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之队”下周首秀 郎平:速成班也抓细节

[导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确定,郎平将肯定率新一届中国女排征战5月17日至19日于宁波北仑区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这是“郎之队”的正式首秀。

“郎之队”下周首秀 郎平:速成班也抓细节

“郎之队”下周首秀 郎平:速成班也抓细节

郎平: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昨天,郎平在京对中国女排进行了4个小时的首训,这是郎平的第一堂国家队训练课。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确定,郎平将肯定率新一届中国女排征战5月17日至19日于宁波北仑区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这是“郎之队”的正式首秀。

下周就首秀

郎平的本意是不打算参加6月份之前的所有国际比赛,就想踏实地进行训练,因为中国女排主帅“难产”太久,导致国家队正式在郎平手下展开训练的时间太短,这个时候仓促参加国际比赛,情景可想而知。因此,郎平原先不参赛的计划在情理之中。不过,比赛合同早已签署,因此在郎平和中心商谈之后,决定没有任何理由回避,肯定将参赛,打响“郎之队”首秀。

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确认,新女排首秀定为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比赛,对手分别是古巴队、泰国队和波多黎各队。

身体没问题

郎平刚到北京,身体就出现了疲劳,有人说郎平去医院打了点滴,不过郎平自己的解释是,没去打点滴,自己就是去医院取了点药。郎平打趣地说:“谢谢你们关心,我能站在场上就说明没问题。”

昨天的国家队首训,郎平表示大家的精神状态特别好,从头到尾注意力特别集中,精神可嘉。说实话,如今距离国家队亮相仅有7天时间,大家能表现出来的最好的一面就是精神状态。至于其他,郎平说:“技战术状态和场上意识有差距,这个跟我想的一样,还是要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

中国女排的里约奥运周期正式开启,郎平说:“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有希望!”

时间实在紧

郎平在首训之前,带领全队在训练馆外拍了一张集体照,其实张娴(微博)和徐云丽(微博)还没到京,这也不是真正的全家福,这也客观说明中国女排组队时间之短,这在近20年中国女排集中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因此郎平感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时间太紧。

可能要练的实在太多,要说的也太多,郎平首训就足足4个小时。对于这4个小时的内容,郎平说:“4个小时还包括热身和放松的时间,因为第一次带她们训练,需要不断停下来跟她们讲。哪怕是热身活动,开始后每一个动作是怎么样,都要一点一点给大家讲要求。首训是立规矩,说多了点,所以训练时间长了点。”

对于一周后的首秀,郎平无奈地说:“我们要尊重赞助商,比赛的协议去年就签了。大家也能理解队伍集结时间很短,我们一定会尽力。现在我们的战术和配合什么都没有,我对队员也不了解。时间太紧,只能直接进行六打六对打。”

速成班也抓细节

郎平昨天的首训实则就是一个速成班,至于这个速成班最终能否速成还未可知。

整个训练过程整整持续4个多小时,郎平不时地打断训练,对每一名队员的错误动作进行纠正,基本上每名队员都得到了郎平的纠正与指点。郎平说:“很多动作平时要求不够,所以做不到位,其实她们完全可以做到,只是养成习惯需要时间。”

为了详细观察球员,郎平细化了几项技术训练,一传、拦网、二传技术等等,之后还进行了四打四和三打三训练,过程当中郎平总会叫停,接着她让队员都过来,亲自做示范动作给大家看,并且给大家讲解。郎平说:“我们必须这样做,从每个细节抓起。”在大部队训练结束后,郎平又带领年轻的4名二传手和两名主攻手进行加练,强化技术动作。

首训·反馈

我们不累,我们很兴奋!

因为郎平是著名偶像,因此郎平的课程,大家听得都十分仔细,很少走神儿。训练结束后,队员们都对郎平更加佩服,可以看得出来姑娘们很珍惜与郎平在一起的时间,郎平所说的意见,姑娘们都能认真听取。因此,即便训练时间长达4个小时,但姑娘们没有疲劳感,每个人都似乎不觉得累。

老队员王一梅(微博)就说:“在郎指导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能跟着郎指导去拼下一个奥运周期,我觉得很高兴。”

主攻手惠若琪(微博)在得知郎平出任国家队主帅后,一连几天都很兴奋,甚至都没睡好觉,她说离自己的偶像越来越近了。在郎平的训练课上,为了记住郎平的要求,惠若琪特意带了一个小本子,记录郎平的教导。这样一来,一旦忘记,就可以时常翻一翻笔记本。

说起训练时间长,惠若琪并不觉得疲劳,她说因为新队员较多,郎指导要求又细,所以时间有些长,但是训练质量比较高,看得出来郎指导追求技术全面。郎平首训给惠若琪的感觉就是一个“细”字,惠若琪说:“郎指导要求比较细致,包括一些小球意识,她要求得还是比较细腻,我学到了很多,似乎是另一种模式训练。以前,自己可能会忽略的内容,现在看来很重要,如果不注意,以后就会出大问题。”

首训·声音

北京乔婷:我就是激动

北京汽车女排“90后”女孩乔婷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在接受郎平第一次训练之后,副攻手乔婷表示在郎指导手下参加国家队训练,自己的感觉就是激动。

在对抗训练中,乔婷和年轻的二传手姚迪配合十分生疏,失配也非常正常。配合欠缺,两人会私下进行沟通。这时,郎平会走到她们面前,对她们的技术动作进行指导。乔婷说:“这是我第一次跟郎指导训练,之前一直很期待,训练了,感到很激动。”

郎平首堂训练课内容很丰富,她还不时地叫停,和姑娘们讲述细节。乔婷说:“郎指导在训练中要求比较高,要求质量和细节,这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挑战,我也会尽量去适应。”她认为自己很幸运,第一是自己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中国女排是所有女排球员梦想的团队,第二是自己一上来就能在郎平教练手下训练。

乔婷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这个大家庭,乔婷说:“在新的集体大家庭里面,我感觉自己适应得比较快,也结识了一些新朋友,希望自己能在郎指导带领下有所进步。”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孔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