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碰撞+心理战? 詹姆斯:五年前就能搞定

驻美记者郭海舟5月12日芝加哥报道 勒布朗·詹姆斯冷酷到底的剧本,又一次出现,在芝加哥赢下的系列赛第三场对决,热火逆转形势,甚至已为这轮系列赛“定调”;这就是詹姆斯的剧本:公牛队倾尽所有努力和招数,羁绊了詹姆斯整整三节比赛,但第四节詹姆斯突出重围。除了继续在第四节、跳投、罚球、关键球等曾经的“詹姆斯弱点”全面反击,詹姆斯还在“对手打到脸上”的情况下狠狠还击,无论是球场上,还是心理上———

他就像芝加哥的篮球灵魂———迈克尔·乔丹———当年那样,冷酷地夺走胜利。

应对老到,玩转心理战……

洗完澡之后,由于此前已经完成了群访,更衣室已几乎没什么外人,詹姆斯也放开了。

他坐在更衣柜前,一边擦身子一边和相熟的前骑士随队记者、现在供职于ESPN的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聊着,主题当然是当晚和公牛的比赛,以及比赛中的那次“推人”:“要是真对抗他们也没戏,我高中时的橄榄球比赛可比这个狠!”

“他们也玩这些玩意儿!”

“又不是第一次遇到!”

“五年前我就能搞定这些,他们忘了吗!”

詹姆斯一直在说,文霍斯特帮着回忆起一些细节,两人说着说着就回到五年前———当时还效力于骑士队的詹姆斯,在季后赛首轮遇到奇才,整个系列赛堪称身体对抗、凶狠动作、垃圾话和戏剧性的完美结合,奇才队的海伍德、斯蒂文森都曾用凶狠、危险的动作对詹姆斯犯规,还有阿里纳斯、斯蒂文森等人的“垃圾话”。

詹姆斯当年成功应付了那一切、赢得了系列赛;而今年热火和公牛的较量(本轮系列赛和常规赛缠斗),宛若当年骑士VS奇才比赛的再现,于是赢下第三场的詹姆斯,才如此兴高采烈以及有些迫不及待地用“想当年……”的口气“吹牛”。

实际上,当晚穆罕默德的那个推人动作,可要比当年海伍德的拉人动作“安全”多了,而詹姆斯的应对,也比当年老到得多:他先在运球推进时察觉到了接近自己、想犯规的穆罕默德,在对方犯规瞬间像挥肘、背摔一样将其放倒;裁判克劳福德察觉到了詹姆斯的“伎俩”、判他技术犯规。

关键先生,杀手又来了……

而正在詹姆斯表示无辜时,恼羞成怒的穆罕默德双手推了过来,詹姆斯立刻摔倒,还滑出去了几米……坐在地板上的詹姆斯,等了好一会儿才回应雷·阿伦伸出的双手、站了起来。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那会儿是在“平复情绪”,还是故意多呆一会儿、给裁判施压、玩弄公牛的心理;就像赛后有人说公牛“肮脏”,也有人说詹姆斯“演戏”。

“这么说吧,如果当时我和他都被罚下,估计公牛就赢了,”赛后采访时,詹姆斯一点都没有最后的那种得意、解恨感,而是一本正经地说,“所以我不会让那发生。”

詹姆斯的确很好地控制住了自己、热火的情绪,也和队友们一起,慢慢将公牛因那次判罚激发出的嗜血感消耗殆尽。

在詹姆斯和文霍斯特聊“五年前”之前,韦德(微博)已经穿戴完毕,离开前主动和詹姆斯拥抱道别:“好了,杀手,今晚又是你的,你又来了一次,继续吧……”

詹姆斯热情地回应了拥抱,而听到韦德略带调侃的赞美,他开心一笑,然后和韦德道别。

刚刚结束的比赛,又是一场典型的“南海滩胜利”,确切地说,热火和詹姆斯今晚“像今年常规赛的大量比赛那样”赢下比赛。

最后一节,詹姆斯拿下12分,最后三分钟时命中三分、助攻科尔连中三分;协助保住后场篮板、最后突破巴特勒、在吉布森头上完成2+1上篮之后,热火已经锁定胜局;公牛队只能绝望地投三分和赌气的犯规、求罚下———当詹姆斯怒吼时,只剩下几个场边球迷能以脏话回应了。

除了第四节,除了三分球、跳投,詹姆斯还战胜了一个“弱点”———罚球。本场比赛他11罚全中,2009年以来,他从来没能在常规赛完成单场10罚全中或以上,而季后赛做到了三次,包括这一场。

本场比赛,也是热火自打客场被公牛终结27连胜之后,首次回到芝加哥比赛,詹姆斯显然记着这笔账呢,也顺带回应了那些关于“硬碰硬”“怕见血”的质疑声。

比赛中,除了穆罕默德的推人,詹姆斯还遭遇了内特·罗宾逊的封盖,还差点被贝里内利在头上扣篮(微博),詹姆斯除了用“第四节”回应,还全场大量对罗宾逊和贝里内利的一对一防守,公牛后场组合不但全场只有合计26投10中,前三节遭遇詹姆斯施压后,两人第四节明显出现体能透支。

虽然公牛上下都觉得詹姆斯在“演戏”,但第三场他们的确被詹姆斯征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