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球队巡礼之日本:名帅功不可没 奠定基础

[导读]追溯日本羽毛球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原因,就不得不谈到主帅朴柱奉的作用。曾经是世界羽坛男双最有影响的球员之一,至今世锦赛五冠的纪录还无人打破。

腾讯体育5月14日讯(记者张楠(微博) 肖苑玫(微博))就在日本羽毛球经历了一个奥运周期,五个单项全面提升并且在奥运会上夺得女双银牌之后,主帅韩国人朴柱奉成为了亚洲羽毛球炙手可热的人物。去年年底,就连日渐衰落的马来西亚羽总都向朴柱奉抛来橄榄枝,但近日曝出因为双方没能在待遇上达成一致,最终这件事情没有成行。但这名在日本漂泊的韩国名帅却因此再次国际羽坛关注的焦点。

日本羽毛球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但每一个阶段总会此起彼伏涌现一些有特点的选手。而北京奥运会之后逐渐有了全面提升的趋势:男单佐佐木翔多次在比赛中击败林丹(微博 博客)、田児贤一更是被不少专家评为将来李宗伟(微博)的接班人;女单前有老将广濑荣理子,后有小将三谷美菜津,虽然近几年有被削弱的趋势,但却秉承着日本女单传统善于跑动和打多拍的特点;女双三对选手各有特点,已经成为中国女双最大的对手;而平田典靖/桥本博且、早川贤一/远藤大由也因为在各大比赛中多次进入四强,逐渐将人们的视线拉到日本男双身上;只是近年来专攻混双的美女潮田玲子名气越来越大,但成绩却并不理想,暂时拖了日本混双的后腿,如今潮田玲子已经退役嫁人,混双的发展趋势究竟如何还是个未知数。用国羽主帅李永波(微博 博客)的话来说,日本队是此次苏杯明星最少,但却五个项目都均衡发展最有潜在威胁的球队。

而追溯日本羽毛球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原因,就不得不谈到主帅朴柱奉的作用。曾经是世界羽坛男双最有影响的球员之一,至今世锦赛五冠的纪录还无人打破。也正为因为他球员生涯的优秀战绩最终吸引了日本羽协,自2004年日本羽毛球队在朴柱奉的带领下创造了无数的“第一次”:伦敦奥运首次赢得奖牌、首次打进汤杯半决赛、首次赢得超级系列赛冠军、首次赢得世锦赛奖牌,八年间正是在朴柱奉的改造下,日本羽毛球全面呈直线上升趋势。而大马羽总也正是看好他对于球队统筹发展的统筹优势,才希望朴柱奉能够加盟重振马来西亚羽毛球雄风。但最终还是因为日本羽协的极力挽留,最终没有成行。

而在朴柱奉执教阶段,还有一些中国教练也充当着重要的决赛。近日被曝光20年一直低调在日本执教的前中国羽毛球世界冠军辜家明也为日本羽毛球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20年前前往日本打球,到最终留下执教,辜家明尤其对日本女足羽毛球发展起着深远的影响,悉尼奥运会后先是培养了米仓加奈子,并帮助她在2001年和2003年两届世锦赛上进入了女单8强,并在2005年拿下日本全国冠军,之后她还录制了很多羽毛球的教学视频为日本羽毛球发展群众基础做出贡献,另外特别撰写了《女士的羽毛球》一书,也影响了日本不少喜欢羽毛球的女性。直到去年,她才结束了自己在日本青年队的执教生涯,而近些年日本能够不断涌现优秀的年轻选手。另外,目前仍在日本国家队执教的前江苏籍选手丁其庆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虽然在他职业生涯期间并没有什么成绩,但1989年来到日本留学的他最终还是选择在日本执教羽毛球,2008年奥运会日本的主力女双选手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就是他当年在俱乐部一手培养出来的选手。08年奥运会之后,丁其庆更是把精力都放在几对日本女双选手上,2012年日本时隔多年再次进入尤伯杯四强、奥运会上首夺奖牌,都是他带领的女双立下汗马功劳。

因为有着优秀的教练,加之日本原本就具备非常好的羽毛球群众基础,发展到现今虽然还难以给中国羽毛球夺苏杯带来,但却存在潜在威胁。在最近落幕的世青羽赛中,日本队赢得了男女单打冠军,这正是给一直在青年赛赛场上称霸的国羽敲了一记警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