫等功勋老将后,球队的心气斗志仍能得到保持,这一点在赛季末轮大逆转赢得欧冠门票中体现出来;其二,球队通过收购和提拔,获得了沙拉维、巴洛特利尼昂、德西利奥等大批优秀的青年才俊,有力的推动了换血;其三,在送别很多高薪老将后,米兰的全队薪资总额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也有助于减轻球队的财政负担。

国米:诅咒

国际米兰在本赛季创下一系列耻辱纪录:19年来最差的季终排名,65年来最多的单赛季输球场次,赛季末无缘欧冠甚至连欧联杯资格都拿不到。这一切都证明,蓝黑军团三年前荣膺三冠王的一切资本都在三年内被挥霍殆尽,国米陷入了莫拉蒂时期最大的困境。

国米的问题出现在很多方面,上至转会经营、球队管理,中至战术安排、队医诊疗,下至更衣室管理、亲善球迷,无一例外的都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这也使得蓝黑军的重建面临着复杂微妙的局势和更多的变数。在这个“被诅咒”的赛季,国米创下了诸多笑柄,仅有的一点收获就是小胡安、科瓦齐奇等90后球员获得了一定程度的锻炼,尽管这点收获无法改变一个事实:国米想要复苏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困境。

列强:南北对抗

本赛季意甲的格局之变就在于:由于北方三强中的AC米兰、国际米兰比起2-3年前都在退步,因此意大利中部、南部球队抵抗“北风”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久违的意大利南北对抗的格局正在恢复。

那不勒斯压制AC米兰夺取亚军;罗马拉齐奥淘汰尤文国米会师意大利杯决赛;中部球队佛罗伦萨在赛季末掀起的狂飙获得极大好评,西西里岛球队卡塔尼亚更是排名压制了国际米兰。而且,意大利南部、中部球队的优秀球星比之北方列强也毫不逊色,比如哈姆西克卡瓦尼,比如约维蒂奇拉梅拉

中南部球队过去仅仅是意甲中游强队,随着意甲转播费“劫富济贫”的革命进一步深入,随着罗马、那不勒斯等队老板投资热情的进一步增大,中南部球队不仅仅在实力、组织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竞争力,而且财力上也进一步靠近了北方列强。从较长的周期来看,那不勒斯、罗马双雄、紫百合军团能给北方三强带来的压力会更大,这也将成为意甲未来数年最值得关注的变化。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